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山东应届高校毕业生目前就业率仅为8%
2009-04-20 19:49

    本报4月19日讯(记者 张良) 今天,省教育厅公布一项调查结果,目前全省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签约率仅为8%,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0%以上,不少毕业生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选择自主创业。有关人士提醒,创业与就业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大学生不要因为就业难就盲目创业。

  据调查,我省各大高校网上专门开辟了“创业网”,其火热程度远超过相关就业网站。其中,多数毕业生网上表示,在就业岗位急剧缩减的情况下,“以创业促就业”的声音越来越响,已经成为毕业生就业的主流意识。缺少资金和经验的毕业生是否适合创业?有关专家提醒,千万别把创业当作就业,积极寻求就业岗位,仍然是毕业生的首选。目前,一些现实问题仍让志在创业的大学生“雾里看花”,盲目创业隐患多。

  就业形势严峻,自主创业是出路。有关调查结果显示,虽然当前大学生的创业意愿很高,八成大学生想创业,但真正付诸行动的人却少之又少,创业率却不足2%,成功的仅为1%。即使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创业扶植政策,也并不能真正达到“促就业”的目的。

  大学毕业创业要过几关?专家认为,首先,创业最需要的是“三资”,即资本、资历、资料,可对于这些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来说,根本不具备这些条件。其次,在长期的应试教育下,大学生普遍缺乏基本的理财技能、推销意识和沟通技巧,盲目创业只会陷入困境。另外,创业学生面临着一种无形压力。自主创业是笔额外的风险投资,与家庭的投资回报期望相去甚远。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庚鑫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