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五一低调试水“3+X”休假 X天的X种选择
2009-05-08 14:00

来源:每日商报 编辑:木言

    昨天上午10:30,杭州市政府办公大楼某楼层。大部分办公室大门紧闭,门上依旧插着报纸、信件。

    “今天休息,你找谁?”一位工作人员问。

    “有人值班吗?”

    “有的。”

    今年五一假期,杭州市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集体低调地尝试“3+x”的休假方式:3天是“五一”小长假,x是1—4天的年休假。

    今天,杭州市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全体人员正式上班。

    记者了解到,这次集体休假并没有下文件通知,而是以口头通知的方式下达到各单位,最长可以休7天,但这次休假和以前五一黄金周有所不同的是,各单位各科室都要保证有人值班。具体到个人,到底休几天年休假,各单位各科室可以自行协调。

    那么,“x”这几天,杭州公务员都做了什么?对此,记者走访了杭州市政府办公厅等20个政府职能部门,对近200名公务员,进行了“3+x”休假的调查。 

    ■“3+x”与黄金周的区别 

    每个办公室都要有人值班 

    “这一休假方式,没有书面通知,只是口头通知了一下。”杭州市政府一工作人员表示。

    他说,现在公务员的工作节奏都太快,趁着这个时间,大家正好调节一下。

    “鼓励大家带薪休假,拉动内需,但也可以不休。”像他,就只休息了3天,其余时间都在办公室度过。

    杭州市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按自愿原则休“3+x”,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年休假调休。有的人休息7天,也有人只休息了3天。但前提是,每个办公室都要有值班人员。

    职能部门为民办事的窗口,基本是1-3日休息,4日起保证窗口有人值班。

    而一线执法部门人员,1-3日大部分人休息,仅留部分人值班。4日起大部分人正常上班,允许部分人休息。 

    人大副主任于辉达

    这一休假方式没有问题    

    放慢自己的节奏,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辉达,终于如愿回到了老家——舟山,跟家人小聚。

    “3+x”,于辉达休了6天,“这几天都在外面,今天刚回来,明天要上班了。”他的声音很轻松。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力主恢复五一黄金周7天长假,但最终没被全国人大采纳。

    但对于此次杭州市委市政府展开的“3+x”休假模式,他认为,“这一休假方式没有问题。”

    “这与原先国定的7天长假相比,是有本质区别的。7天长假是要国务院定的,作为人民代表,我是跟国务院提建议,而杭州实施的7天假期,3天假期是执行国务院的规定,4天是年休假,属于带薪休假。”

    他表示,这只是按个人意愿,把年休假期提前而已。“我们单位不是全部的人都休息,还是有一部分人在上班的。” 

    ■近200位公务员的假期调查 

    在值班   

    在杭州市应急办,昨天值班的是一位处长。

    他说,他不是值班,而是上班。

    “我休了前3天,后面都上班。这几天没什么事情,但总要有人在。”  

    省里没休假 事情照样有 

    5月4日至7日值班,比起平时要空闲一点。因为,市本级职能部门为配合“3+x”休假,一般不安排什么重要事情。

    但有些预定好的会议依然要开。如杭州市林水局,为准备7日的全国森林城市论坛,全局没有安排年休。

    而且,省级政府机关,没有“3+x”之说,因此,省里来的事务,依旧要处理。

    昨天上午10点多,杭州市农业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张荣富,接到省农业厅行政执法总队电话,告诉他,暗访发现某种子企业的种子太潮湿,影响发芽率,要求他处理。张副处长赶紧处理。

    “这些天在单位上班,主要处理自己手头的那摊子事情。虽说没有平时上班那么紧张,但也不会闲着。仍然从早到晚都有事做。”  

    来办事的人 能找得到人 

    杭州市发改委能源环境资源处办公室,记者看到两名工作人员正接待两名人员。从谈话内容看,对方是来介绍自己的新能源产品的。

    工作人员和他们一谈谈到中午,数个小时。

    文化和事业发展处办公室里,一工作人员正忙着接电话。门外,杭州市体育局两名同志正循着门牌,找上门来。

    “我们想申报文化创意项目。”吴先生告诉记者。这些天他们也在休息中,但因为有工作要开展,必须要处理。

    “他们有人上班,我们还是能来办事的。”一名女同志说。  

    年轻人愿意少休几天

    中年公务员非常欢迎  

    “我们单位大部分人都已经上班了。”杭州市妇联一位工作人员说,她5日起就上班了。

   “老公上班,女儿又不放假,一个人待在家里,还不如上班。”而且,年休假就5天,女儿放暑假要出去玩,这次如果休4天的话,到时就假期再陪女儿了。

    杭州市发改委下属的区域经济发展处,办公室没开灯,一名工作人员塞着耳机。他说,虽然上班,但事情不多,“我们办公室就处长和我两个人,从4日到今天,处长前两天上班,我后四天都上班。”

    他透露,他跟同事换了班,宁可把假期延到“十一”后再休,否则短假分成两段休,可惜了。

    对于那些有着15年以上工龄的机关公务员来说,年休假有15天,如果一次休完觉得有些不好意思。所以,拿出4天进行五一休假,他们非常接受。记者调查发现,完整休完7天假的,多是50岁左右的公务员。 

  ■其他城市

  广东 真的休了7天 

    3月25日,广东率先把今年“五一”假期调整为七天,国务院办公厅26日发通知,要求各地严格执行国家法定节假日规定,不得擅自调休、自行安排。

    但事实上,广东政府相当数量的政府机关均以“3天假期+4天年休假”方式放假,4-7日确保工作正常运转情况下自由安排,强调自愿原则。

    广东中旅新闻发言人王坚表示,“五一”参团广东中旅省外游和出境游人数同比均增40%,超过50%的游客通过“3+X”方式实现长线游愿望。其中,有不少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员工。

    在休息

     四成人休假 多选择出游

    “‘3+x’休假方式,是杭州市政府统一通知的,这也是扩大内需,拉动消费。”杭州市建委房开处一位科员说,他平时工作很忙,这次他休足了七天,正赶上孩子放春假,带着孩子出了趟远门,长长见识。

    “平时忙,这次拿出3天年休假,跟五一假期捆绑,带家人去杭州周边几个景区走走看看。”建委另一位处长说,他们单位的“3+x”放假遵循个人自愿原则。

    记者对杭州市建委做了一个不完全的微型调查,建委13个处室90名工作人员,40%的人实行“3+x”休假,休假方式以外出旅游为主。  

    平时太累 假期“家里蹲” 

    杭州市政协一工作人员说,这个假期她好好调节了一下,长年累月高负荷地工作,让她力不从心,在家人照料下,好好睡了几天,让她感觉轻松很多。

    而平时忙于工作的家长们,休假主要是为了孩子。

    杭州市农办的叶剑华,待在家里,陪着快高考的女儿,虽然没出去玩,但看爸爸这么难得在家陪自己聊天,女儿挺开心。 

    在忙碌

    “3+x”,一天也没休    

    这个“五一”,杭州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中心工程一处处长谢晓波,很忙。

    “五一”第一天,他在“十纵十横”开元路施工现场。第二天,他忙着跟设计处同事商量清泰街整改方案。第三天,他马不停蹄地赶往复兴路施工现场。

    “我现在还在南复路施工现场,明天有两个会。”昨天上午,他告诉记者,一天也没休息。

    作为杭州市建委的下属机构,中心承担了杭州大量的道路建设任务。今年9月底,杭州“十纵十横”道路整改要完成。由于工期吃紧,谢晓波和同事只能工作在第一线。  

    执法部门多无法享受假期 

   “1日至3日,我值了1天的班。我们有要求的,国定假日每人值1天班,4日至7日,我们不实行‘3+X’制,大家恢复正常了。”杭州市城管执法局一执法队员说。

    “执法机关是基层单位,没法闲下来。就算是7天长假,也是要值班的。假期越长,轮到的值班天数越长。我们值班不是闲坐着,要随时候命,指挥中心要我们去现场,随时出发。”

    杭州市安监局一执法人员,也无法享受7天假期。总共6名执法人员,1日至3日各一人值班,4日至7日每天安排2人。  

    整个假期在“充电” 

    “你有什么事?我11日正式上班。”记者联系上杭州市人防办一名工作人员时,他的声音很轻。

    记者以为他请的年休假多,不料,他笑了笑说:“给你听听,我在上课呢!这个假期,利用后面几天正在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是如何挑选新闻、写新闻通稿,更好为你们服务,也要为内部城建系统的杂志服务。”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