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市级机关车改首日副局长提早出门坐公交
2009-05-05 08:25

浙江在线05月05日讯 昨天清早7点多,杭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一位副局长提早了一个多小时就出家门了,他要去挤公交车上班。昨天,是实行车改政策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从专车接送到坐公交车上班,从专车公干到骑公共自行车办事,杭州部分市级机关的领导干部和普通员工开始体验适应新的出行方式。

 公车服务中心前停满了“封存”的公车。

  没有公车接送 坐公交车上班

    虽然接受记者采访的这位杭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副局长不愿意透露真实姓名,不过聊起“公车改革”的话题,他的话匣子一下子就开了:

    我是去年6月到现在这个岗位的,单位给我配了一辆专车还有一个司机,上班时可以随时调用。我们单位是这次杭州市21家参加“车改”的市级机关之一,要减少11辆公车,包括领导专用车,监察室、综合处和办公室等机关科室公务用车等等。4月30日前,这些车辆已经全部“封存”了。

    我的司机以前是单位的厨师,现在又回到了原先的岗位。不过,局里下属三个直属单位——城管行政执法支队直属大队、城管行政执法投诉受理中心和城管行政执法信息中心,他们的公务用车没有受影响。

    昨天是实行车改政策后的第一个上班日,我选择坐公交车上班。我家住在文晖大桥的东面,其实离单位不是太远。不过因为没有坐公交车的经验,我还是提早了一个多小时出门。

    从我家出来八九百米有一个公交站,清早7点早高峰还没真正到来,等了约15分钟,我上了一辆355路公交车。车上不算太挤,路上也比较顺畅,从机神村上车,过四站路,到市体育馆下车,然后再走上几百米路,就到了单位。从出家门到进单位,总共花费约1小时10分钟。

    “五一”期间,全家都在替我考虑究竟采用什么方式上下班比较好。现在有四种选择:首选是公交车,其次是打出租车,第三是骑公共自行车,最后一种就是走路。以前我也试过,从家到单位,走路约是50分钟。趁着天不是太热,我准备这周几种方式都试验一下,找到最佳的方式。

   “实行车改有利有弊,总的来说,是利大于弊。”

   首先来看利,单位实行车改,可以节约人员(司机可以调配到其他岗位上)和节约开支(平均一辆车一年的花费要两万元左右),还有就是能够缓解城市的交通压力。另一方面,对于个人来说,每个月还能增加一笔收入。

    当然车改也存在不方便的地方,这主要是对领导干部来说。首先是办事不方便。就拿我以前来说,上下班有配车,每天早上8点左右出门肯定来得及,现在起码提早一小时才能保证按时到岗。又比如到外面开会,以前也可以让司机接送,现在要自己想办法解决交通问题,如果经常要跑下沙、余杭和萧山,有点吃不消。

    家里也想过买辆车方便出行,不过杭州市车改的初衷并不是让公务员都买车增加城市交通负担,而且对于副局级来说,一个月2200元的补贴,合理安排还有点富裕的,我正在习惯这种新的出行方式。

编号“270”的封存公车。

    市府综合楼多出了30个车位

    昨天一早,在市府综合楼办公的杭州市司法局,就接到了去临安开会的通知。因为已经实行了车改,局里的近十辆公车都“上缴”了,这次开会,他们得自己想办法解决交通问题了。工作人员灵机一动,搭了省里同事的顺风车。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车改刚开始,肯定有一个适应过程,毕竟办公事的时候会麻烦些。

    也许是第一天,“车改”真正的变化还没有显现。司法局一位工作人员说,该局下辖3个监狱,都在余杭、萧山较远的地方,按照规定,工作人员必须每周去一次,公车没了,跑监狱的同志肯定会比较辛苦,如果坐公交车来回一趟得几个小时。

    不过,公车少了,对“停车难”倒是有点帮助。市府综合办公楼现在一共有停车位204个,内部实际车辆已达360多辆,其中私车235辆,停车一直比较紧张。为了解决停车难,2008年元旦起,这里推出了一项“尾数相同日禁入”的措施,就是说在市府综合办公楼上班的机关干部,如果其私车车牌尾号与当天日期尾数相同的话,市府综合办公楼就会禁止其进入停放,这样平均每天可“阻挡”30辆左右的小车进大楼。这次车改后,单位又空出了30多辆公车的车位。“现在来综合楼办公的人停车要比以前宽余点,在市中心这样寸土寸金的地方,空出30多个车位真让我们管理员可以松一大口气。”

    出门办公事首选公共自行车

    老秦是杭州市质监局局办公室副调研员,从昨天开始,他出门公干不能像以前那样坐公车了,单位会在他的市民卡里打进800元“车贴”,作为他今后的交通费。

    作为首批实行“车改”的市级单位,杭州市质监局目前在编的8辆公车已经收交入库,今后将一起送到新成立的杭州市机关公务用车服务中心统一调配。

    老秦没买私家车,以前出门办事大都坐单位的公车,已经成为多年的习惯。“一下子没了公车,要自己掏钱坐车,还真有点不适应。”老秦笑着说。

    但老秦已经有了自己的打算。从家里到单位有直达的公交车,还是蛮方便的。何况现在家门口和单位附近都设立了公共自行车服务点,这样既可以免受堵车之苦,还能锻炼身体。

    “平时出去办事,急的话可以打的,市民卡也可以刷。不急的话,就租一辆公共自行车。现在公共自行车点覆盖范围越来越广,很方便。”老秦说,“尽管一开始可能有些麻烦,但局长现在都没有公车了,下面的人还有什么可抱怨的。”

    5月8日开始

    提供叫车服务

    虽然杭州市机关公务用车服务中心的牌子已经挂上,但是车改单位和公务员要“叫车”还是要再等一等。

    昨天早上7点,记者来到位于德胜路上的“公车中心”,只见大门口停着十多辆各式汽车,既有印着“司法”字样的桑塔纳,也有财政局的商务车。毫无例外,这些车前窗都贴着一张编号,是车改单位封存车辆的编号。记者注意到,最大的编号已经到了“270”。

    那么其余被封存的机关用车呢?一位值班人员指了指对面的杭州标准化研究院,说那里车子更多。原来,在隔壁的杭州标准化研究院的院子内,停了几十辆车子,基本以轿车为主,几乎都是2.0排量的“好车”。

    不过当记者问起:“车改单位何时才能‘叫车’?”,该值班人员面有难色地表示,要等8点半上班后,问三楼才知道。

    “今天还没法叫车。”在三楼,记者遇见了其中的一位工作人员。他解释,因为封存车辆要经历过户等一系列复杂的手续,因此要到5月8日,公车中心才能正式提供服务。“5月5日,将有第一批20辆车辆进行过户,全部是轿车。”

    对于首批参加车改的21家单位入库封存的车辆如何处理的问题,这位工作人员表示,除了被他们选中的作公务用车之外,其余车辆全部向社会公开拍卖。

    昨天记者致电了几家4S店。浙江万国的陈经理表示,最近车辆销售都不错,尤其是看车的公务员不少,可能和车改有点关系。不过公务员数量本来就不多,只占购车人群的一小部分,对汽车销售市场起不了大的作用。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翁浩浩 钟黎明 金振东

    责任编辑:周 冰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