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明晨日出前3小时 “宝瓶座流星雨”划破夜空
2009-05-05 08:27

 

    浙江在线05月05日讯 沾着“五一”的喜气,明天凌晨将上演“宝瓶座流星雨”,这次真是天公作美,气象条件很配合,观测效果不错,天文爱好者千万别错过。

  宝瓶座流星雨在“流星雨界”的“知名度”,得归功于“造就”它的母体彗星——哈雷彗星。因为这场流星雨是哈雷彗星喷洒出的颗粒形成的。

  哈雷彗星是由冰、尘埃物质组成的,它76年绕太阳一周,每次接近太阳前后都要损失大量的物质,其中冰升华成水汽,尘埃颗粒飞散到四面八方,这无数的颗粒仍沿着哈雷彗星的轨道飞速前进。

  地球一年中会两次穿过哈雷彗星的轨道,其中的一次就在5月份,这期间会有很多尘埃颗粒进入地球大气层,尘埃颗粒因摩擦发生燃烧,从而形成了美丽的流星雨。

  这些流星看上去好像从天空中同一点向四面八方散射,这一点叫“辐射点”,每年5月,流星雨的辐射点位置正好在宝瓶座内,故命名为“宝瓶座流星雨”。

  明天上午8点,地球将穿越宝瓶座流星群最浓密的部分,而这次天公作美,天色晴朗,杭城的天文爱好者可在日出前3个小时目睹到宝瓶座流星雨划破夜空的异彩,同时没有月光的干扰,你可与流星雨来场亲密接触。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责任编辑:周 冰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