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岗工人送马云茶叶 5年成拥有千名员工网商
2009-04-30 19:26

    浙江在线杭州4月30日讯(记者 廖小清 通讯员 吴昊)短短的5年,他从一个从未接触网络的下岗职工,成为24小时在线的“网虫”;从一个下岗工人,变身为一个拥有近1000名员工的老板……前段时间,他还给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寄来一袋陕西的茶叶,以表谢意。今天,记者联系上远在陕西的李建发,现年55岁的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介绍了他开网店的经验。

    下岗后走投无路改走“网路”

    李建发原本是当地一家企业办公室科长,由于企业政策性大变动后,他和爱人双双下岗,每个月只有490元的生活费,而正在读大学的儿子,仅学费每年就要1万多元。

    2005年,李建发来到浙江绍兴战友家玩,刚好遇到战友的儿子大学放假,看到他陷入窘境,战友的儿子就提议李建发开个网店。正为钱发愁的李建发,听说开网店不要钱,一下子就来劲了。思考几天后,李建发下定决心尝试开个网店。

    从没有接触过网络的他,第一次学起上网来。“我想想当地像我老婆这样40多岁的妇女,哪个不会打毛线、用钩针。”于是,李建法决定在阿里巴巴上注册了一个企业网站,专门出售这类毛线钩针产品。

    就这样,他拿着朋友送的旧电脑,正式开起了网店。

    第一笔生意费尽周折

    万事开头难,一个已经年过五旬的人开网店,更是难上加难。既没有文化,又没有开网店的经验,李建法的网店几个月都没有一笔生意。

    3个月后,他终于迎来了他的第一单生意。给他下单的是一个浙江义乌的商人,这个商人和他在网上谈好价格之后,就把原材料寄给了他。

    生意是等到了,但新的烦恼又开始了:万一做不好怎么办?做好了如果对方不要呢?“反正也就6000多元的单子,先做了再说吧,再说了,对方把材料都寄过来了,怎么会不要呢?”在老婆的支持下,他们的第一笔生意正式开始了。

    做完之后,李建发要求对方先把钱打自己帐户。但是,对方也不同意,担心自己把钱打过去了,而李建发不给他发货,坚持说先发货后汇钱。

    那时候李建发还没有使用支付宝,互相都不信任。双方就这么僵持了好几天,最后还是对方先打了钱,老李收到钱才松了口气,把货给对方发了过去,就这么战战兢兢地,他完成了他网店的第一笔买卖。

    开网店设好关键词很重要

    李建发的网店是2005年6月份注册的,第一年就赚了6万块钱,此后,对网络更加熟悉后,生意也越来越多了。如今,他还买新房子、新车,原来的家庭作坊也搬进了新厂房,生意越来越好。

    前几天,他又接到深圳的一笔大单子,由于手头的单子太多,本来对方需要做2000件毛衣,他只承接了800件。他告诉记者,单子大的时候,他的公司有一千多员工一起干活。

    通过4年的努力,老李通过阿里巴巴的平台,从失业的下岗工人转变成了一个成功的网商。他的网店一周有18000多点击率,最多的时候达到23000多。

    “我的生意都多亏了网友的支持,希望自己的经验能帮助一些网友实现创业。”李建发说,做网店一是要学会站在买家的立场上去编发关键词(让客户能够找到你);二是“10%概率”(即有10%的人点击你的网站,其中10%逛一下,再有10%有意向……每天有1个客户交易,这个结果该有多么可观)。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廖小清 通讯员 吴昊 责任编辑:周 冰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