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女生无法承受压力跪求母亲不愿上学
2006-05-27 09:36
面对心理医生,小雨(化名)的妈妈始终没弄明白,她那么关心、疼爱乖女儿怎么就得抑郁症了呢?心理咨询师给出答案,原来因为父母的“爱”太多……


5月26日,一场名为“爱,也需要学习”的大型家庭教育报告会在沈河区大南街道新兴社区举行。一个个“错爱”的例子,告诉家长们:对孩子要爱,更要会爱,要正确的爱。
















“爱”太多:孩子抑郁了


心理咨询师孙老师为大家举了一个实例。


今年初三的小雨(化名)近日在母亲的陪同下,来找孙老师
咨询。原本乖巧听话的好学生小雨如今经常烦躁易怒,整夜睡在着觉,不愿意上学,她甚至多次跪下来求妈妈:别让我上学了!孙老师说,小雨得了抑郁症,而她的妈妈无法相信:“我和她爸都那么疼爱她,孩子怎么可能就抑郁了呢?”


原来小雨家境不富裕,夫妻俩把所有的希望都倾注在孩子身上。每天下班后,父亲还要到外面打工,只想为小雨多赚点钱。妈妈则“全职”照顾小雨,每天中午还要大老远到学校给小雨送饭。妈妈每天都说:“爸妈为你付出了这么多,你一定要对得起爸妈,不能辜负了我们的希望!”


小雨说,爸妈的爱给了她非常大的压力,每次学习成绩稍有退步,她就觉得非常对不起父母,心理要受到巨大的谴责。如今这种压力已经让她喘不过气来了。


孙老师说,家长不应以“爱”的名义控制孩子。很多家长习惯把养育儿女当成艰苦的“义务”,常告诉孩子不能辜负家长的任何希望。家长应该给孩子充分的个人空间,而不要使爱成为孩子的压力和负担。


爱不对:孩子叛逆了


来自463医院心理卫生中心的王主任认为,爱子之心,人皆有之,但怎么个爱法,则大有学问,爱也是需要学习。


很多家长常说:“我们这样做是为你好!”与孩子缺少沟通。用成绩代表一切,判断孩子的好坏。家长不要把“爱”当挡箭牌。长此以往,孩子将对家长的爱产生理解偏差,对爱的真实含意也产生畸意的理解。应该尝试和孩子沟通,寻找最适合自己孩子的关爱方式。


让爱从一个微笑开始


“微笑对看着孩子,向他伸出大拇指……”报告会后,现场的家长、孩子们和心理咨询师孙丽华老师一起学习做亲子游戏。


大人和孩子微笑的面对面,一起伸出手指,当一起伸出四个手指时,开始互相拥抱,孩子和家长的脸上都荡漾着幸福的笑容。


孙老师说,很多时候,一个动作的交流,一个微笑的肯定是对孩子最好的鼓励和爱。而亲子游戏有助于家长与孩子的交流,千万不要单纯地教训孩子。一个拥抱、一个笑容,一分钟的抚慰……都是对孩子最好的爱。一个优秀的妈妈应该用正确的方式来爱孩子,既使孩子产生安全感,又能合理地管教孩子。
 

来源:沈阳晚报


本版块信息来源除注明外均为新华网人民网 xgxwj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