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萧山PK鄞州 谁才是浙江省第一强区?
2009-04-22 13:15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魏皓奋 编辑:木言

  2008年的金融海啸之下,浙江区域经济的竞争与发挥也更趋白热化。县区中财政收入多年排名老二的鄞州,一举超过了“龙头大哥”萧山。许多人开始重新审视这场两个强县之间的暗争。

  是萧山发展得慢了还是鄞州发展得更快?是什么最终让鄞州超越了萧山?

  快还是更快?强还是更强?

  萧山的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曾一直雄居全省老大地位。萧山区的户籍人口近120万,而鄞州区的户籍人口不足80万,以户籍人口计算的人均GDP两者相近,在1.2万美元左右。经济总量因人口因素而相差甚远,以2008年计算,萧山的经济总量近千亿,遥居全省首位,而排名老二的鄞州是650多亿。

  但是,80万户籍人口的鄞州区,其财政收入能超过120万户籍人口的萧山老大哥,这不能不令人惊讶。

  著名的经济分析团队、国泰君安证券浙江营销总部通过大量数据,解读了萧山区与鄞州区强区之间PK的势态。

  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萧山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3.5亿元,增长19.3%。但鄞州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9.88亿元,虽然总量和萧山还有差距,但同比增长了34.7%,增速远超前者,显示出强大后劲。

  进一步分析还可以看到,2008年萧山区住宿和餐饮业零售额17.98亿元,同期增长17.91%;鄞州区这一数字为12.08亿元,同比增长24.7%。

  同时,鄞州区全年汽车市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1.32亿元,同比增长13.1%,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个百分点;而萧山区2008年汽车销售收入为28亿元。通过以上这些数据的对比,不难看出,鄞州区在2008年以高速的消费增长拉动GDP,最终增加了财政收入。

  此外,从另一个角度所得到的结论也相当有趣。萧山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452元,同比增长11.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987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7%。全区城乡居民储蓄存款达到556.38亿元,同比增长36.4%。

  而鄞州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年均纯收入分别为25749元和12508元,实际增长9.9%和9.8%。居民储蓄存款382.1亿元,比上年增长33.2%。除去整体经济规模和增长基数,以及物价增长等因素的影响,是否可以认为:在相对收入增长较慢的鄞州区,人民群众的花钱热情超过了萧山区。

  可以说,萧山的发展速度并不慢,也可以说是在奔跑,然而,鄞州则跑得更快,冲击的势头更猛,用比喻的说法是一直在——狂飙。

  萧山与鄞州的数据PK

  2008年,鄞州区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34亿元,同比增长23.8%,首次超过萧山区,跃居全省第一;地区生产总值651亿元,同比增长14%,位居全省第二。

  2008年,萧山区实现生产总值986.5亿元,比上年增长10.5%,财政总收入126.8亿元,增长13.6%。今年一季度,浙江全省财政收入平均同比负增长2%,鄞州区财政收入46亿,同比增长8%,无论是总量还是增幅,都继续领跑全省区县(市)。

  鄞州工业经济尽管增幅下滑,但明显好于周边地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销售、利润分别达到260亿元、245亿元、10亿元。现代服务业增势稳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2亿元,增长14%;房地产逐步转暖,实现销售额20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4亿元,增长13%;合同利用外资1.1亿美元,增长36%。

  如今,鄞州区科技综合实力全省第二,科技进步水平全省第一。到2008年,鄞州区有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2家,占宁波市总量的30%。高新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提高到44%,轻纺服装等传统产业比重下降至20%以下;万元工业增加值电耗仅为全国“十强县”平均水平的59%。拥有中国驰名商标61件、中国名牌产品17个,35只产品在全国同类产品销售中排名第一,17只产品在国际销量排名中位居前十位,名牌产品销售比重达到37%。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