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年薪617万元! 宁波邱少众成浙江打工皇帝
2009-04-30 19:26

    不管是神秘的意外之财,还是个人的劳动所得,只要有关财富的话题总是如此令人着迷。

    今天,A股上市公司的年报全部披露完毕,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被广泛关注的高管薪酬也终于有了一个阶段性结果。

    那么在所有浙江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体系中又有怎样的话题内容呢?2008年谁是浙江收入最高的上市公司高管?谁又在金融危机下摘取了2008年“最慷慨老板”的桂冠?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对浙江的100多家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进行了调查。

    2728万元:雅戈尔问鼎高管总薪酬

    记者在对选取的114家浙江上市公司董事长薪酬进行调查显示,收入最高的属雅戈尔李如成,年薪达到385.4万元;晋亿实业的董事长蔡永龙以248万元次之,宁波银行董事长陆华裕以161.1万元年薪居第三位。

    不过,李如成在对自己慷慨的同时,对手下的高管也是一点也不含糊。调查显示,雅戈尔是我省上市公司中,2008年给高管发放工资最多的企业。

    雅戈尔年报显示,李如成的旗下,除了他自己,还有另外8位高管同样2008年薪酬超过百万元,其中雅戈尔去年年度薪资总支出更是高达2728.47万元,排位记者调查的114家浙江上市公司薪酬支出总额之首。

    作为浙江最“慷慨”的上市公司,雅戈尔是否实至名归?

    记者查看其业绩,发现绩效和薪酬实际上出现了失调。2008年雅戈尔薪资支出总额同比2007年增加了近240万元;然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业绩是不升反降的。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2008年雅戈尔在房地产业的资产遭遇大幅度缩水,2008年的净利润为15.83亿元,同比前年下降了36%。

    不过,其年报数据同时也显示,雅戈尔去年收入前三位的高管薪酬,是从2007年的528.78万元,降至376.54万元,降幅达28.79%;在薪酬总额增长的同时,前三位高管的总收入却出现大幅度下降,从某种程度上表明,金融危机下,真正享受“加薪”的,其实是中下层的职工。

    617万元:邱少众拿下浙江第一高薪

    虽然从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公布的薪酬来看,李如成的收入是最高的;但是如果对浙江上市公司中所有的高管收入进行对比,宁波银行副行长邱少众俨然成为一匹突围而出的高收入“黑马”。

    他去年以617万元的年薪轻松摘取了浙江上市公司高管收入的桂冠,而且金额之高,不仅令其直属领导陆华裕只能“望尘莫及”,连排名紧随其后的李如成,拿到的385.4万元年薪与他相比,也只能是“望其项背”。

    甚至,即使再算上当年的股权分红,李如成和陆华裕的收入仍然远低于邱少众:根据他们年末持有的股权数以及公司的利润分配方案,李如成的分红收入还能增加35.7万元;而陆华裕的年终分红收入也不过140万元左右。

    邱到底是何许人,竟然能够享受宁波银行如此高的待遇?在宁波银行高管普遍薪酬为100多万的情况下,邱少众的617万年薪仍然显得那么突兀。

    “邱是我们引入的外籍金融人才,所以开出了高于董事长的年薪,但开出的高薪也是经过监管部门批准的。”宁波银行证券部相关人士向记者解释。资料显示,邱少众系新加坡国籍,研究生学历,经济师,现任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

    除了邱少众的高收入令他“鹤立鸡群”之外,宁波银行里,去年薪酬过百万元的高管数量就多达10位,成为了浙江上市公司中,当之无愧的“百万富翁密度最高”公司。

    同时,记者不完全统计的114家浙江上市公司中,收入过百万元的高管总额有31位,占比27%。
19位董事长去年白干活?

    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在业绩突围压力下,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去年给自己开出了“零年薪”,而更令人记忆深刻的还是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在2009年做出的一个惊人决定:愿用1元来作为他2009年一年的报酬。 

    当金融危机下,越来越多的高管试图通过自降薪酬来激励员工斗志,同时也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高风亮节”,浙江,又有多少老板有着这样“不图回报”的气节?

    除去那些在2008年依然维持收入过百万元的“幸福”高管们,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的114家浙江上市公司中,同时还有19位董事长去年的薪酬一栏显示为“空白”,这意味着他们2008年他们从上市公司领取的是“零薪酬”。

    这其中包括维科精华的董事长何承命、上风高科董事长何剑峰,以及包括卧龙地产董事长陈建成等,都在薪水一栏中出现了空白。

    当然,除了薪水一栏为空,还有一些高管则只是象征性地从上市公司领取薪水,如东南网架董事长郭明明去年的年薪为10万元;如天邦股份董事长吴天星为8.28元;而新湖中宝的董事长邹丽华,从新湖中宝中领取的一年薪酬甚至低到只有1万元,平均下来月薪只有800多元而已。

    在没有实际的经济利益驱动情况下,一年操劳,难道他们全凭着满腔的热忱?

    对上述这些上市公司的董事长“零薪酬”问题,浙商研究会战略顾问胡小平分析认为,显示为空栏,不一定就代表着这些高管去年就没有收入;“其中不少是双重兼职的,如除了担任上市公司高管,同时还担任集团公司的高管,他们的薪酬就可能从集团中领取,因此上市公司就不再重复领薪。”胡指出,另一方面,通常上市公司的高管同时还持有高比例的公司股权,分红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不领取薪酬也并不意味着“零收入”。

    同时,记者也从新湖中宝高管处得到确认,邹丽华的1万元年薪,并非意味着年薪只有1万,不过是她薪酬的主要部分是从新湖集团领取而已,具体数额因为不是上市公司,对方并未透露。

    高管降薪成主旋律

    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限薪令,到国内针对金融国有企业高管的“限薪令”拟出台,降薪,正在成为金融危机下高管薪酬的主旋律。

    记者对浙江上市公司的调查数据同样也显示,有超过一半上市公司的高管2008年薪资对比2007年出现了明显下降;如宜科科技,统计数据显示,其最高前三名高级管理人员报酬总额为79.29万元,对比2007年的总额132.3万元,降幅高达40%。

    调查中,记者还发现,除了一些上市公司高管没有从上市公司领取工资,一些上市公司薪酬支出总额增长的背后,也还有着一些高管自动降薪,而同时一线员工收入却增长的实例。

    上述提到的雅戈尔并非个案,天马股份董秘马全法也告诉记者,在去年天马股份利润翻番的情况下,根据原本天马制定的激励规则,高管的薪酬应该出现大比例增幅才是;但是对比2007年,实际上除了董事长马兴法象征性增加了5万元收入外,2008年天马股份的几位高管收入都维持了2007年水平。

    “我认为高管的收入还是应该与业绩激励相挂钩的;但是考虑到金融危机还没有见底,加薪不太合适。”天马股份董秘马全法告诉记者,虽然高管没有加薪,但是一线技术员工去年的普遍加薪幅度都在10%~15%,“越是金融危机,一线技术员工的队伍越是应该稳定。”马透露逆市给一线员工加薪的意义所在。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夏芬娟 责任编辑:周 冰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