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格鲁吉亚首都坦克营哗变 俄方否认有牵连
2009-05-06 06:35

 

格鲁吉亚首都坦克营哗变俄方否认有牵连(图)
   5月5日,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附近,格军坦克向发生叛乱的穆赫罗瓦尼内务部队军营进发。


 

格鲁吉亚首都坦克营哗变俄方否认有牵连(图)
   5月5日,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附近,格士兵向发生叛乱的穆赫罗瓦尼内务部队军营进发。新华社/路透


 

格鲁吉亚首都坦克营哗变俄方否认有牵连(图)
   5月5日,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附近,格军坦克向发生叛乱的穆赫罗瓦尼内务部队军营进发。新华社/路透


 

  据新华社电 格鲁吉亚官员5日说,驻首都第比利斯附近一处军事基地的一个坦克营发生哗变,但政府已经控制局势。总统萨卡什维利暗示,哗变士兵得到俄罗斯支持,原计划发动政变。俄方否认与哗变有任何牵连,认为这一事件是格国内政治、经济危机的总爆发。现阶段,格政府正与哗变士兵举行谈判。

  哗变军营近首都

  格鲁吉亚内务部当天早些时候说,破获一起政变阴谋。国防部长达维德·西哈鲁利泽不久后宣布,驻莫赫罗瓦尼基地一个坦克营的士兵发生哗变,拒绝服从上级指挥。这一基地距第比利斯大约19公里。

  按照他的说法,已解除哗变部队指挥官职务,政府官员正与哗变官兵举行谈判。

  内务部发言人绍塔·乌季阿什维利说,格鲁吉亚特种部队前军官格奥尔基·戈瓦拉泽策划了这次哗变。戈瓦拉泽和另外一名军官已遭到逮捕。

  路透社记者看到,大约30辆坦克和装甲运兵车驶出第比利斯,开往莫赫罗瓦尼基地方向。基地周围一些主要路口遭警方封锁。

  格鲁吉亚鲁斯塔维—2电视台报道,萨卡什维利本人抵达基地,劝说哗变士兵投降。

  指责俄方暗插手

  萨卡什维利当天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局势“得到控制”。在他看来,这是一场“大规模叛变”,目的是改变格鲁吉亚政权,破坏格鲁吉亚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努力。萨卡什维利暗示,俄罗斯是幕后指使者。

  乌季阿什维利说,哗变组织者计划刺杀萨卡什维利。按照他的观点,哗变最高目标是推翻格鲁吉亚政权,最低目标是破坏北约在格境内的演习计划。

  北约拒绝对哗变事件做出回应。现阶段尚不清楚演习是否按期举行。

  俄方否认有牵连

  俄罗斯否认与哗变有任何牵连,认为萨卡什维利指责俄方,意在转移国内公众视线。

  按照俄罗斯驻北约代表德米特里·罗戈津的说法,这场哗变表明,在萨卡什维利领导下,格鲁吉亚陷入“全面政治和经济危机”。他说,萨卡什维利和他的盟友试图通过“栽赃”俄罗斯,转移公众对他们的不满。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不愿公开姓名的俄外交部高级官员的话说,格鲁吉亚指责俄罗斯的做法完全是“病态幻想”。

  格鲁吉亚反对派领导人卡哈·库卡瓦认为,萨卡什维利试图利用这一事件转移政府面临的压力。

 来 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