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省确定今年十大工程,81个惠民项目工程
2009-04-21 14:18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张帆 编辑:木言

  我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行动计划正在向纵深推进。继去年超额完成计划任务后,今年已经安排了十大工程81个项目,计划投资614亿元,其中省财政安排74.8亿元,比去年增加14%。

  2008年我省在全国率先推出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行动计划,是我省“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全面实施十大工程81个项目,实现总投资668.4亿元,完成计划任务的139.9%;省财政投入65.6亿元,完成计划任务的114.8%,对改善、保障民生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十大工程实施效果显著、亮点纷呈。就业促进工程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中,保持了就业局势的稳定,全省新增城镇就业74万人,帮助35万名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社会保险在扩面减负中实现新突破,全年投入9.15亿元,不断提高社保水平,养老金待遇位居各省区第一。新型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夯实基础,全年投入26.21亿元,城乡低保制度基本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补尽补、应退尽退。住房保障在惠及民生中显现新成效,全年投入112.21亿元,全省城乡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受益面达到7.1万户,并为农民工提供了81.1万平方米的民工公寓。基础教育均衡化程度达到新水平,全年投入16.38亿元,免除了47万名外来民工子女的借读费,实施了1013个农村小规模小学的调整改造。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向“人人享有”快步迈进,全年投入62.68亿元,推动了208家乡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4家县级卫生监督所的新建和改扩建任务;完成农民健康体检686万人,新农合参保率达到90%。

  今年3月中旬,省发改委和省财政厅排定了今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行动计划的具体实施方案,将重点围绕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教育均衡化、促进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提高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统筹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六大方面开展。

  为了减轻金融危机对困难群众的影响,将加强农村低保家庭的就业帮扶,对城镇“零就业家庭”将确保出现一户、帮扶一户、解决一户。在社会关注的大中专毕业生就业问题上,将完善面向基层和中小企业就业的激励政策,落实高校毕业生的创业资助和扶持,建立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回原籍见习制度。

  教育均衡化也将长足发展。今年我省将学生的爱心营养餐标准从每个学生200元提高到350元,省财政给予50%至70%的补贴。教育均衡化的覆盖面也从义务教育向外扩展,省财政今年专门安排了5000万元重点扶持农村和欠发达地区的学前教育。

  农村和欠发达地区的文化建设越来越受到重视,今年我省将开工建设20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扶持1000个行政村配置文化活动器材。送文化下乡和农民种文化活动的力度也将加大。

  农村基础设施和环境将得到进一步改善,将新建通村公路4000公里,完成村庄环境整治3000个,城镇的供水服务将继续向农村延伸,通过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解决210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