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同监人膝盖一顶少年犯看守所里痛失一侧睾丸
2009-05-10 14:28

  5月5日凌晨两点,在温州瓯海看守所服刑的17岁少年王彪睁开了眼睛,几个小时前,他刚刚做了一侧睾丸切除手术。

  母亲楚金英守在病床边,眼泪汪汪地望着儿子。她无论如何都不相信儿子说的,是因为自己在看守所内洗澡不小心,摔了一跤,摔破了睾丸。

  “彪儿啊,你以后怎么办啊?你一定得跟妈说实话,究竟是怎么回事?”她俯下身子,跟儿子耳语道。

  王彪皱着眉头,想了许久,最终还是憋不住了:“是被别人(同监室的一名服刑人员)膝盖顶的……”

  此时,距离事发日4月29日已过去整整一周,王彪为何一直瞒着看守所民警、瞒着家人不说?昨天,记者对“摔跤”事件进行了调查。

  因“预备抢劫”被抓,判了8个月徒刑

  王彪是安徽人,3岁丧父,小学三年级后就辍学了。到温州前,他跟着母亲楚金英在义乌生活。

  去年11月下旬,王彪结识了几名温州网友,独自来到温州。到温州没几天,王彪就因抢劫罪(预备)被抓,被法院判了8个月,关押在瓯海看守所内。公安机关将此事通知了他在温州的姨妈。“我怕姐姐受不了这个打击,一开始没敢告诉她。”王彪的姨妈说。

  但纸终究包不住火,楚金英发现没了儿子的信息,再三追问,妹妹才道出实情。楚金英知道后,立即辞去了义乌的工作,来到温州打工,只想跟儿子离得近一点。

  洗澡摔了一跤,伤到睾丸?

  5月4日中午,离儿子出狱还有两个月,楚金英突然接到了瓯海看守所民警打来的电话:“你儿子有点事,你过来一下。”

  楚金英隐隐感到有些不安。“到了温州瓯海医院,我问民警,我儿子怎么了,他们告诉我,他洗澡的时候摔了一跤,摔伤了。”楚金英来到儿子床边,掀开被褥一看,儿子腿没事,身上没有伤,就是睾丸肿着,颜色发青。

  楚金英问儿子怎么回事?“没事,洗澡摔的。”王彪没有多说。“我当时就觉得不对,摔了一跤,怎么其他地方都没伤,会伤到这里呢。”但儿子没多说,楚金英也不再追问。

  之后,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的医生会诊后,告之民警和家属,一侧睾丸必须切除,否则会危及性命。

  在这种情况下,楚金英签了字,同意做睾丸切除手术。

  受到威胁,不敢说实情?

  儿子手术时,楚金英想了很多。最令她疑惑的是,儿子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里面肯定有问题。”

  5月5日凌晨两点,做完手术的王彪醒了过来,一言不发。在母亲不停的劝导下,王彪终于说出了事情的经过:“我们要做手工,我做不了这么多,4月29日晚上,‘组长’说,要罚我值两个班。我觉得不公平,就跟‘组长’争了几句,边上一个很巴结‘组长’的人让我到他边上,给了我一巴掌,用膝盖顶了我一下。我当时很疼,他们让我别哭,别叫。有巡警过来,他们就跟巡警说没事。我疼得受不了,想报告,但‘组长’不准我报告。到5月1日,我实在疼得不行了,跟他们说要报。他们说,‘如果要报,那要说摔跤摔的。如果我们被监管了,你看着办……’”

  不存在长期矛盾,只是一时激动

  “没有‘组长’,不知道他们(家属)哪里来的这个说法。”昨天,瓯海看守所领导否认了“组长”一说。

  该领导介绍,王彪同监室一共15个人,因为王彪手工做得比较慢,大家觉得会影响整个监室的分数。4月29日晚上,王彪与一名服刑人员因此发生了口角,这时站在一旁的另一名服刑人员韦某,突然打了王彪一个巴掌,紧接着用膝盖顶了其阴部一下。

  “打王彪的韦某跟王彪是老乡,平时关系不错,不是长期有矛盾动手的,是一时激动。”

  改口后,看守所才发现“摔跤”实为“被打”

  “5月1日,我们知道王彪受伤后,问他情况时,他说是前一天洗澡时候摔伤的。我去调取了4月30日全天的监控看,看到有一群人挤在一起洗澡,的确有一个人摔倒了,但没有看到有殴打的情况,就没再怀疑。”瓯海看守所一位领导解释说。

  直到5月5日王彪改口后,看守所又调取了4月29日的监控,才证实了他被打的这一情况。

  “我们所里24小时都有监控,但当时那一下只有1秒钟,实在太快,没留意。”

  至于王彪为何要隐瞒这么久,该领导说,他们问王彪本人,王彪表示怕说出来后,会被扣分,被处理,所以没敢说。

  瓯海看守所表示,他们是5月1日把王彪送进瓯海医院的,医生当时告诉他们,问题不大,可以进行保守治疗,所以也没通知家属。直到5月4日,医院怀疑睾丸破裂了,需要进行手术,看守所便将家属请了过来。

  昨天,温州瓯海区人民检察院说,事情发生后,他们已经介入了调查,证实确有此事。目前,有关部门已对王彪作出了鉴定,鉴定为轻伤。打伤王彪的韦某被立案侦查,将要移送检察院起诉。

  昨天上午,王彪已出院。

  警方通稿

  看守所留所服刑人员王某被伤害情况

  2009年5月1日下午1时30分许,瓯海区看守所监区值班室接到某监室报告,该监室一名留所服刑人员王某阴部受伤。接报告后值班医生立即对其检查,发现王某阴囊肿胀现象严重,随后将该情况向带班领导汇报。看守所立即组织警力送医院就医,医生对其检查后阴囊有渗血,还没有破裂,根据医院意见对其进行保守住院治疗。

  5月4日保守治疗失败后,在征得其家属同意的情况下,在温州市附二医对王某做了阴囊探查手术,手术中发现其右侧睾丸已经破裂,医生采取右侧睾丸切除。

  事情发生以后,瓯海公安分局及看守所的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向检察院驻所监察室报告,并在其监督之下进行调查,现查明王某在晚间学习过程中与韦某发生纠纷,韦某突然对其进行袭击,打了一个巴掌,紧接着用膝盖顶其阴部一下,致使王某受伤,伤势经法医鉴定,属轻伤范畴。

  在此事情处理中,看守所的主要工作:一是及时采取救治措施,5月1日下午接到报告后,立即将王某送到瓯海区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后来又根据病情需要转院到市附二医继续手术治疗。二是及时对该起伤害案件进行立案侦查,现犯罪嫌疑人韦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三是及时做好家属沟通工作,将伤情通报家属,争取家属配合。四是看守所积极采取措施,严密监管制度,进一步加强监内管理。

  现王某病情基本痊愈,根据医院医生意见,已于5月7日上午出院收监。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周 冰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