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丽水集资诈骗案主角吕伟强一审被判死缓
2009-05-07 22:41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方列 编辑:木言

  备受关注的浙江丽水集资诈骗案主角吕伟强涉嫌集资诈骗案5月7日在丽水中院一审宣判。被告人吕伟强因集资诈骗金额高达2.6亿多元,部分集资款主要用于赌博、购买房产、轿车等挥霍,致使4千余万元无法归还,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经法院审理查明,被告人吕伟强是丽水市政协主要领导的驾驶员,自2004年8月到2008年3月份,他虚构工程招投标、合伙做外贸生意、投资基金等各种用途,以月利率1.5%-12%的高额利息为诱饵,先后向单旭波、毛华军等33户个人或单位非法集资26294.08万元,所得款项用于偿还前期集资款、赌博、支付高额利息、购买高档房产、汽车、购买土地厂房等。至案发止,尚有4038.935万元未归还。

  丽水中院认为,被告人吕伟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诈骗的方法非法集资,数额特别巨大,并且给人民的利益造成特别重大的损失,其行为已构成集资诈骗罪,依法应予严惩。被告人吕伟强在赌博输钱,无自有资金和未通过实际投资盈利的情况下,隐瞒其无偿还能力的真相,虚构集资用途,诱以高息,不计后果地非法向集资户集资,后为偿还前期本金和利息,不得不继续集资拆东墙补西墙,部分集资款主要用于赌博、购买房产、轿车等挥霍,致使4038.935万元无法偿还。其行为符合集资诈骗罪的构成要件,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予以支持。

  此外,吕伟强案发后自动投案,并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系自首,对其可依法从轻处罚。其归案后认罪态度好,积极配合司法机关工作,尚有一定财产可退赔,相对减少了被害人的实际损失,对其可酌情从轻处罚。法院作出如下判决:被告人吕伟强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赃款继续予以追缴。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