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今年登陆热中国带气旋偏多 安全度汛难度大
2009-04-20 1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木言

  中新网4月20日电 据水利部网站消息,预计今年全年登陆中国的热带气旋正常偏多(7~9个),灾害影响较严重。目前中国大江大河险工险段多,安全度汛难度大,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国家防总日前召开全体会议,国家防总秘书长刘宁代表国家防办在国家防总全体会议上的汇报提纲中作出如上表述。

  汇报提纲指出,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中国主要多雨区将位于华北南部至江淮地区北部,江南南部、华南、西南南部等地降水也可能偏多。受降雨影响,海河南部、淮河北部、黄河下游、珠江流域可能发生大洪水。受技术水平限制,长期预测不确定性很大,其它流域也不排除发生大洪水的可能。预计今年全年登陆我国的热带气旋正常偏多(7~9个),可能有北上热带气旋影响长江以北地区,热带气旋灾害影响较严重。

  汇报提纲称,一些大江大河多年没有发生大洪水。其中黄河1982年发生15300 m3/s的洪水后,已连续20多年枯水。海河北系1956年以后,南系1996年以来一直是枯水年。辽河1985年后也是连续枯水,铁岭以下中下游河段常常断流。按照洪水发生规律,这些江河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增加。虽然近年来我国工程防洪能力有了较大提高,但目前中国大江大河险工险段多,中小河流、中小水库防洪能力弱,蓄滞洪区建设与管理问题还比较突出,特别是近年来在建工程较多,安全度汛难度大,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汇报提纲提出,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目标建议为:确保大江大河、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大中城市的防洪安全,努力保证中小河流和一般中小型水库安全度汛,全力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千方百计满足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最大程度减轻水旱灾害损失。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