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观察:央行酝酿五成房贷传闻是谁炮制的?
2006-05-15 09:26
 “央行酝酿房贷五成按揭政策”的传闻已经被正式否定(见本报5月12日第一版)。笔者查阅发现,5月11日率先刊发这一报道的报纸称,消息来源为“一位知情人士”。

    而在今年“两会”期间,一位叫洪可柱的全国人大代表提出了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提高到40%至50%的议案;他并建议,对购买多套住房(两套及以上)者用于投资及投机的行为,原则上应不给予按揭,或者首付比例提高到70%以上。把个人房贷比例提高至五成的提议,更早可以追溯到2003年3月。当时,有人士提出一揽子控制房价上涨的政策建议,其中包括这一条。不过,堂而皇之以报道方式表达“央行正在拟推的五成按揭政策在必要时就会出台”的,唯有此次。

    2003年初,针对房地产投资过热的情况,央行作了比较详尽的调查,发现55%以上的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于银行信贷。于是出手紧缩房地产信贷。同时,国家收紧土地审批闸门,北京市不仅严格执行土地审批政策,还在2004年要求房地产商项目开发资金必须达到五成,方可立项。

    随着2003年下半年以来,持续出台一系列调控政策,以上海市为代表的大中城市住房交易价格(含一手和二手)出现一些回落,炒作成分减少。至去年下半年,考虑到房地产市场本身应具有的持续性,客观上存在的自住房市场的需求,政府希望在打击投机炒作行为的同时,通过提供中低价住房等政策,实现房地产市场的平稳过渡。在这种背景下,没有再出台新的房地产市场调控举措。

    但这样的政策安排,又被一些人片面地理解为“调控到位了”,“政府不是希望房价下跌,而是希望改暴涨为稳涨”。一些人士也发表评论为此论调推波助澜,炒作之风在一些地方死灰复燃。今年以来,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地地产价格上涨,有的地方商品房价格上涨幅度甚至逼近20%。

    4月末央行上调贷款利率,总的目的是抑制原材料等领域的投资过热,并不是单纯针对房地产市场的,但这足以对房地产市场投资带来明显影响。不过,笔者认为,抑制房地产价格不合理上涨,最根本的是通过立法,保障住房主要用于居住;建立居民收入水平和住房价格的“联动机制”。而继续从源头上遏制房价虚高势头,仍应将重点放在开发商、以及与开发商勾结的投机机构违法炒作上。

    刊载此传闻的报纸称,提高首付款比例是最后“杀手锏”,会造成整个房地产市场的“灭顶之灾”。笔者要指出,央行乃至中央政府,从来没有给房地产市场带来灭顶之灾的计划,调控的目的只是抑制投机炒作。所谓五成按揭政策,不仅损伤正常住房需求,也难以实现健康调控的目标。因此,传言这样一条不着边际的“政策花边儿”,有可能是部分房地产商藉以试探中央政府政策底线的计策:一是制造贷款成数提高预期,诱导人们加紧在高位购房;二是一旦央行否认,他们则可以说中央政府对当前房价是满意的,正好符合他们继续炒作的要求。

    笔者综合权威渠道信息认为,国家没有把房地产视为洪水猛兽予以所谓“彻底打压”的计划,但对以欺骗方式贷款并购买大量住房囤积、借机高价抛售的问题予以高度重视,对房地产价格超出居民收入水平的问题予以高度重视。

    因此,坚决地保护和发展中低价住房市场,以满足普通城市居民的住房需求,遏制套取银行贷款炒买炒卖的行为,是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核心。董少鹏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