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日军南昌大屠杀罪证公布 6万余人被杀害
2006-08-26 09:37
历经半年多的调查走访和资料整理,江西省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于25日举行侵华日军南昌大屠杀罪证调查新闻发布会。据首次公布的这份调查报告显示,日军侵占南昌城期间,共有64420名南昌居民被杀害,有9762人被伤害致残,有132457栋房屋被炸毁或烧毁,造成财产损失3232亿元。


南昌市抢救抗战史料课题
组负责人、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张恒立认为,侵华日军在南昌实施了大屠杀,日军疯狂屠杀南昌民众的事件在历史上是客观事实。为了进一步搜集和抢救日军侵略南昌的历史证据,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在上级部门和地方单位的支持下,于2006年3月正式启动南昌市抢救抗战史料课题组。经过6个月的调查走访,目前全市(含县、区)已走访到261名“三亲”老人(亲历抗战、亲见日军暴行、亲闻抗战经历)。接受采访的老人平均年龄为81.3岁,其中年龄最大的97岁,形成20余万字的采访记录和大量第一手音视频资料。同时,课题组还查阅整理了数以百万计的地方史料和相关文献,发现日军在南昌实施的大规模屠杀令人发指。


课题组调查显示,从1939年3月开始,日军为打通长江中下游交通线,对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南昌市发起进攻。在侵占南昌的6年时间内,日军残害战区无辜居民的罪行情节特别严重,日军残害的人数众多、手段残忍、影响极坏。如日机毁灭性的空袭,迫使南昌市民大量外迁,市区原有30多万人口仅留下不到8.5万人;10万日军实施毒气战攻城和细菌战毒害市民;日军疯狂屠杀南昌居民,如被困在南昌司马地的400多名村民,除1人幸免外,其余全被杀害。


另外,南昌县瓜山的“白骨坑”、向塘的“万人坑”等,都是日军暴行的铁证。尤其令人无法容忍的是,侵华日军在南昌强奸妇女达两万人以上,其中奸后惨遭杀害的高达17000多人,被杀伤的有2700多人。此外,课题组还公布了日军焚毁房屋、掠夺战区无辜居民、残酷征劳役和虐待俘虏等罄竹难书的滔天罪行。


张恒立表示,搜集和整理抗战时期南昌遭受侵害的历史资料,有利于全面客观地反映抗战时期南昌人民抗日斗争和受日军侵略的历史原状,填补江西抗战口述、影像史料的空白,为当前反击日本右翼势力否认日本侵略战争罪行的斗争提供确凿的证据,对进一步凝聚民族力量,增强爱国主义精神,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