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日媒渲染普通商业纠纷:称“被中国骗了”
2006-06-04 09:11
“我被中国骗了”——这句话在6月1日出版的《东京新闻》上显得异常刺眼。顺着耸人听闻的标题读下去,记者发现,这则报道其实是一件普通的跨国商业纠纷,事情尚不明朗,《日本经济新闻》、《朝日新闻》、《读卖新闻》、《日刊体育》等大小媒体就纷纷进行了报道,甚至用耸动的标题进行渲染,分析人士认为,这对解决问题不会起到什么好作用。

  起因就是球票风波

    这起纠纷和即将开始的世界杯足球赛有关。东京都千代田区有一家旅行社,他们向中国国际体育旅游公司预订了1200张世界杯足球赛入场券,没有按时收到入场券,便对媒体说自己受了骗。这家日本旅行社名叫“Max Air Service Co., Ltd.”,负责人叫指田清一,今年48岁。5月30日,指田对媒体介绍了事件经过。

    由于工作关系,指田认识了一个中国人,通过此人介绍,他与中国国际体育旅游公司取得了联系。指田说,当时中国国际体育旅游公司表示已经取得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入场券的销售权,而且可以用这个销售权和其他国家的使馆交换今年世界杯足球赛的入场券。指田便和中国国际体育旅游公司签订了购买入场券的合同,涉及金额近8000万日元(100日元约合7元人民币)。指田说这笔钱已经付了。

    到了今年4月中旬,世界杯足球赛的入场券没有如约到手,指田着急了,5月29日到北京交涉,如果30日下午6时还拿不到入场券,已经签订的合同就作废了。指田称,中国国际体育旅游公司没有给他任何答复,此后也没了音讯,无法取得联络。指田说:“我觉得自己被骗了,要对中国国际体育旅游公司采取法律措施。”此事经媒体曝光后,立即引起日本国土交通省的高度关注,并已对此展开调查。

  中方准备澄清事实

    看到日本媒体的相关报道后,本报记者致电中国国际体育旅游公司了解情况。该公司隶属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据公司内部人员介绍,公司的确和某个日本旅行社签订过代购世界杯平价入场券的合同,日方也按合同支付了相应款项。但中国国际体育旅游公司没能如期拿到足够数量的平价票,而日方又不愿意购买高于合同价格的入场券,双方最后终止了合同。今年4月,中国国际体育旅游公司如数退还了日本旅行社的预付款。至于日方为什么说中国公司“骗钱”,这位内部人士就不清楚了,只表示公司高层已经注意到日方的指控,正在拟订回应文稿,准备召开新闻发布会,澄清事实。

    据中国国际体育旅游公司负责对外交流的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司的确推出了2006年世界杯观赛旅游团,价格为每人4万元人民币,包含球赛门票、境外食宿、往返机票等全部费用,但具体是什么场次、什么球队则没有明确说明。该工作人员还介绍说,虽然在公司官方网站推出的项目中没有列出世界杯旅游团,但公司的确经营这一项目,而且2002年韩日世界杯时就已经积累了经营经验。记者提出该旅游团何时出发和具体旅行计划的问题时,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记者又询问该公司是否具备国际足联授权的出售入场券资格时,这名工作人员也表示不清楚,只能肯定他们提供的票都是真的,因为“都是在德国买的”。

  日本公司声称受害

    “Max Air Service Co., Ltd.”自去年12月就开始推出世界杯足球赛主题旅行活动,并推出了各种不同的策划方案,旅行费用从19万日元到54万日元不等。迄今为止,已有1000多人预订了相关活动,交了钱,还有些人预订了足球赛的入场券,共有1200人向公司付了钱,金额达2.8亿日元。指田说,他现在拿不出入场券,不得不通过媒体向老百姓谢罪。

    虽然指田表示会把顾客的钱都如数退还,但有人还是将信将疑。神奈川县的一个个体户去年12月交了旅行费,这次事件曝光后,他对媒体说:“公司还没有拿到世界杯的票就开始招揽顾客,当时就觉得有点不对劲儿,不知道他们究竟在中国有多大门路,什么都能干。”一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女性已经交了约40万日元,她说4月曾问公司是否拿到了世界杯入场券,公司还说“放心没问题”,现在又不行了,还说要退钱,也不知要拖到什么时候才能退。

    对于这次日中两家公司之间的球票风波,日本媒体纷纷报道,关注日中关系的人士认为,这件事并不是什么特别的恶性事件,而且还没有定论,这样见诸报端只会渲染情绪,并不是合适之举,而且,由于关系到敏感的国家关系,各报目前仅仅限于报道日方的说法,也没有什么评论,如此大张旗鼓的进行报道,并不利于解决问题。还有人批评说,日本的旅行社还没有拿到世界杯足球赛的入场券就开始收钱了,现在却把责任都推到了中国公司身上。

    由于日本政府出面参与调查,日本公司还要提起诉讼,球票风波现在刚刚开了个头,重头戏可能还在后面。(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本报记者 张楠伊) 选稿: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