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义乌一别墅区被盗小偷现在选目标也精准化
2009-05-03 07:23

  本报讯 高档小区里的大楼门锁,采用的是密码锁,密码只有房主才知道。这是防小偷的好办法。

  但4月27日,义乌新建的高档排屋别墅区——大都置业小区某幢11楼发生一起离奇盗窃案。

  当晚10点多,业主钟女士和家人散步回来,打开门一看,屋里光洁的地板上有几行脚印,卧室和书房被翻得底朝天,文件柜里的金器和一叠美元不见了,价值达27万元。

  警方在阳台玻璃门上发现了几枚指纹,判断小偷是从阳台进来的,钟女士家是顶楼,在阳台装有玻璃挡板,侦查员在挡板上也找到几个染有灰尘的脚印,经比对,与房间内的脚印一致。

  4月28日晚,警方在江西人李某房内找到了钟女士家被偷的赃物。

  案子破了,钟女士还是觉得很奇怪,先不说自己所在的小区是高档小区,东西南三道门都有保安把守,而且自己家住得那么高,楼下的单元门只能用密码才能开。小偷难道是蜘蛛人一样爬上来的?

  李某的交代可以解答这个疑惑。

  27日晚,李某溜达到小区附近。他看到小区装修富丽堂皇,心思一动。他观察发现,这个小区有三道门,朝南的门是专供行人进出的。

  他看到有几个人正往里走,就加紧几步,跟到了后面。进入小区后,他傻了眼:所有大楼的门都关得死死的。正想撤时,有人到了3幢开门。然后他发现门留着条缝——那个人门没关牢!

  李某就这样上了楼,怕被人发现,他特意不坐电梯,走到了12楼(1楼是地下室和车库)露台,然后往下看,发现钟女士家黑漆漆的,说明没人在家,他往下一跳就跳到了阳台的遮阳板上。然后,他又跳到阳台上,很容易就拉开了阳台门。

  

  钻的是这个心理空子

  “这个案子里暴露出几个问题”,承办此案的陈警官说。

  1.高档小区的密码锁问题。密码锁也是感应原理,可以自动关闭,但超过了一定距离,这种自动感应能力就没有了。这个案子里小偷钻的就是这个空。

  2.事主出门前,阳台门并没锁好。

  陈警官说,看似这是偶然的,但也反映出事主的心理。就像有些高档轿车被偷一样,车主认为买了高档车就安全了,但你不注意防范,还是会被钻空子。

  据了解,现在高档住宅区、新建小区成为小偷的最佳目标。全省4月中旬至下旬所发的2万多起入室盗窃案,有近两成被盗的事主是在这些小区里。

  

  近期入室盗窃案有如下特点

  警方分析,近期发生的入室盗窃案件,作案时间集中在凌晨或深夜,还有一个时段,是随着天气转热后明显增多的,就是晚饭这段时间,因为人们饭后外出活动增加了。

  作案手段:有专业工具撬门,如撬棒或其他技术开锁方式等;一般为团伙作案,事先踩点和分工,一般在2-3人。

  有些小偷利用租来的车辆进出高档小区,以躲避保安的视线。当他们发现有些小区看管严格,不好下手时,多会事先在小区附近观察,看小区的业主开什么车,他们就去租什么车,然后利用业主出门的这段时间,大摇大摆进去行窃。

  来 源:都市快报 责任编辑:余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