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开化一阴沉木重21吨 有可能是全国最重一块
2009-04-29 16:42

来源:衢州新闻网 作者:邱耀国  方汉春 编辑:木言

  昨天下午,记者路过开化县华埠镇,一棵树立在205国道华埠收费站附近的古木成了当地的一处独特景观,吸引了不少路人驻足观看,许多人还纷纷在树下拍照留念。记者上前一打听,原来这棵3层楼高的树木是块巨大的阴沉木,而它的主人就居住在华埠镇上。

  “这可不是普通的树木,看似腐烂不堪,其实它就是弥足珍贵的阴沉木。”一位在现场观看的市民余先生告诉记者,民间素有“纵有珠宝一箱,不如乌木一方”的说法,以前他曾在开化根雕博览园里看到过阴沉木,但像这么大的还是第一次见到。

  经过多方打听,记者与古木的主人张先生取得了联系。据张先生介绍,这块阴沉木是他于去年8月份从兰溪市兰江里打捞上来的,因为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存放地点,所以他就把它横放在离家不远的空地上,过往的居民大多以为是块烂木头,很少有人过问。

  “朋友们坐在一起聊天时,说起兰江里有人挖沙发现了一棵阴沉木沉在江底,虽然有很多人前去打探过,但没人能把它打捞上来。这个消息引起了我的兴趣,8月份我去现场看了,接着回家准备了一星期左右就开工了。”张先生说,木头的位置在河中央,为了让大型机械派上用场,他先花了一礼拜时间修建了一条从岸边马路到河边的简易路,接着用沙袋在河里做了一圈拦水坝,把整块木头围了起来,然后潜水员下到五六米深的水底固定钢丝绳,起吊的时候一辆30吨的大吊车根本吃不消,后来又叫来了一辆16吨的吊车,这才把树木从水下吊到一台平板车上,整个搬运过程历时半个多月。

  运回开化后,张先生请人进行了丈量,长度7.3米,最大直径2.8米,周长8.5米,重量达到21吨。但到底是什么树种,距今有多少年了,这几个谜团至今仍没有解开。

  “研究收藏阴沉木是我的业余爱好,目前我已查阅了不少文字和网上资料,重量超过21吨的还没有找到,这很可能是全国第一。”张先生说,下一步他打算寻找有关专家对树木进行鉴定,然后再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新闻链接

  阴沉木,又称乌木、炭化木,有“东方神木”之称。阴沉木是数千年乃至数万年前的古树因地震、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原因被埋地下,经过成千上万年的浸泡和磨压等地化作用而逐渐炭化形成,对研究地质、地貌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它质地坚硬,不腐不蛀,是上好的工艺品原料。在古代,达官显贵,文人雅士皆把阴沉木家具、阴沉木雕刻的艺术品视为传家、镇宅之宝,避邪之物,极具观赏和收藏价值。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