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下月有望提高
2006-05-19 08:56
关于提高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的文件将在6月份由国务院发出,届时,各省市将依据本地区的经济情况以及收入水平等条件,不同程度地调高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线。

  昨天,民政部最低生活保障司一位官员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财政部与民政部等部门正在为提高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的政策出台作准备。而他声称,这个政策的出台并不是缘于物价上涨等因素,而是随着经济发展、国家财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做出的必然之举。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今年3月份和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增长分别为0.8%和1.2%。该官员表示,这个数字属于正常波动范围,并不构成提高最低保障线的因素。

  在该官员看来,城市低保的提高主要来自于两个动力。

  首先,在过去几年中,国家财政对社会保障方面的投入逐年扩大。2004年,中央财政为社会保障投入3116亿元,而2005年和2006年,这个数字已经增加到3646亿和4181亿元,城市居民的生活保障线也自然要“水涨船高”。

  除了国家财政投入的增加,对生活水平评判标准的变化也促使各地的最低保障线一直在呈上升趋势。“过去只是保证能吃饱饭就行,而随着财力增强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应该相应提高低保户的生活水平。”民政部官员说。

  至于此次低保提高的幅度,民政部官员表示,由于各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制定一个全国统一的最低保障线并不现实。“要看地方的状况,根据各地财力、生活水平、物价水平以及低保户的实际家庭状况等因素来制定。”

  事实上,已有很多城市明确规定,最低生活保障线应随物价上涨而调整。如上海在1993年的标准为月人均120元,1994年年初调整为132元,1994年年中又增加了价值35元的实物补贴。

  但是,也有个别城市并没有随实际情况而调整低保线。上述官员说,此次国务院下发文件,就意味着各地的最低生活保障线都要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尽管下个月就可能有明确措施出台,但有专家估计,各地只会有小幅变化,因为大幅提高低保线一方面会给财政造成压力,另一方面也会出现“养懒汉的”负面效应。(记者丁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