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秉公碰硬,发改委成“发火委”有啥不好?
2007-08-25 09:41
近来,针对物价上涨问题,国家发改委举措频频,而网上对国家发改委的各种评议也源源而至。比如,“这次国家发改委发火了”;比如,“发改委快成‘发火委’啦”;比如,“国家发改委动真来硬了”等等。读着这声声对发改委“敢碰硬”、“敢发火”的感慨感叹之词,笔者却有着另一番感受。

  发改委“发火”,最硬的一件是近来不仅查处并曝光了“方便面中国分会”这只“麻雀”,而且下发紧急通知,要求经营者或者行业组织不得以会议纪要、协调价格、价格联盟等形式串通定价、联合提价、价格垄断、价格欺诈、价格歧视、囤积居奇、价格违法行为,否则将“不客气”。笔者点击刊出这个新闻的各主流网站,对发改委传出压倒性的喝彩声,连往昔那种每逢政府出台经济新举措总见经济学家们评评说说的现象也难以一见。事实告诉人们,在某些关键时刻、关键场合,政府机关敢于说“硬话”,发点“火”,并非是坏事,并非不理性。

  发改委此次“发火”,为何会引来公众支持喝彩?笔者认为有关键两点。

  首先,紧紧抓住了公众最关心的价格热点问题。猪肉、方便面涨价事关千家万户的生活,在这个关键问题上,发改委正确发挥自身部门的职能优势,敢于正视问题,敢于出声讲硬话,因而就获得一呼百应的效果。

  其次,在调查研究方面下苦功。国家机关批评行业协会也罢,处理企业和其他问题也罢,事实上也有个风险问题。不言而喻,假若批评行业协会事实弄错,或一旦处理企业性质搞错,那么,政府机关就得背上行政不作为或行政乱作为的帽子,受到投诉或被起诉。因此,政府机关点名“发火”、查处问题发硬话,关键是要抓准问题,弄清事情的真相。此次发改委对“方便面中国分会”定性为“串通涨价行为”,个中就掌握了这个行业协会有“多次组织、策划、协调企业商议方便面涨价幅度、步骤、时间,印刷会议纪要在《中国面制品》杂志刊发,向全行业传递龙头企业上调价格的信息;通过媒体发布‘方便面涨价’信息,致使部分地区不明真相的群众排队抢购”等一系列证据确凿的材料。

  从发改委对“方便面中国分会”的“发火”联想到面对其他诸如房价、电价之类的涨价,某些部门的无奈,某些部门的默不作声,笔者猜想,这个中是否是由于政府部门调查研究功夫不到家,还是对政策没吃透?抑或是缺了一份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责任感? (亦菲)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