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62位省级干部选任昭示中央用人策略
2008-03-29 10:45
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系副主任祁光华,从年龄、学历、经历等几个角度总结了62位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书记、省长(自治区主席、直辖市长)的相关资料。从年龄层面讲,在62名省级党政一把手当中, 60岁以上的有27人,55~60岁之间的有23人,55岁以下的有12人。其中,出生于60年代的有两人,分别是生于1960年的湖南省长周强和生于1961年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

  从学历和经受的教育层面而言,在62名省级党政一把手当中,31人有研究生以上学历,30人有文科教育背景,10人有高级职称,另有5人获得博士学位,他们分别是吉林省委书记王珉、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陕西省长袁纯清、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天津市长黄兴国。

  就经历而言,28人有在中央或者地方团系统任干部的工作经历,绝大多数具有基层工作经验,23人有企业工作经历,其中,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曾任中海油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曾任中铝党组书记、总经理。 

     省级党政一把手:受教育水平越来越高

  祁光华这样分析数据背后的规律:省级党政一把手的知识层次越来越高,反映的是1980年代以来国家干部知识化趋势:全球化加速、信息社会逐渐来临,党和政府面临的问题也日益复杂,对干部知识层次要求也越来越高,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专业技能强、具备国际视野的学者型官员也就容易得到提拔和重用。

  管理、法学等文科背景越来越多也符合国际上高级领导的文科化趋势,据了解,美国高官中,2/3是学法律的。我国目前正经历着从工程师治国到社会科学家理政的转变。这种变化首先体现在学校上。国内媒体曾拿中国最著名的两所学府——北大和清华作过比较:在过去几十年内,清华大学为中国培养了很多领导人,被概括为“清华现象”;然而,近年来拥有北大教育背景的官员人数呈明显上升趋势。这也暗合国家经济从计划走向市场的这一转变,在计划经济时代,社会更重视科研,弱于管理,“学好数理化,走遍全天下”是那一时期的口号,甚至有人认为,将来国家高等教育不需要再设文科了,文科教育会慢慢退出历史舞台。在那个时代,官员更多地从企业领导中选拔,企业往往从科研能力强的工程师中选拔领导。而在市场经济时代,即使企业选拔干部也更多地从管理、市场等部门选拔,目前,国家仍然重视从大企业领导中选拔干部,体现的是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时代,重用有企业领导经验的干部有利于促进一方经济发展,而且,随着社会管理事务的增多,国家对具有人文社科背景的官员需求也逐步上升,经济类和法学类学科出身的官员开始成为政界翘楚。从世界范围来看,社会科学家治国也是一种趋势。

  省级党政一把手:从政经历丰富,能力全面

  胡锦涛同志2月18日在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代表座谈时强调,能不能始终带领人民走在时代前列,能不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能不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对党的最根本的考验。在干部队伍建设问题上,“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

  这批新任省级党政一把手,大多具有丰富的从政经历,是从基层一步步成长起来的,他们同基层民众联系密切,工作作风得到了群众的认可,政治上也靠得住。比如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做过食品厂工人、车间负责人,还做过宿县地委副书记、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安徽省体委主任、安徽省计委主任、安徽省副省长、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重庆市委书记,在这些岗位上,他的能力不断提高,他的政治经历是丰富的,而且政声良好,这为他在广东担任省委书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中央党校李民教授认为,这一批新任省级党政一把手基本都亲历改革开放全过程,在思想解放大潮和改革开放中得到锻炼成长,他们都曾是改革的积极推进者,拥有更为开阔的国际视野,特殊的经历使这批干部思维方式较为科学,思维能力也较强,表现在比较自信,善于思索,惯于比较,勤于总结,易于接受新事物、新观点,他们的执政理念、领导方式、理论水平、个性特点更为鲜明,这些将使他们成为民族腾飞的宝贵财富。

  省级党政一把手:被调任者“适任”

  悠悠万事,得人为先,排兵布阵,必有规则可循。本次换届,被调动的党政一把手“适任”的特点极为明显。干部调动,有多种模式,比如中央与地方的交流,地方与地方之间的交流,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区域之间的交流等等,调动的模式虽然很多,但究竟是怎样从众多干部中选出62位省级党政一把手的?本届人事变动的一个特点,就是这些新任省级党政一把手的履历、经验、学识、经历确实适合新任岗位。比如新任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做过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国务院副秘书长、中央精神文明办副主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尤其在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期间,抓城乡清洁工程,一举改变了广西一些中小城市脏乱差的形象,促进了招商引资,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而四川又刚刚被列入“成渝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一个城乡改革实验省份,刘奇葆在广西治理城乡的经验,对于四川的发展无疑是有益的。再比如新任天津市长黄兴国,历任浙江象山县委书记、台州市委书记、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宁波市委书记,他在宁波主政时,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迅猛发展,宁波与上海和杭州的经济相互支撑,沪宁杭经济圈由此形成,宁波成为东南经济重镇。当前天津的时局是中新生态城落户天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面临着进一步飞跃的契机,在这个时候,把黄兴国调任天津市长,运用他在宁波发展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经验,推动天津经济发展,进而配合北京的发展,真正挖掘京津冀经济圈的价值,中央选人可谓得其人。

  省级党政一把手:选任延续优秀传统

  有过共青团系统工作经验的干部在本届新任省级党政一把手中仍然占有一定比重,祁光华认为,这再次证明共青团是干部力量的摇篮,历史上,党一直重视对共青团干部的培养,本次换届依然继承和延续了这一传统。共青团系统干部被提拔的优势在于,相对于党委、政府部门干部,他们一般有年龄优势,符合干部选拔的年轻化趋势,而且政治立场坚定,个人沟通协调能力强,善于激励下属,历史清白。团中央前任第一书记周强在被选任为湖南省长后,在就职发言中表明心志:“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就医、就学等实际问题,多为群众办实事,多考虑群众的利益。常怀感激之情,常葆进取之心,常存敬畏之念,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他的发言得到了湖南人民的认同,现场掌声热烈。

  重视提拔妇女干部是中国共产党的另一个优秀传统,如火如荼的改革大潮中,一批批女性党政领导干部、科学家、教授、学者、企业家等不断脱颖而出。青海省长宋秀岩是目前唯一的女省长,也是继顾秀莲之后中国第二位女省长。宋秀岩在任海东地委副书记时,下基层曾遭遇倾盆大雨,她在雨中爬山路,为的是了解贫困村情况,实在没力气了,由秘书吴庆生扶着她翻墙进入乡政府的院子。作为一个女性,宋秀岩的付出得到了人民的认可。


来源:中国青年报 选稿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