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加息了,我们该这样理财
2007-07-21 09:45
“下周股市可能要疯一疯”

自从本周四4.4%的CPI数据公布后,各方就对加息充满了“期待”,有不少机构甚至预估,为了控制通胀,央行很有可能会大幅加息。然而实际的情况却是,跟前几次加息一样,此次加息的幅度依旧是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3.06%提高到3.33%。央行对此的解释是,“本次利率调整有利于引导货币信贷和投资的合理增长;有利于调节和稳定通货膨胀预期,维护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当多数股票论坛在第一时间公布央行加息和降低利息税的消息后,立刻引来了股民热议,而且居然多数言论都把这次加息视为一大好事。

昨日低迷已久的股市忽然一路高歌猛进,万科、宁波银行相继涨停,带动地产、金融再度走强,两市仅有32家股票下跌,沪综指大涨145点,成功收复4000点失地,收报4058点,深成指则大涨4.90%,创年内单日最大涨幅。沪市成交量首次回复到1000亿元以上。“加0.27是再好不过了。今天市场已经做出反应了。”杭州西湖黑马数据俱乐部的资深投资者王先生昨日指出,没加息前,大家都很怕,实际加息的幅度比市场预期的“低多了”,“现在股指周阳线也上来了,下周可能会涨得疯掉,如果指数下沉,就可以大胆买入。”

7月1日后存入的转存合算

与上几次加息不同的是,这次加息央行首次调整了活期存款利率,从以前的0.72%调整到0.81%。对于普通市民来说,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手头上定期存单要不要转存?”对此,中信银行凤起支行私人理财经理丁志毅认为,利息税调整后,存款利息也将发生变化,将有助于改变当前的负利率状况,从而提高储户的收益。

以1万元为例,存款期限1年,按旧利息3.06%来算,加息前税后利息收入290.70元,利率调整为3.33%后,同额存款利息为316.35元,两者相差25.65元。考虑到这次在加息同时又下调了利息税,并且新的利息税又要等到8月15日才开始实行,那么,只要客户手上的存单是在距8月15日约45天内存入的,转存都是合算的。因为在8月15日前,存款利息税仍按20%征收;等到8月15日后,存款利息税才按5%征收,这中间就有个时间差。也就是说,今年7月1日后存入的一年期,在8月15日转存较合算。

每月还贷额增加几十元

这次加息对于房奴们来说,还贷压力将再次加大,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上调0.09个百分点,但银行理财师却认为市民提前还贷意义不大。“我认为对于需要还房贷的市民来说,理财重点不是提前还贷的问题,而是怎么样合理配置资金,提高资产收益率。”丁志毅说,对于已办理房贷手续的人来说,这次央行加息,新的利率是从2008年1月1日起才开始执行,在2007年12月31日前,仍执行旧的房贷利率,即商业贷款(五年)7.11%,个人公积金贷款4.32%。这就意味着,对于老房贷来说,今年还有很长一段缓冲期。

在这次调整中,值得一提的是央行分了两个部分调整,各项贷款(除公积金贷款外)六个月与五年以上利率上调0.18%;一年至五年以内的利率上调0.27%。一般贷款买房的期限都超过五年,且以公积金贷款居多,目前,五年以上购房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上调至4.95%。但对于资信记录良好、符合国家相关政策的购房者,银行一般都是执行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贷款基准利率×0.85),以40万元20年期房贷为例,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法每月还款额增加34.90元,利息总额增加8374.33元,月供房贷并没有增加多少。

固定利率理财产品可能遭弃

这次“加息”与“调利息税”双管齐下的动作,最受影响的可能就是固定利率的人民币理财产品。

“约定收益的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将会受到影响,浮动利率的理财产品可能受到欢迎。”昨晚,听闻此消息后,农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营业中心个人业务科副科长余东升分析,一些利率在4%-5%之间的固定利率人民币理财产品将受到市场冲击,这项政策出台后,五年期定期存款收益要高于这类理财产品了,在市场加息预期下,估计一些浮动利率理财产品将成新宠。

据介绍,人民币固定利率理财产品收益是跟随加息的步伐进行上调的,人民币浮动利率收益理财产品预期收益更有一定提升,由于多数结构性产品均使用利息购买期权等衍生工具,具有一定放大效应,所以加息之后人民币浮动利率产品预期收益将提升,建议投资者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投资浮动利率类理财产品,争取获得高收益。

 

来源:每日商报 本版块信息来源除注明外均为新华网人民网 xgxwj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