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人肉”揪老赖 杭开通全国首家悬赏举报网
2009-04-23 07:49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娄炜栋 西法 杨元 编辑:木言

   浙江在线04月23日讯 在网络上风靡的“人肉搜索”功能,找起人来上天入地,任你古今中外藏得多好也要把你揪出来。效果是好但争议也很大,不过,杭州西湖区人民法院却从“人肉搜索”上找到了灵感,“我们大可扬长避短,用它来抓老赖。”昨天,西湖区人民法院的有关负责人正式宣布,全国首家执行悬赏举报网在西湖法院开通,欢迎市民搜索老赖。

  点子源于“人肉搜索”

  老赖多、执行难一直是很多法院头痛的事,这几年来不少法院采取张贴债务人名录公告、在新闻媒体登报曝光“老赖”等措施,但效果并不十分理想。

  今年年初,在一次座谈会上,有市民给西湖法院的领导提了个建议:“‘人肉搜索’很强大,法院是否可以采用‘人肉搜索’的办法,让老赖无处藏身?”

  法院的领导回来后在院里开了会,专门讨论了这个事,很多经常上网的人都觉得这个主意有点靠谱。“用这个办法去找老赖,还怕找不到?”法院的一位工作人员兴奋地告诉记者,要是把老赖的信息在网上一挂,由网民来“人肉”一下,这样老赖的不少行踪和信息都及时能被法院掌握,一抓一个准,老赖也赖不掉了。

  法院改进“人肉引擎”,少点争议

  但是谨慎的法官们很快也意识到了“人肉搜索”很有争议的问题,“如果使用不当,容易产生侵犯他人隐私权等问题,而且人肉搜索一旦启动后,比较难以控制。”西湖法院陈娟副院长担心地说。

  所以,对于每个举报的内容信息,由法院设立的管理员在后台及时接收核实,并不公布于网络页面。这样就避免了一些涉及隐私的信息被网民看到,侵犯别人的隐私,这也是改进了“人肉搜索”争议部分。

  市民可以登录http://www.zxjbw.com,针对网上挂着的老赖,提供自己了解的信息,而信息一旦对法院执行有利,就能得到法院的奖励。

  已经搜到一个老赖,网友得到五百奖金

  其实,早在4月1日开始,西湖法院的这个执行悬赏举报网已经开始运行,并在网上陆续公布了35个老赖。

  其中一个老赖祝某,因为不按照法院的判决付款3万余元,而且人也不知下落,法院一时也找不到可以执行的财产,他们就把这个人放在网上做了头个试验。

  效果是立竿见影,有个叫“小红”的网友在网上给法院提供了一个很重要的线索,“祝在海盐有一辆白色的现代车,价值不止3万了吧。”得到这个信息,法院的人立刻联系了海盐车管所,对这辆现代车立刻查封,还及时冻结了祝某妻子银行账户里的1万余钱,这个老赖终于赖不掉了。

  为此,在西湖法院执行悬赏举报网上又多了一则消息,“请网友小红去法院领取500元的举报奖励。”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