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台州人一兰溪人热衷收购象牙玩出位了
2009-05-03 07:24

  在没有任何资质的情况下,张章满、童文明私下交易象牙、犀牛等野生动物制品,涉案金额达600多万元。昨天,台州检方对两人以涉嫌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依法批准逮捕。

  检方审查查明,2004年至今年3月,张章满在台州、杭州、上海、金华等地多次向童文明、任某(取保候审)收购象牙、犀牛角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交易金额近百万元。

  经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野生动植物刑事鉴定中心鉴定,警方从张章满、童文明住所及店铺查获377件涉嫌非法收购象牙、犀牛制品。

  现年46岁的张章满是台州黄岩人,年轻时在黄岩学过手工艺,对手工艺品有一定程度的研究。6年前开始收藏古玩,4年前在椒江开了一家古玩店。2004年张章满在杭州古玩市场遇见了摆地摊的童文明,并从他那买了几件小象牙制品,开始了两人的合作。

  此后两年,张章满陆续地从童文明处非法收购象牙观音、佛像等象牙制品,价值从3000元到2万元不等,交易金额达到30余万元,绝大部分都是现金交易。此后,张章满还从杭州、北京、广州等地的古玩市场上淘到自己喜欢的古玩用于收藏。

  现年45岁的童某是兰溪人,5年前从事工艺品买卖。经常从杭州、上海等地的古玩市场上淘象牙制品,犀牛角制品及大件的象牙制品则在北京古玩市场购得。

  两人认识以来,相互交流个人收藏的象牙、犀牛角等制品,并互相买卖。2008年底,童文明从北京程田家园古玩城里打电话联系张章满,称自己手头上有货,让张章满有空去他家看看。张章满从杭州赶到童文明位于兰溪的家里查看物品,最后,拿走了三根象牙、一只象牙笔筒、两只犀牛角做成的碗,商议价格40余万,未付款。

  今年3月23日,椒江公安分局接到群众举报,于3月24日、25日将两人抓获归案。

  直到被抓,张章满和童文明才知道自己私下收购象牙、犀牛制品是违法的,在看守所里,张章满不断叹息、懊悔,说自己法律意识淡薄,早知这事违法,才不会花钱买牢坐。

   来 源:都市快报 责任编辑:余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