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金融危机之后泡沫破灭 浙商纷纷撤离迪拜
2009-04-24 07:46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高丽莎 编辑:木言

很多高楼大厦如今都成了烂尾楼

  债务高达700亿美元,几乎与GDP相当;近半房地产开发项目不是取消,就是被无限期推迟;每天有数以千计外国人离去,并将汽车抛弃在机场……

  频频出现在报端的这些文字,描绘的城市看上去像一个鬼城。让人无法想像,所述对象竟是享有掘金天堂美誉的地方——迪拜。

  金融危机爆发后,迪拜同样遭遇了一场洗礼。纷纷撤退的外商中,有多少浙商的身影?回来的和没回来的浙商他们处境如何?迪拜是否还依然是掘金天堂?迪拜有着怎样的社会现实?

  撤退与留守

  从迪拜撤退的浙商人数每天都在更新,他们有的悄然回国,有的人间蒸发。

  杭州思诺博会展服务有限公司常驻迪拜的执行经理卢群峰说,现在撤军的浙商应该是最近一两年跟风去迪拜投资的,一看势头不对,赶紧撤退。

  此前,一位在迪拜砸下近千万美金被深度套牢的温州开发商向媒体倒出苦水,像他这样规模的开发商有六七个,如今基本已经撤退回国。记者了解到,他们中有做地产开发的,也有做房产中介的。

  数据显示,从2003年开始,迪拜的楼市一路看涨,大批投资房产的中国商人蜂拥而来。到2007年华人投资客户有约24%来自中国。而在迪拜的中国商人里有六分之一都是浙江温州人。

  有人撤退,但也有一些人选择留守。

  “刚听说有新政策出来,房款交了50%的业主,可以申请取消购买,这样还可以退回20%的房款。明天我去咨询一下,如真的话我准备脱手掉一两套期房。”

  昨天,记者电话连线身在迪拜的台州商人叶女士,9年前,她来到迪拜做鞋子和服装生意。在那里,她拥有六套房产,包括别墅、公寓、办公室。“已经交房的有两套,其他还是期房。”

  叶女士购买第一套别墅是在2004年,那时候迪拜的房地产刚刚向外国人开放。作为投资,叶女士逐年购置了多处房产。按照当地付款规定,根据房子建设的不同进度,交付不同比例的房款。

  “现在形势不好,生意也受影响,客人明显少了很多。”电话那头,叶女士正在柜台边上。讲着讲着突然停下来,操一口台州口音的英文嚷了一句,记者就只听清了“bag”。叶女士说,前几年在迪拜生意很红火,但现在生意本来就不好做,再来个金融危机,生意就更加淡了。

  叶女士说,现在她还在继续供养房子,下一步的打算只能看看再说。早之前,她已经听说有的浙商因为供不起房款,直接走人了。“我第一套房子到现在已经缩水一半。”

  叶女士属于比较会宽慰自己的人,她寄希望于今年下半年的经济形势会好转。她说,如果下半年价格不再下跌,自己的房产还可以维持下去。如果情况依旧,也许下一个撤退的就是自己。

  鬼城与天堂

  迪拜曾是007电影的最佳舞台:蓝色海湾、黄色沙漠、白袍阿拉伯人,直升机降落在梦幻般的帆船酒店。这里是科幻片中的未来星球,印度人、阿拉伯人、欧美人、中国人……全世界200个国家的人们,在这个免税天堂旅游、购物、经商,铸就文化和宗教的大熔炉。

  然而一场金融危机之后,天堂顿时有些黯然失色。“有九成是外国人,如果都逃离了,加上又是沙漠,可能成为鬼城。”在一个论坛里,更是有网友如此评价现在的迪拜。

  “有人把迪拜写成了鬼城?没那么夸张。”迪拜中国贸易促进中心、杭州思诺博会展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刘军,一听到外界给迪拜取的新外号,一脸吃惊的样子。他公司在迪拜的业务仍旧紧张有序地进展。5月,他还要返回迪拜洽谈会展工作。

  作为杭州思诺博会展服务有限公司常驻迪拜的执行经理,卢群峰在迪拜工作了三年多。几天前他刚刚从迪拜回到杭州。记者赶紧向他核实停在迪拜机场的那三千辆没有主人的豪车。

  “机场停车库是有很多被主人抛弃的汽车,不过这个现象被媒体采用之后似乎夸大了迪拜的经济现状。”

  卢群峰告诉记者,受金融危机影响,迪拜经济确实遭遇一波危机。就连红极一时的世界地图岛和棕榈岛,也很少听到项目进展的消息。许多投资大项目的企业尤其是房地产公司面临倒闭。房地产公司员工也是最先遭遇裁员的。

  他说,机场豪车的车主就是来自房地产、房产中介、银行的中高层员工。他们因为失去工作,不得不抛弃爱车而去。

  “撤退的外商,一般都是承建了迪拜的人工项目,比如棕榈岛等人工岛的开发商,他们由于资金链断裂,项目面临停工或者缩小工程规模,甚至延期。”

  谈话间,卢群峰提到了义乌金乌集团董事长张政建。此人以海外逃亡的方式结束了迪拜的投资。

  此前,张政建花了一亿多元人民币租下的迪拜龙城500多个商铺。去年7月,因资金链断裂,张政建舍弃了这里的一切开始了逃亡生涯。这只是见诸报端的一个缩影。

  泡沫与机会

  “当初进军迪拜的时候,对风险的预知度不够。金融风暴来了,抗风险能力又不能敌。如今只能选择撤退。”高度,阿拉伯亚洲商务卫视总裁,作为活跃在中国和中东商贸界的红人,高度一语道破导致浙商从迪拜撤军的根本原因。

  树大招风。当突如其来的金融风暴让人还来不及回神的时候,站在全球金融和房地产制高点的迪拜,已经开始濒临巨人倒掉的危险。“迪拜的发展模式是把十年后的事情今天做,魄力大,风险自然也大。金融风暴来了,迪拜难免要首当其冲。”

  房地产开发鼎盛时期,迪拜拥有的高楼起重机,就占了世界的五分之一。在这里,几乎每一个建设案都可以冠上“世界最大的”、“区域最大的”头衔。而这些奇迹,都出自迪拜三家皇家房地产公司的手笔。

  “开发商可以凭借很少的首付金就可做投资,生产出来的房屋买卖高度自由,买房也只需要付一点首付款就可以交易,房价一下子被哄抬攀升。”高度说,当时有个别楼盘价格增长10-15倍。而如今很多又被打回了原型。

  “金融危机后,实力不强的中小型房产商资金链断裂,无法跟进投资,楼盘停工。等待这些疯狂的投资者的,要么是忍痛割舍先期投资,撤军回国;要么债台高筑,如果撑不住将等待法律的制裁,甚至锒铛入狱。”高度说。

  包括浙商在内的外商纷纷撤退,是不是意味迪拜繁荣破灭了?

  迪拜没有税务部门,是世界上非常罕见的免税天堂。货币自由汇兑,资本和利润可以100%汇回本国,任何人无需缴纳营业税和所得税,有着非常宽松的自由贸易政策和商业环境。刘军认为,迪拜仍是中部世界的经济枢纽,它依然可以吸引全球商界精英汇聚于此。

  当外界对迪拜投以唏嘘的冷眼时,高度也亮出了折中的观点。他认为,迪拜受金融危机影响大,但还不至于重蹈冰岛覆辙。浙商还有调头重返迪拜的机会。

  高度这么想,也这么积极地为浙商与中东牵线搭桥。从4月1日起,该卫视开播一档名叫“2009浙江外贸直通车”栏目,免费带领浙江的企业走进中东。目前,已经报名这档节目的企业有3000多家。该卫视是阿联酋迪拜媒体城下属的一家卫星电视台。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