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沿港东路旧楼今日开拆 “外滩”将再添一景
2009-05-11 15:18

周建伟/摄

    浙江在线05月11日讯 在市民翘首盼了4年以后,定海沿港东路20号旧楼今天终于开拆。今天上午,记者现场看到,一台挖掘机正在拆除该楼墙体,现场围观市民个个面露喜色。

正在现场指挥拆迁的市城建开发总公司总经理蒋文昌告诉记者,整个拆迁工作最迟需要10天,之后将在旧楼原址建成700平方米的开放式舞台,海滨公园建设工程也随之全面竣工。

  旧楼为何迟迟不拆

  据介绍,沿港东路20号楼原是舟山港第四装卸运输公司(现转制更名为海隆装卸运输公司)生产办公楼,后来考虑到部分职工住房困难,把该楼原用作办公的三楼、四楼租给职工居住。至2004年,有23户职工住在那里。

  2004年,市政府启动了海滨公园建设工程,海隆公司将被整体拆迁,其中包括沿港东路20号楼。2005年3月,海隆公司通知该楼住户找暂住房源过渡,住房困难户可向公司书面报告。市城建部门也专门准备多套现房,解决该楼住房困难户。

  然而,一些住户以在此楼居住了10年以上,从无享受过单位的福利分房政策为由,要求享受房改政策。对此,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认定房子的性质属于非住宅,不能进入房改。

  考虑此楼住户的实际困难,2006年3月,相关部门特地制定了该楼无房住户搬迁安置方案,采用廉租和优惠价购房的办法解决他们住房,并组织人员逐户上门劝说。但其中13户住户始终咬定要享受房改政策,不接受安置方案,致使旧楼无法拆迁。

  借助法律化解矛盾

  几年来,市领导一直高度关注此事,要求有关部门妥善处理。市城建委和港务局以及市信访局、环南街道、社区多次上门做住户的工作。

  去年1月11日,市政府再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明确了相关意见。随后,舟山港务局作为资产管理人着手做住户的清退工作,对13户拒绝清退的住户,港务局向定海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定海法院审理后,认为住户不拥有该楼的产权,判决住户清退房子。住户不服,提起上诉。市中院在维持原判的同时,又作了庭外调解,有7户住户接受了调解。剩下6户住户向省高院申诉,省高院维持了一审二审判决。

  “尽管住户最后败诉,但考虑到住户的实际困难,我们还是再度与他们沟通,让他们享受安置方案中相关政策。”市城建委负责人说,“住户们同意接受安置方案,日前,已全部搬离该楼。事后,住户们对政府部门的做法表示感谢。”

  “外滩”将再添一景

  拆除沿港东路20号旧楼,使海滨公园建设得以顺利进行。

  市城建开发总公司建设处处长方立军介绍说,旧楼拆除后,将与周围地块贯通,建成一个700平方米的开放式舞台,“外滩”将再添一景,供市民娱乐休闲。同时,在旧楼原址地下铺设70米长、2.5米宽的DN600污水管通向污水厂。而沿港东路南侧非机动车道也将在旧楼拆除后全部贯通。

    来源:舟山网  见习编辑:陈晓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