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嫌疑人撕下了悬赏通告 因想收藏自己画像
2009-05-01 08:24

    浙江在线05月01日讯 18岁的胡某是桐庐一起凶杀案的嫌疑人之一。案发后,他在街上看到了警方张贴的悬赏通告,不仅没有慌张,还壮着胆子撕下了一张,放进口袋。

  4月24日,胡某在临安落网。民警在其口袋里搜到了从悬赏通告上剪下来的模拟画像。胡某说,画得太好太像自己了,所以撕下来自己收藏了一张。

  到昨天下午,同案的另两名嫌疑人田某、付某也全部落网。桐庐县分水“4.7”伤害致死案成功告破。

  议论人家女友挑起事端

  沈某今年19岁,桐庐人,是分水镇一家制笔厂的职工。4月7日下午4点多,沈某与女朋友李某、同事陈某去外面买烧烤吃。回去的时候,走到制笔厂外的弄堂口,3个小伙子站在那里。他们正在议论沈某的女朋友。

  一个小伙子说沈某的女友穿得像个“鸡婆”,另外两个听了“嘿嘿”直笑。听到他们的话,沈某跑过去跟他们理论,没说两句,双方便吵了起来,不一会就扭打在一起。

  3个小伙子身上有刀,他们拿出自带的匕首,先是刺伤了沈某的胸部,之后又刺伤了陈某的左手臂。三人作案后便跑掉了。沈某因心脏被刺穿,抢救无效死亡。

  接到报警后,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对案件进行侦查。

  遍贴模拟画像寻找凶嫌

  4月10日,专案组根据受害人的描述,专门邀请模拟画像专家给三名男子画了头像。根据沈某女友和同事陈某的描述,画像专家画出了三名男子的头像。反复修改多次后,受害人终于说“像了”。

  于是,警方发布了悬赏通告,贴到了桐庐的乡镇和街道。三人的画像就印在通告下方,每个头像都是15厘米高,10厘米宽。

  案发后,胡某没有跑,还是留在桐庐。终于有一天,出门的时候,他看到了自己的悬赏通告。“真是画得太好太像了,除了发型外,脸型和下巴都非常相像。”于是,胡某偷偷撕下了这张悬赏通告,回到住处后剪下自己的头像,跟身份证放在一起,小心收藏起来。

  4月24日,18岁的胡某在临安被抓获。昨天凌晨2点,另一嫌疑人田某在贵州务川落网。昨天下午16时,最后一名嫌疑人付某在广东东莞落网。桐庐县分水“4.7”伤害致死案告破。

  “作品”被嫌疑人收藏,模拟画像的法医还是第一次碰到

  这个高水平的模拟画像作者是谁呢?记者昨天傍晚终于辗转打听到,为胡某等三名嫌疑人画模拟头像的画像专家是杭州铁路公安处的法医徐志标。

  今年42岁的徐志标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法医专业,1992年大学毕业,1994年进入杭州铁路公安处工作,毕业以来一直从事法医工作。大概9年前,开始做起了模拟画像工作。

  “以前画的模拟头像,图片被受害人收藏的事倒是遇到过,但被嫌疑人自己收藏还是第一次碰到。”徐志标说。

  徐志标说,4月10日,为胡某等三人画像总共花了大约3小时。“事情发生在白天,受害者的女友和同事对犯罪嫌疑人印象比较深刻,所以画得还算顺利。”他说,开始沈某的女朋友只记得两个人的长相,而沈某的同事陈某只记得另外一人的长相,但画好之后,他们两人看着3张画像都说“想起来了,是他们三个”。

  “平时画像一般都是一小时左右,快的时候半小时,慢的时候要两三个小时,这要看目击者对要画的人物印象深不深刻。”

  说起模拟画像,徐志标说,当初是因为对这方面很感兴趣才尝试的。但因为没有美术基础,开始时就是练习素描。自己抽时间看书,比着书上的头像临摹,背着画夹去写生……平常生活中,徐志标习惯仔细观察各种人群,琢磨和研究不同区域、不同民族的人的长相差异。

  慢慢地,他画的模拟头像就越来越像了。2000年5月27日发生的金华铁路医院的万元拎包案,是徐志标模拟画像第一次获得成功。2001年9月初,他又参加了中国美术学院举办的美术进修班,系统学习了素描等方面的知识。徐志标说:“你们报纸上报道的很多破获的案件,都是我画的像。”

  据介绍,公安系统从事模拟画像工作的人基本都是美术专业出身,像徐志标这样法医出身的,只有他一个。“法医做这个相对来说有优势,因为法医对人体结构、骨骼方面会有更深入的了解。”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通讯员 吴新宇 龚征轩 见习记者 张丽红

    责任编辑:周 冰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