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二中一女生获清华60分加分 浙江仅此一人
2009-04-21 07:35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金婕 杨影 骆晓磊 编辑:木言

前排左三为张祎喆

  “思维很活,答题时喜欢求新,所以经常会把握不住题目的主干。”语文老师说,张祎喆的胆子特别大,但这个特点的另一个副作用是,答题时“很容易跑偏”。

  “喜欢‘求异’,不像其他同学那样比较常规,所以她可能不是班里最适合应试的学生,但这样的学生,以后肯定是最适应社会需要的学生。”说起张祎喆,数学老师赵庆跃很是赞赏。

  ……

  张祎喆何许人?杭州市第二中学高三(7)班女生。

  前天,在清华的校园开放日上,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孟芊表示,今年学校又给了4名考生这样的特别优惠,杭二中女生张祎喆就是其中之一。这也是继去年少女作家蒋方舟获得清华大学加60分的特殊自主招生政策优惠后,第二批幸运儿。

  [事件]

  毛遂自荐去清华

  张祎喆,1990年12月出生。小学就读嘉兴市实验小学;初中就读嘉兴一中实验学校, 2006年参加嘉兴市中考,全市第6名,后转学到了杭二中。

  去年清华大学进行自主招生报名,张祎喆作为文科生在年级里排第6名,没有能够进入校荐的程序,她就自荐向清华大学发去材料。

  今年元旦,在清华大学组织的自主招生笔试中,张祎喆拿到了A+。

  所有参加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笔试的学生,按照成绩从高到低分别为A(含A+、A、A-)、B、C、D4个等级,其中居前10%左右的考生等级为A。

  由此,张祎喆获得面对5名清华教师的单独面试机会,并幸运获得了加分60分录取的资格,成为我省第一个获得该资格的高考生。

  [观点]

  八成网友赞同不拘一格选人才

  昨天,新浪网对此做了一项调查:“你如何看待清华大学再次给予4名文科生最高60分优惠?”截至昨天23点,共有17058名网友参与调查,有80%的网友对此表示支持,他们认为“作为中国最高学府,应该不拘一格选拔人才”,有16.2%的网友表示反对,他们的理由是“加分过高,对其他考生不公平”,还有3.8%的网友表示“不好说”。

  “即使蒋方舟高考分数为‘零分’,清华也有权录取她。”著名日本留学问题专家陈小牧认为,我国的高考形式,多半偏重于知识的记忆,极易将一些因发挥不好,或者不擅长某方面知识记忆的专才,阻挡在大学门墙之外。

  自主招生比例还将不断扩大

  “往年的高考录取中,我们发现有些书面答卷能力较强的学生,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却非常欠缺,我们需要的,是真正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在年初来杭进行自主选拔录取面试时,复旦大学招生办主任郑方贤曾表示。

  近年来,上海一些知名高校的自主招生人数已经超过了高考录取人数,而今后,自主招生的比例还将进一步扩大,“我们要给更多有潜力的学生创造机会。”

  [评价]

  她答题“容易跑题”

  昨晚,刚好是杭二中高三年级学生的家长会,张祎喆的爸爸妈妈都赶到了学校。杭州市的“二模”上周刚刚结束,夫妻俩也像其他家长一样,拿着女儿的成绩单,挨个向各门学科的任课老师“讨教”。

  “张祎喆的思维很活,答题时喜欢求新,所以经常会把握不住题目的主干。”语文老师陈老师说,张祎喆的胆子特别大,但这个特点的另一个副作用是,答题时“很容易跑偏”。

  “她的思维方式有点像男生,逻辑性特别强,而且喜欢‘求异’,不像其他同学那样比较常规,所以她可能不是班里最适合应试的学生,但这样的学生,以后肯定是最适应社会需要的学生。”说起张祎喆,数学老师赵庆跃很是赞赏。

  “她是一个特别愿意表达的学生,课堂上跟老师的互动非常好,有很强的表达欲望,也有很不错的表达能力。”班主任高光辉给张祎喆爸爸妈妈的建议是,注意女儿最近的状态,“近来她好像有点放松。”

  类似选拔机会太少

  “普通又特殊。”这是老师对张祎喆的形容。

  说起张祎喆的毛遂自荐去清华,游峰老师表示,按年级成绩排名,张祎喆与获得自主招生资格面试的名次还差一名,她很想尝试,老师也鼓励她去。

  “张祎喆属于综合素质优秀的同学。”他说,不过综合素质优秀的学生其实不止她一人,只是清华等名牌学校在给予自主招生资格时就设立较高的门槛,学校也有其他素质不错的学生向清华毛遂自荐过,但很遗憾有些过不了“门槛”。

  “这样的机会对于学生来说,不是太多,而是太少。”

  班主任高光辉认为,兴趣爱好、对人生的规划设想非常关键。

  大学本科,为了读书而读书,会觉得很累。

  一旦感觉自己有了前进的目标,学习上才不会辛苦。

  同班同学不感意外

  “虽然有些意外,但也在意料之中,感觉她是一个知识面特别广的人。”对于张祎喆获得清华大学加分60分录取的优厚政策,同班同学的反应大多比较平静。

  张祎喆的好朋友赫然则说,她一点都不意外,“张祎喆很喜欢看书,像《周易》、《货币战争》,什么书都看,虽然我们都是文科班的学生,但感觉她的表达很有理科生的特色,就是逻辑性、条理性特别好,平时上课答题,甚至是聊天都能看出来。”

  “加分60分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毕竟学校里直接保送清华、北大的同学也挺多的。关键是,这样的机会还是太少了点。”班上的同学说,张祎喆现在每天都和其他同学一样,照旧在学校上课,只是晚自修经常在家里复习。

  张祎喆自述

  张祎喆能获得清华60分优惠,与在清华自主招生面试环节的突出表现分不开。昨天,她特意将这一环节作了自述,给有需要的同学作个借鉴。

  一共是5个老师,坐一排,我是坐在他们对面,中间大概有1.5米左右。

  进去,叫了声“老师好”,一个貌似是主审的老师(我感觉他像是人文实验班的,而且像是历史系的)问我:“我们凭什么要招你?而且是要加分招你?简单一点说,两三句话”……

  我大致说了,第一我知识面比较广,第二我工作经验比较丰富”。

  他又说:“你说你知识面比较广,你说话要负责的啊。”

  然后那个貌似主审的问“你知道四库全书吗”(啊,报应来了……)

  我说“知道。”

  “哪朝,谁编?”

  “清朝,纪晓岚。”

  “是哪四库?”

  “是不是经史子集?”

  “嗯。”他点了一下头。

  “你说说经库里有什么?”

  “嗯……诗经……易经……”

  “还有吗……”

  “……,我说不出了。”

  “你说你知识面很广的啊?”(好刁难啊)

  “杭州有很多历史遗迹,你能不能举个例子?”

  “良渚”

  “在哪里?”

  “余杭”

  “是什么”

  “是以玉文化为主的,有很严密的祭祀体系……(我说到玉琮,他问我是什么,比划了一下。)

  然后换成了一个女老师:

  “你接触过哪些媒体?”“你了解新媒体吗?”“你知道人肉搜索吗?”

  我先讲了人肉搜索的概念,说人肉搜索也应该有一定的限度。

  “什么叫在一定限度内,不是可以有反腐的作用吗?”(老师举了一个例子——就是那个南京的“香烟局长”)

  我从犯罪分子应该有基本的人权保障和隐私这方面分析了这个问题。

  旁边一个老师问:“巴以问题由来已久……为什么?”

  我从主权问题和历史因素上分析了一下。

  “除了历史和主权还有什么?”

  我又开始从大国因素、资源(水和土地)争端、宗教信仰分析,直到他说“可以了”。

  ●新闻链接

  去年,少女作家蒋方舟以文科561分被清华录取。

  7岁开始写作、12岁在全国十几家报纸开设专栏、现已出版9部作品的“90后美少女作家”蒋方舟,去年1月通过了清华自主招生的考试,并获得了加分60分的录取优惠政策,当时引发了社会的热烈讨论。最终,蒋方舟以高考文科561分的成绩,顺利进入清华大学,而清华大学去年在湖北的文科录取线为614分。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