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17岁男子持仿真枪抢劫北京一银行14万被抓获
2009-05-01 13:31

    昨日14时21分,丰台马家堡东路建设银行洋桥支行内,一男子左手持刀、右手持仿真枪,劫持一银行保洁员实施抢劫。该男子抢劫14万元后,从银行后门逃出,被及时赶到的警方人员控制。被劫现金全部起获,保洁员受轻伤。

  警方介绍,经初步审查,嫌疑人商某年仅17岁。从嫌疑人进入银行劫持人质抢劫,到被民警控制,总共用时10余分钟。

  14时21分

  “不给钱就杀人”

  北京警方通报称,14时21分,110报警服务台接到报警,称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洋桥支行内,一名戴墨镜的男子,左手持刀,右手持枪,劫持了一名银行女保洁员,并以杀害人质要挟银行柜台工作人员拿钱。

  与此同时,北京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也通过金融报警系统第一时间发现警情,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迅速部署丰台公安分局、刑侦总队、巡特警总队等部门赶往案发银行。

  14时30分许

  “已经抓住了”

  昨日下午3时,事发银行仍然处于警戒中,数十名警察在银行内外进行勘查,不少巡视警察全副武装,配有手枪和霰弹枪等装备。

  “已经被抓住了。”一名目击者称,14时30分许,一名白衣男子劫持着一个女保洁员,刚从银行南边的小区大门走出来,就被冲上去的警察扑倒控制。

  警方介绍,民警现场收缴仿真枪一支、水果刀一把,14万元人民币全部追回。在劫持过程中,嫌疑人用刀将保洁员下颌部及手部划伤。目前,伤者已送医救治,无生命危险。

  经初步审查,嫌疑人商某为河北省涿州市人,其交代了购买仿真枪、刀和背包,预谋并实施抢劫银行的犯罪事实。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 案发经过

  刀顶人质 “不给钱就杀人”

  银行工作人员被迫拿钱,但有意拖延时间

  被劫持的保洁员叫乔文辉(音),女,46岁,北京人。

  昨日下午3时30分许,乔文辉躺在右安门医院内科抢救室病床上,向民警叙述了案发经过。医生表示,其下颌和手腕、掌被刀划伤,分别缝了4针和11针。

  男子高喊“拿钱出来”

  乔文辉称,下午2点多,银行内人很少,她在1号柜台附近时,突然有一男子用左胳膊勒着她的脖子,手上用一把10厘米长的水果刀顶着她的下颌。该男子身穿白衣、戴着黑色墨镜,右手拿着枪,对着营业柜台挥舞着,冲玻璃窗里的柜台人员喊“拿钱出来”。

  卷帘门慢慢关闭

  乔文辉说,她当时用力挣扎想脱身,但对方使劲把她的头摁向柜台。摁了两下,乔文辉的下颌和左手手腕在挣扎中被刀划伤。

银行柜员一开始没有动作,但对方继续威胁称,如果不给钱就要杀人。这时,银行柜台工作人员才犹豫着,慢慢打开右手边最下层的抽屉,开始往外拿钱。

  此时,银行的卷帘门正在缓缓下落关闭。

  给钱花了两分钟

  银行工作人员慢慢地将五六捆钱放到了柜台上,都是百元面值的大钞,其中有的一捆便是几万元。拿钱的过程持续了近两分钟。

  白衣男子将窗口递出的钱装进挎包后,劫持着乔文辉后退,准备逃走。在看见大门已经关闭后,他带着乔文辉,从银行的后门离开,进入东丽温泉小区内。

  乔文辉的同事马洁(化名)当时在银行二楼做保洁,她表示,疑犯打劫不久,她从楼上的窗户便看到,银行大门外已被警车包围。

  警察直接扑上去

  东丽温泉小区保安小李当时正在大门口值勤,当他看见这个一手拿刀勒着保洁员,一手挥舞着手枪的人走过面前时,不由自主地后退。

  “吓蒙了,不知道出了什么事。”小李说,当时女保洁员的双手和下巴都在流血,胸口衣服也被血染红了。因为对方手里拿着手枪,小李没敢上前拦阻,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对方一直走到小区门外。

  在小区外的人行通道处,白衣男子左手仍勒住保洁员不放,右手挥着手枪企图拦车,但连拦两次无果。“这时两辆警车刚好赶到。”小李说,几名警察从路边冲过来,直接扑上去将白衣男子摁倒在地。

  - 警察回忆

  扑倒疑犯 没想真枪假枪

  昨日下午2时21分,洋桥派出所政委张宝山的电台传来市公安局110布警,马家堡东路建设银行被一男子持枪抢劫。张宝山和治安民警康健及多名民警立刻驱车赶赴现场。

  当张宝山等警察赶到东丽温泉小区门口时,正遇到劫持人质的嫌疑人。距离对方几米远的张宝山和康健一个箭步扑上去,把对方扑倒在地,夺下枪和刀,然后分别架住对方的两条胳膊,人质被安全解救。同时,被劫现金也被一并起获。

  抓捕民警讲,当时遇到疑犯时,头脑中没有任何考虑,根本没有想枪是真的还是假的。“现在想起来觉得后怕,但当时脑子里就一个念头,把他抓住。”当嫌疑人被控制后,民警才发现他手中的枪支是仿真枪。

  昨日下午,嫌疑人商某在洋桥派出所审讯室内,年仅17岁的他身穿白色上衣,脸上的青春痘透着一股稚气。面对审讯民警,他的神情非常懊悔。

  - 对话疑犯

  “塑料枪花了20块”

  嫌疑人商某称自己没钱,就想抢点钱

  新京报:为什么抢劫银行?

商某:因为缺钱。

  新京报:当时从哪里过来?

  商某:大兴长途汽车站,坐943路车过来。

  新京报:为什么就抢劫这家银行?事先踩过点吗?

  商某:没有踩点。当时先转了两家银行,看到离派出所近,没敢抢。

  新京报:这家银行离派出所远?

  商某:当时没看到派出所,就进去了。

  新京报:刀和枪是哪来的?花多少钱?

  商某:昨天买的,刀就是水果刀,花了10块钱,枪是塑料仿真枪,花了20块钱。

  新京报:枪打什么子弹?想到抢银行是违法的事吗?

  商某:打塑料子弹。想了,但是觉得附近没有派出所,警察不会这么快到。

  新京报:在街上转悠就是为了抢银行?

  商某:是的,没钱,就想抢点钱。

  - 疑犯印象

  家境困难 性格内向

  村民对疑犯印象是“老实,不爱说话”

  17岁的商某出生在河北涿州农村,是家中的独子。

  “就他自己抢劫?不可能吧。”昨晚,42岁的父亲在电话那头不敢相信这一消息。

  商某家境贫困,父亲称自家耕地都包给别人种杨树,他在附近窑场打工,多病的妻子也给别人干农活,全家每月收入一千余元,“根本不够他妈治病。”父亲说,妻子患病七八年了,严重时一个月就花万八千看病。

  去年,因为家里没钱,商某初中没上完就辍学了,父亲说儿子学习还“凑合”。

  今年年初,商某经同学介绍来北京,说是在大兴高尔夫球场当球童,每隔一段时间会跟家里联系。“没听他说缺钱的事。”父亲说,儿子性格内向,以前从来“不打架,不惹事”。

  该村一名村民称,商家的确挺困难,“除了三间平房,一穷二白”。对于商某,村民的印象是“老实,不爱说话”。

  - 银行安防

  报警按钮直通警方

  ●各银行每月都会演习反抢

  ●银行要保护客户和自身财产安全

  昨日,建行北京市分行称,遭遇持枪抢劫后,该行工作人员立即按照反抢劫应急预案处置,迅速报警,并与歹徒周旋,配合警方将歹徒擒获,未造成损失。

  北京一银行内部人士透露,各家银行每月都会搞反抢演习,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机制。遇到抢劫,柜台人员会迅速按下报警器,该报警器直接连通警方,但并不在银行内作响。

  应急预案要求,银行人员在事故中要保护现场、保护客户和自身财产安全,嫌疑人要求拿钱时,柜台人员要尽量放慢速度,拖延时间等待警方到来。

    - 律师说法

  “仿真枪”不影响量刑

  律师介绍《刑法》规定,抢劫银行至少判十年

  抢劫银行将承担什么样的法律后果?

  昨晚,北京博盟律师事务所律师侯安春介绍,嫌疑人商某的行为涉嫌抢劫,满十四周岁进行抢劫,应当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侯安春律师称,按照《刑法》规定,“抢劫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或“持枪抢劫的”,将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具体量刑还要看犯罪情节。”

  具体到此案的具体情节,犯罪嫌疑人商某持“仿真枪”抢劫,对此,侯安春律师表示,枪的真假并不会影响量刑,都按照“持枪”标准。因为实施抢劫时,嫌疑人所持的“仿真枪”给被抢劫个人和机构带来的影响与“真枪”一样。

  记者 李东

  采写/本报记者 甘浩 田北北 林阿珍 任梦元 耿小勇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周 冰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