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承认经历沧桑震痛者讲述内心重建震动点
2009-05-12 09:10

    这是一个个体,这是一组组群像,这是一张张你不认识的脸,但这是一组中国和世界都熟悉的表情——坚强、坚韧、乐观。


  我们在地震灾区采访的10天时间里,这些相似的神情出现在青川、汉旺、东汽、北川,在板房里、公墓前、小饭馆里、摩托车的后座上……这些表情令你伤感却不敢怜悯,因为里面含有太多的自尊和自强,他们因5·12的到来流泪,心碎却没有苟活的姿态。有了这层含义,所有的资助和支援都变成一种人对人的支撑——你给他们一种帮助,他们给你一种鼓舞。

  痛失爱女的向倩爸爸,痛失爱人的谭千秋妻子,痛失好友的“吊瓶男孩子”……痛,是一种共同的心理状态,哪怕时隔一年。在采访中,我们尽量不去触痛他们的伤疤,不去渲染伤者的疼痛,可是,在灾区,当你看到一张张绽放的笑脸的时候,你却总是心里发紧。你看到新的家园在一日日崛起,活着的人都在用各自的方法进行自我心理重建,任何人都会对这样一个直面现实的苦难和未知恐惧的群体充满敬意。

  老天改变了四川,而四川,改变了我们。

 
 薛枭
  (“可乐男孩”,5月8日下午,北京大兴星光影视园)
 
  调整心态很重要。其实我在废墟下就觉得自己的右手是保不住了,截肢的时候也是自己签的字。大难面前,最重要的还是要善于自我调节,要往好的方面看,很多事情都要往好的方面去想。活着其实是最美好的事情,我相信靠着一只左手能做好两只手做的事情。相信未来,相信自己。
 
  马小凤
 
  (“乐观女孩”, 5月8日下午,北京大兴星光影视园)
 
  找一个特别信任的人,先大哭一场,然后把心中憋了很久的话告诉他。其实做人不高兴是一天,快乐也是一天,应该学会怀着一颗平常心去面对一切。不管以后的路多么难走,自己觉得幸福和快乐就可以了。
 
  张建均、母贤碧
 
  (北川灾后第一对重组的夫妻,5月8日下午,北京大兴星光影视园)
 
  有的亲人去了,幸好孩子还在,他们成为我们活下来的支柱。当时我就想,要是我们不活了,孩子怎么办?毕竟他才10多岁。(以下为张建均语)我姐姐当时对我说,你有个娃娃,你要是有个三长两短,娃儿怎么办?(以下为母贤碧语)这个时候你就得自己开导自己,想想人活着其实是一种责任和义务,要对自己负责,也要对别人负责。
 
  杜杨
 
  (北川县机关幼儿园老师,5月8日下午,北京大兴星光影视园)
 
  灾难发生的时候,如果不是看在我女儿的份上,我觉得自己没法活下去。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觉得天都塌了下来,幸亏有妹妹一直在照顾我,幸亏有女儿还在我身边。我觉得大灾面前,寻求亲人的安慰是最重要的。
 
  陈岩
 
  (志愿者英雄,5月8日下午,北京大兴星光影视园)
 
  这一年时间里“熬”这个字眼与我无关,作为一名曾经的专业救援队员,我有很好的心理素质,有足够的能力去调节自身的心情。从内心来说我是安静的,心里想的不是死去的人,而是那些活着的人。我觉得为了那些死去的人,活着的人应该活得更好,这是一种责任。这一年时间里,我开开心心、真真实实、快快乐乐地过好每一天。这就是我的生活。现在,我觉得自己能为活着的人做点事情是件很幸福的事。
 
  李波
 
  (受灾群众,5月6日晚7点,都江堰市南桥沿河边)
 
  我在地震中受伤,其实生死真的只有那么一秒钟的距离。感谢浙江人帮我治好了腿伤,但要我长时间站立烧菜已经很吃力了,我不能再在饭店里当厨师了。一段时间我没事做,自己也觉得很空虚。后来,我和一个朋友合伙买了教练车开起了驾校,我还去朋友家的“农家乐”帮忙。每天的日子充实起来,就越来越不会再突然想到地震。现在,我要努力赚钱,重新造房子,把女朋友娶回家。只要我努力,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的,我有信心。
 
  陈永生
 
  (北川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5月7日上午10点,北川)
 
  有人问我地震时有多怕,我告诉你,当时我在一幢楼房的三楼,二楼以下全垮了,一个人都没跑出来。但我还活着,觉得很幸运。这个地震能忘记吗?不能。我觉得最好的办法就是面对,再克服这种恐惧。地震后没多少日子,我就坐着直升机进山去看我们在山里的水电工地,看望工人。最开始心里也怕,可渐渐地就放松下来了。恐惧这种东西就是这样,直面它,就能战胜它。
 
  戚真真

  (食品店老板,5月5日晚,德阳街头)
 
  很要好的朋友在地震中死了,那个时候别提有多伤心了。后来,想到所有他的朋友都是通过网络走到一起的,因为有共同的话题,所以我们经常在网上互相安慰,互相扶持,一有什么事就跟大家说。大家帮大家,现在,我们的心态都平静多了,原本陌生的人也成了朋友。
 
  何灿明
 
  (天池煤矿工人家属, 5月6日下午3点,汉旺广场雕塑附近)
 
  去年地震,我老婆没了,女儿没了。一开始,我也有想不开的时候,也想过结束这种日子。后来想通了,其实她们不想我这样难过,还活着的家人、朋友也不想我这样难过,不是吗?有句话,电视里学来的,我一直记着:其实,好好活着也是一种责任。
 
  熊美珍
 
  (高中毕业生,5月8日中午12点,德阳汽车客运站)
 
  我家是什邡的,地震把家里的房子震没了,老奶奶也在地震中过世了。看着这么多人没了亲人没了房子,伤心总是难免的。但伤心有什么用呢,光靠别人还是不行的,得靠自己啊!我出去打工,只要自己有信心,钱总挣得到的,房子还会有的。
 
  张世强
 
  (广东籍志愿者,5月8日下午2点,绵阳九洲体育馆)
 
  去年来的时候,体育馆里都是受灾的灾民,还有很多人在这里寻亲,当时我还帮着相关部门给灾民们发放食品。一个个亲眼所见亲耳所听的故事,即使是在我回去之后,心情还是没法平静下来,很长时间内,工作生活都会想到他们。这一年来,通过网络和电话,我一直和灾区的人保持联系,每当看到他们的生活得到改善,自己的心里总会好过很多。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地提高自己,希望能为灾区提供更多的帮助。
 
  杨森国
 
  (北川擂鼓镇胜利村村民, 5月5日傍晚,北川擂鼓镇板房区胜利二区)
 
  白天忙的时候还好,最怕晚上一觉醒来,再也睡不着了,想女儿,想地震的场景,心情很复杂。妻子也经常梦到女儿,经常跟失去娃儿的妈妈在一起,相互安慰。她每星期要跟她们一起聚三五次。现在只能跟自己说,活着的人,要好好活下去。
 
  周洁珍
 
  (北川县城人,5月6日晚7点半,北川县擂鼓镇板房区中心广场)
 
  地震后我就离开北川了,不想再呆在伤心地。我一个人来到绵阳,每天不停地参加各种活动。每天都把自己搞得很忙,和正常人在一起,自己心情也会好起来。我要自己解脱自己,把孙女、孙子照看好,我不能被阴影笼罩。
 
  余顺友
 
  (小店老板,5月10日,北川老县城)
 
  我的家什么都没有留下,我们一无所有了。好在还留一条命,我们一方面依靠政府,一方面靠我们自己生产自救。我没有工作,就卖地震照片、地震光盘、羌绣和腊肉,有志愿者曾给我捐200元钱,我没有要,我说请给那些更困难的北川人民吧。
 
  王小燕
 
  (烤鱼店老板,5月10日傍晚,青川县乔庄镇)
 
  我开烤鱼店3年多了,本来开在乔庄镇阴平街上,地震时那幢楼倒了。到成都躲地震躲了一个多月,后来想想总躲着不是办法,一家人吃什么?总不能都靠政府吧?政府管天管地,管不了我们一辈子。所以我就下决心一定要把店再开起来,不然就没得生存了。回来后,租了这间厂房,自己动手把墙刷白,搭了厨房灶台,竖起木头桩子支撑房顶,隔出三间小包厢,挂上店招牌。现在生意好多了。
 
  董洪莉
 
  (青川中学高三(四)班学生,5月9日,青川中学板房宿舍)
 
  这一年来,我只想着好好读书,学习学习再学习。我们地震后接受了全国人民这么多帮助,再不用功读书,对得起谁啊。你晚上到我们教室去看看,熄灯后照样有很多同学留下来,要么点着蜡烛,要么打着手电筒,看书做题到12点多。马上就要高考了,我想考医学院,以后当医生,像地震里那些医生一样救人。
 
  徐大姐
 
  (德阳百货公司管理人员,5月8日下午1点,德阳中心车站门口)
 
  以前我对社会上的事并不太关心。可是地震中,我却见到了很多热情高涨的志愿者,从吉林、辽宁、福建、广东那么远的地方请假来灾区。他们才20多岁,年纪比我小多了,他们却教我学会关心他人、关心同胞。
 
  单红岩
 
  (退休职工,5月10日中午12点,绵阳绵州酒店门口)
 
  我年轻的时候,唐山大地震给我留下深刻的影响,没想到我们的家乡也发生了特大地震。这次,唐山人第一时间派出抢险队来,古话说得好,“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唐山人就是这样的!原来我以为现在很多人冷漠、缺人情味,这次地震彻底颠覆了我的看法。做人就应该知恩图报。

    来源:钱江晚报 见习编辑:陈晓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