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意足坛惊天变革 意甲脱离职业联盟变身意超
2009-05-02 15:17

来源:网易 编辑:木言

4月30日,意甲各俱乐部达成共识:意甲从意大利职业联盟中独立出来,重组一个超级联赛公司独立运营顶级联赛。而全新的意大利超级联赛有望于2010-11赛季正式开启……

经过数个月的酝酿,意大利足坛终于迎来了一场大变革:意甲和意乙即将分家。而全新的意大利超级联赛有望在2010-11赛季拉开帷幕。

众所周知,从1946年开始,意甲联赛和意乙联赛一直都隶属于意大利职业联盟,两大联赛往往需要进行利益分配。但残酷的现实是,两大联赛这些年来两级分化日趋严重。由于缺乏观众,而且很难寻找到电视转播商,意乙俱乐部的生存环境日趋恶化,他们只能靠意甲的“救济”。

而在意大利职业联盟的要求下,意甲总是需要将一部分费用分配给意乙,以维持后者的运营。这样一来,意甲各俱乐部之间的利益往往不能最大化,这客场上妨碍了意甲的发展。应该说,意乙拖了意甲的后腿。这些年来,意甲和意乙在利益分配上的分歧已经激化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在这样的局面下,从08年10月开始,一个宏伟的计划浮出水面:意甲各俱乐部计划从意大利职业联盟中独立出来,重组成一个超级联赛公司,独立运营顶级联赛。

这一构想实际上是复制了英超的模式。1992年,上赛季的英甲联赛球队宣告从英足总国家联赛系统中脱离(与英冠、英甲、英乙分离),英超联赛正式宣告成立。新成立的英超联赛在财政上从英格兰足总的体系中彻底独立出来,有了独立进行商务开发、赞助谈判的权利,而转播权也不再属于英足总,成为了可供英超联赛各俱乐部自己支配出售的权益之一。过去的十多年,英超蓬勃发展,不仅竞技水平与日俱增,而且各俱乐部的财力也相当雄厚。如今,英超已经被公认为世界第一联赛。

时隔半年之后,事情现在有了重大进展。本周四,意甲20支球队与意乙22支球队的俱乐部主席齐聚职业联盟总部,虽然会谈不欢而散,但意甲各支球队已经达成了共识。除开可能降级的莱切之外,其他19支意甲俱乐部一致同意,独立成立超级联赛公司。各家俱乐部也纷纷在官网发布了这一消息。

巴勒莫主席赞帕里尼证实,“我们已经达成共识,计划筹建意大利超级联赛。我很满意吗?不,但这是必需的。”另外,前意大利著名体育记者毛里齐奥-贝雷塔被意甲各俱乐部临时推举为全新的意超联盟主席。

贝雷塔表示,“我很荣幸能为各家俱乐部服务,我们的想法是让意大利球队更逼近欧洲和国际标准。我们的想法很明确,就是要创建意大利超级联赛。现在还有很多方面的问题需要解决。未来的12个月,我们将制定好体制并敲定好所有细节。”

米兰副主席、前职业联盟主席加利亚尼则表示,“下个赛季不会有什么问题,因为我们已经就意甲各俱乐部的利益分配以及意甲与意乙的利益分配达成了一致。从2010年开始,意甲将与意乙分离。”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