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本·拉丹再次“放声”世界引发巨澜
2006-04-25 11:04

来源:解放日报

    沉寂了多日之后,23日,“恐怖大亨”本·拉丹再次通过半岛电视台“放声”世界。虽然只是一盘小小的录音带,但由于打上了拉丹的标签,就注定会在全世界引发巨澜。

    这次的录音带中,拉丹除了一如既往对美国发表了一通批评,还加了点“新意”。比如拉丹第一次提及了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的冲突,也首次提到了巴勒斯坦的哈马斯新政权,他猛烈抨击了西方对哈马斯领导的巴勒斯坦新政权的孤立。

    录音带内容中的“新意”,可以被理解为,在越来越多穆斯林国家对其血腥路线表示不满后,拉丹正在试图挽回“民心”。比如这次他特意扯上与“基地”并无直接联系的哈马斯,就很有借对哈马斯的支持,来争取阿拉伯世界好感之想。有意思的是,受到拉丹青睐的苏丹和哈马斯,对此却并不领情。拉丹话音刚落,哈马斯发言人就立即站出来和“基地”划清界限,表示“哈马斯和拉丹奉行的意识形态完全不同……哈马斯和‘基地’之间没有任何联系”。而苏丹外交部发言人也表示,“苏丹与拉丹的声明毫无关系……达尔富尔是个国内问题,我们打算在非盟的帮助下解决”。

    但也许,这并不妨碍拉丹通过这盘小小的录音带,再次散布他的影响力。拉丹的声音上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还是在今年1月19日,那时很多人猜测拉丹不是死了,就是病得很重,或者被困绝境,而他的适时“放声”,看起来就像是对一切猜测的反驳。而这次,通过录音带,拉丹再次提醒大家,在这场“猫鼠游戏”中,他并没有被淘汰出局,他不但仍然能够在全球热点问题上制造麻烦,还有办法将他的信息传递出来,此外,毫无疑问,这个世界上最知名的通缉犯,也再一次以他特殊的方式,堂而皇之地嗤笑了美国人领导的全球追捕行动。

    事实上,分析人士已经在担心,这可能意味着,苏丹将成为基地的又一个渗透目标。其实,上世纪90年代,拉丹就曾在苏丹活动,直到1996年被驱至塔利班控制的阿富汗。更有理由因拉丹录音带担心的,还有布什政府。拉丹的声音,除了会在“9·11”事件发生四年半后,再次勾起人们对恐怖袭击的回忆,也会引发更多对捉捕不力的质问,现在,白宫还能用“基地组织领导层正在逃窜,并处于巨大的压力之下”的解释来搪塞,但随着美国中期选举的来临,拉丹的声音,就可能成为攻击共和党的真枪实弹。(解放日报/杨立群)

责任编辑:杨文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