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金华籍科学家领衔世界首个光量子电话网建成
2009-05-07 15:03

来源:金华新闻网 作者:胡灵敏 编辑:木言

  “电报有密码还是有被破译的可能,而用光量子电话网虽然跟平常打电话一样,却不用担心被窃听,相互之间通话绝对安全。”昨天,说起正被国内外媒体竞相报道的世界首个光量子电话网,作为领衔者的金华籍科学家潘建伟说。

  量子通信是利用了光子(光的最小单位)等粒子的“量子纠缠”原理。量子信息学告诉人们,在微观世界里,不论两个粒子间距离多远,一个粒子的变化都会影响另一个粒子的现象叫“量子纠缠”,这一现象被爱因斯坦称为“诡异的互动性”。科学家认为,这是一种“神奇的力量”,可成为具有超级计算能力的量子计算机和量子保密系统的基础。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国内外科学家一直致力于将量子通信理论进行实用化的研究。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潘建伟研究小组,对量子通信实用化展开攻关研究,研制成功了量子电话样机,并在商业光纤网络的基础上,在安徽合肥成功组建了可自由扩充的光量子电话网,节点间距达到20公里,覆盖范围为1000平方公里,真正实现了“电话一拨即通、语音实时加密、安全牢不可破”的量子保密电话,也标志着绝对安全的量子通信从实验室走进日常生活。今年底,研究小组还将把用户间距扩大到三四十公里,基本覆盖一座城市的半径。

  “我们光量子电话网为什么不怕窃听?主要是量子通话采用的是‘一次一密’的加密方式,即便是目前最先进的技术手段也无法监听。”潘建伟说,不怕窃听是为确保绝对安全,两人通话期间,密码机每分每秒都在产生密码,牢牢“锁”住语音信息;而一旦通话结束,这串密码就会立即失效,下一次通话绝不会重复使用。

  据介绍,量子通信不仅在军事、国防等领域具有重要的作用,而且会极大地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自1993年美国IBM的研究人员提出量子通信理论以来,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都对此项目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欧盟在1999年集中国际力量致力于量子通信的研究,研究项目多达12个。日本邮政省把量子通信作为21世纪的战略项目。

  “我们研究量子通信,目的就是希望能够为人们的日常生活服务。”潘建伟说,此次建成的光量子电话网一系列关键器件,主要性能指标已经达到或超过国际同类产品。在合肥量子电话网成功建成后,更大的量子电话网将于近几个月中在安徽省内启动。

  潘建伟认为,等光量子电话网技术成熟,走向产业化后,带来的肯定是一场通信技术的革命。“到那个时候,希望家乡的企业能够积极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这也是我对家乡的回报。”潘建伟说。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