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城昨日千人挥泪别谭卓 天堂里没有恶少
2009-05-11 07:52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于佳  姜胜利 蔡怀光 编辑:木言

5月8日,文二西路事故现场,谭卓的同学们在烛光中纪念谭卓

5月8日,事故现场,痛不欲生的谭卓女友

5月10日,杭州市殡仪馆,谭卓追悼会现场

  谭卓,1984年9月26日出生,湖南宁乡人,身高1米78。2002年考入浙江大学,担任0203班班长,成绩优异,被评为2006届浙江大学优秀毕业生。毕业后,进入依赛通信公司任研发部工程师。

  肇事者父母也出现在追悼会现场

  谭卓爸爸:大家不要与他们发生冲突,他们也是孩子的父母

  谭卓妈妈:儿子说他喜欢杭州,他的最后一条短信在说安家的事

  谭卓女友:我以为这是我们的开始,可我没想到,这是我们的结局

  昨天是母亲节。也是近千市民为“文二西路‘5·7’交通事故”遇难者谭卓送行的日子。

  杭州殡仪馆内,谭卓的妈妈穿着红色上衣,泪流成河。

  “我儿子没出事前,我买了这件衣服,我儿子说,妈妈你穿这件衣服肯定很好看。”谭卓妈妈说,“今天,是我儿子的告别仪式,我特意穿上这件衣服给他看。”

  另一位母亲,身着黑色上衣,一路呜咽,代表儿子胡斌道歉。几分钟后,她匆匆和胡斌爸爸离开追悼会现场。

  纪念堂内,哭声雷动。

  昨天上午9点,杭州殡仪馆燃起专为谭卓送行的鸣炮,26响。至少一千个年轻的面庞,不约而同,聚集在此,手捧菊花,默默哀悼。

  谭卓,这个26岁的阳光男孩,穿着蓝白相间的T恤衫,安静地躺在花丛中,双目紧闭。如果不是他的额头上还有被撞伤的红色斑痕,看起来,就像睡着了一样。

  可是,他看不见,他的父母,一次次哭到捶胸顿足,“我怎么能相信,他才只有26岁啊。”

  可是,他听不见,他生前的研发部领导,一次次地为他感到惋惜,“你走得太匆忙。”

  可是,他不知道,那么多许久没和他见面的朋友都聚齐了,“无论如何,我们都要赶来见他最后一面。”

  他的领导叶君博士在评价他时说,“谭卓同志工作刻苦,才华横溢,对待同事,情同手足。”

  谭卓女友

  “怎么办?他以后不能给我打电话了”

  昨天上午,在殡仪馆,谭卓的女友小雨(化名)一身白衣,呆呆地望着谭卓的遗体。

  在纪念堂正厅,谭卓遗像的正下方,摆着谭卓女友赠送的花圈。上面写着两个字,“安息”。

  7日晚,谭卓和同事看完电影后,曾给小雨打了一个电话,当时小雨正在校园里和室友散步。在电话中,她和谭卓说,因为和同学在一起,不好冷落同学一直和他打电话,就挂掉了。

  7日晚11点,小雨在电话里向谭卓同事朱先生询问了谭卓的伤情。

  谭卓的同事朱先生说,“当时她以为谭卓没什么大事了。”

  8日早8点40分,小雨随同谭卓父母一起从长沙飞来杭州。接机的谭卓同事董玲说,“她一下飞机就问谭卓在哪儿,她悄悄告诉我,她特意穿了新裤子和新鞋给谭卓看。”

  谭卓公司安排他们住进单位的酒店。在宾馆里,小雨和谭卓父母才惊闻谭卓已经去世。

  “谭卓妈妈哭得站都站不稳,小雨一直没有哭,安慰谭卓的妈妈,她说不会的,我们昨天晚上还通了电话。”董玲说,“她不是不想哭,她是哭不出来。”

  8日下午的杭州殡仪馆。小雨穿着一件白色的娃娃衫,上面还有彩色糖果图案点缀,头发简单束成一个马尾,扎着黑色皮筋,可是这个女孩子面色如纸,大大的眼睛没有一点神采。她站在谭卓妈妈身边,不时用手抚摸着谭妈妈的后背。用湖南话安慰着谭卓妈妈,“不要慌,还没见到。”

  她还是不肯哭。

  8日晚6点,小雨在殡仪馆看见躺在冰柜里的谭卓,终于忍不住,大喊了一声,“啊”,泪水扑簌簌地落下来。

  按习俗,在太平间外,要点起香烛,烧纸钱,追思已故亲友。

  谭卓的妈妈在火盆旁摆着儿子生前爱吃的东坡肉、红烧鱼、茶香鸡,还有3盒米饭、3杯茶。

  谭卓女友在火盆前,不停地烧着纸钱,直至火盆内的纸钱都燃成灰烬,才最后一个起身,咬咬嘴唇,往前快走了几步,扶住谭卓妈妈。

  小雨说:“现在已经想不起来,他和我,我和他说的最后一句话是什么,我以为这是和平时一样的电话。”

  小雨手机里存了很多她和谭卓的大头贴,笑容清澈,目光单纯。小雨一边和谭卓同事看着这些照片,一边忍不住问,“怎么办?他以后都不能给我打电话了,上网时再也看不到他给我的留言了。”

  小雨说,“他一直在杭州读书、工作,我在长沙,等了7年,好不容易我就快毕业,可以和他在一个城市了,我以为这是我们的开始,可我没想到,这是我们的结局。”

  谭卓妈妈

  他说他喜欢杭州他想在杭州安家

  5月7日晚6点左右,谭妈妈还在和儿子互发短信,“我给他发信息说,咱们家这里的房价也有点涨了,你在杭州,如果看见满意的房子就买吧,妈妈会想办法帮你攒钱。”

  谭卓妈妈说到这儿,有点说不下去,“我儿子给我回信息说,妈妈,我知道你和爸爸不容易的,我自己有点钱,不过可能还要和你和爸爸借点,以后我一定会还给你们的。”

  这是谭卓发给妈妈的最后一条信息。

  昨晚7点,在电话中,谭卓妈妈说,“我真的没想到,今天会有这么多人来送我的儿子,我要替我儿子谢谢他的同学、同事,还有这么多杭州市民。有好几次,我们打车,出租车司机知道我们是谭卓的亲人,都坚持不要车费。”

  “我儿子很优秀,他高考时,考了656分,当时也可以上北大的,北大招生办也给家里打过电话的。”谭卓妈妈说,“可他一定要来浙大,他说他喜欢杭州。当时,他有几个前辈在浙大读书,他非常崇拜他们。”

  谭卓妈妈说,“因为我和他爸爸都已经下岗了,家庭条件也不是很好,他读高中时,我每个星期给他10块钱零花钱,让他自己买点零食。可等他一个星期回来,10块钱一分也没花,他总说,他知道妈妈爸爸辛苦。”

  现在,让谭卓妈妈最担心的是谭卓的爷爷奶奶。“他们都已经80多岁了,身体也不是很好,我怕他们接受不了。”

  “谭卓是奶奶从小带大的,总爱躺在他奶奶的胳膊上睡觉。以前,他奶奶问,‘卓儿啊,奶奶死了你怎么睡觉?’谭卓都说,‘奶奶不会死’。他奶奶怎么也想不到谭卓比她先走了。”

  谭卓爸爸

  大家不要与肇事者父母发生冲突

  昨天上午,在殡仪馆,肇事者胡斌的爸爸妈妈来参加追悼会之前,谭卓爸爸特别嘱咐大家,“他们是来看谭卓的,是道歉的,请大家不要与他们发生冲突,他们也是孩子的父母。”

  8日下午,在殡仪馆,谭卓爸爸最先去看了儿子。

  出来后,就瘫坐在地上,摘下眼镜,大哭不止,过了一会儿,在亲友的安抚下,勉强站起来,走过去,拉住谭卓妈妈的手。

  “对我们打击真是太大了,尤其是她妈妈,断了一辈子的念想。”谭卓爸爸说,“要我们怎么去接受,可能要一辈子。”

  谭卓的名字是谭卓爸爸取的,“谭卓是秋天出生的,秋天,艳阳高照,一想就叫谭卓吧,简单,卓而不群。”

  “他出生时,脖颈上缠着脐带,我们老家说,这样的孩子长大能做官。”谭爸爸说,“想不到,他只活了25年,26岁还都不到,就走了。”

  从8日下午的事故新闻发布会,到8日晚上的烛光纪念,再到昨天上午的追悼会现场,很多人一边哭着,一边断断续续讲起谭卓的故事。

  “我们的谭卓呢?”

  朱先生谭卓生前部门组长

  谭卓从到我们公司,就一直和我在一个工作小组。

  事发当晚,我们刚刚一起在肯德基吃了汉堡,看了电影《南京!南京》。

  10点左右,我突然接到电话说,谭卓出车祸了。当时,我身上有1千多块钱,都带着了,想想,这些钱总够了,最多,他也就是胳膊或腿撞骨折了。

  赶到省立同德医院的急诊室时,我问护士,谭卓在哪?

  护士脱口而出,“太平间。”

  第二天一早,办公室里一位已经做了母亲的同事问:“我们的谭卓呢?”

  我都不知该怎么回答,她看见我的表情,转过头,痛哭。

  都说好人一生平安,为什么是他?

  马永辉谭卓的大学同学

  大学毕业后,我就一直没见过他。虽然都在杭州,可是都太忙。没想到,今天见面,是以这种方式。

  大学时,他在3班,我在1班,但很多专业课都在一起上。他在我们系里很有名气。

  大一那会儿,我们都在紫金港校区,经常一起打乒乓球。谭卓球打得很好,有次和谭卓打球,我赢了。我还很高兴地对别人说,“我赢了3班班长!”他们都觉得不可思议。

  再后来,我又和一个同学打球,他没有谭卓打得好,可我输了。

  我知道,是谭卓让着我。

  都说好人一生平安,可为什么是他被撞。

  给他打电话他关机

  小邹谭卓的初中同学

  我和谭卓是初中同学,都在湖南省宁乡县城西中学129班。初中时,他是我们班里的副班长。我们全班同学都很喜欢他,没有一个人和他吵过架。

  我们班里,只有我和谭卓两人在杭州。前两天,我和谭卓还通过电话,商量着陪他女朋友去找工作的事。

  谭卓菜做得非常好,一个大男孩,日子过得挺省。就是为了能在杭州安家,让父母放心,给他女朋友一个明亮的开始。

  8日中午,我和谭卓的湖南同学在网上看见这个消息,给我打了很多电话,让我一定代表我们全班同学过来送送他。

  我不相信,马上掏出电话,打他的手机,第一个电话打过去,关机。

  第二个电话,再打过去,是一个陌生人接的,他说,“会通知家属的。”

  8日晚8点,在谭卓出事故的地点,谭卓的同学和同事相约站在一起,夜幕中,大声呼喊他的名字,反复说,“我们爱你。”直至,泣不成声。

  采访手记

  这之前,我从未听说过他。见到他,也只是他的遗像。

  那样孩子般的笑容,就那么永远地定格在黑白的相框里。那是一个那样年轻的生命。他曾经如此生动,曾经如此美好,所以,更加让人想念。

  事故的惨烈,母亲对儿子捶胸顿足的呼唤。每每想起,真觉得自己也身处其中。

  “天堂里没有车来车往。”让我们,姑且相信。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