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衢州3省交界公安工商一年打掉600多传销窠
2009-05-13 08:20

     处于三省交界处的衢州,原本只是浙江一个普通的城市。但从2006年开始,这里渐渐大量聚集了从广东、广西等地“移师”而来的传销人员,最盛时期,传销头目明目张胆招人“入会”,被骗传销发生的惨剧屡见不鲜,衢州成了浙江省传销窝点最集中的地区之一。

    这几年,衢州工商、公安等相关部门对传销窝点进行了拉网式取缔后,传销活动更加隐蔽,执法难度越来越大。

    但不久前传来的一个消息令工商和公安人员十分欣喜,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表决通过了刑法修正案(七),其中专门增设了“组织领导传销罪”。待最高法院对该法案做出具体司法解释后,这一法案也许会成为打击非法传销的一件利器。

    传销“鼎盛”时期——

    地里的青菜都被偷去吃了

    衢州市衢江区沈家开发区曾经是传销最猖獗的地区。一直在这里做环卫工的程老伯回忆起当时的“盛况”时仍一脸惊恐:“传销那个厉害啊!我们晚上睡不着,那些搞传销的人发疯一样地叫喊,发疯一样地唱歌。搞了传销的人都像疯子,有的被弄得六亲不认,有的被骗得身无分文。逃出来也回不了家,就到处偷我们的东西,连地里种着的青菜养的鸡都给他们偷去吃了。”

    沈家开发区振兴西路上一家超市的女老板说,她就解救过不少传销受害者。她的店门口有4部公用电话,经常有被骗来传销的人在这里打电话向亲朋好友借钱。“我一听他们打电话就知道被骗了,我就劝他们赶快回家,不要害人害己,好多人就被我劝回去了。我亲眼所见,在我小店前面,一个姑娘从湖北赶来找搞传销的父亲回家,老爸死活不回去,还狠狠地向女儿喊:‘我要发财了!要买飞机了,给我钱,给我钱……’”

    虽然当地工商、公安一直在打击非法传销,但这种疯狂的景象一直持续了3年左右。去年下半年,9号路有两个人为了逃出传销窝点,从楼上跳下造成一死一伤,当地派出所和工商所进行了拉网式取缔,挨家排查,传销人员纷纷撤离,沈家开发区恢复了宁静。

    但传销并未就此销声匿迹,沈家开发区人们告诉我们,现在传销窝点部分转移到了双港社区和上洋地区一带。

    记者暗访跟踪发现——洗脑笔记让人心惊肉跳

    双港社区位于衢州城郊结合部。夜色降临时的双港有一种特别的气氛,马路上、河边草地上,到处都是三三两两的年轻人。他们几个人呆在一起,很少见到个人单独行动的。他们操着外地口音,路上行人多看他们两眼或有陌生人靠近,他们就会十分警觉。

    住在附近的居民非常肯定地说:“这些人都是搞传销的。”

    知情人说,传销组织非常严密,一般不会接纳陌生人,他们都是通过亲朋好友介绍,用连环套骗人参加。

    为了能更接近这些传销人员,记者分兵几路,跟踪那些三三两两一起活动的年轻人,试图打探到他们的窝点,但是,警觉的他们总是很巧妙地把我们甩掉。

    多次跟踪后,我们终于发现了一个可疑的地点——上街175号车站综合楼601室。当天傍晚,几个年轻人将几袋大米和成捆的蔬菜背进房间,但房间窗户紧闭,帘幕低垂,灯光昏暗,不像正常住户。

    第二天下午,我们和衢州柯城府山派出所民警、工商人员一起,敲开了601室的门。

    这是一个两室一厅套房,大白天客厅和每个房间都拉着厚厚的窗帘,靠一只15瓦的灯泡照明,非常昏暗。

    屋里坐着6个人,但卫生间却放着11只牙杯。一个自称陈勇的陕西人说他是这里的头儿,在他的房间里,除了一张床,也放了11只整齐的衣物箱。另外一间卧室里,地上只铺着一层薄薄的塑料拼图板,一大堆被子叠在一角。陈勇说,他们是在“直销”一种叫“皇威制药”的药品,每套产品3000元,民警要求他拿出产品和说明书时,他从卫生间拿来一个空塑料瓶,说这就是他们公司的产品包装瓶。而后,他又从书桌抽屉里拿出一个手抄笔记本,这是他们公司的宣传资料。

    记者翻阅笔记本,上面并没有产品说明,而是一套套关于怎样吸引亲朋好友的方法,非常详细,包括应该挑选亲友中的哪类人,在骗人的第一个电话里该说些什么,口气应该怎么样,甚至还罗列了亲友会在电话中问的N个问题以及针对这些问题该做出的最合理的答复,让记者看得心惊肉跳。此外,笔记本上还反复记录了洗脑的方法,里面说,非法传销虽然被严厉打击,“其实是国家在暗中支持的培训”、“是21世纪最赚钱的行业”、“几年以后,这项经营活动也会像股票一样成为国家的合法活动”,而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他们居然把非法传销说成是为配合我省提出的“创业富民创新强省”而进行的“营销培训”。

    联手遏制猖獗气焰——一年打掉600多个传销窝点

    衢州为什么成为非法传销人的乐土?衢州市工商局针对此问题刚完成了一份调查报告。调查报告称,衢州在三省交界处,且铁路便捷,传销具有流动性,所以传销者愿意安置在这里。加上浙江经济发达,一些人打着来浙江打工的幌子骗人做传销。衢州生活成本相对较低,房租便宜,小区物业管理还不成型,这都给传销分子提供了良好机会。

    为遏制猖獗的传销,从2007年开始,衢州市工商和公安部门就联合对市区内的传销窝点进行了多次集中打击。2008年,执法部门更是把打击传销纳入了长效行动。去年,衢州执法部门共对市区传销活动进行了140多次统一清查,查处了600多个传销窝点、540多处传销人员居住点,教育遣散涉嫌传销人员9000多人,移送100多人。特别是对传销窝点集中的沈家地区,工商和公安部门责令房东不得给传销窝点出租房屋。警方逐屋排查传销窝点,对传销组织中的骨干分子进行拘留审查。

    经过整治,沈家的传销活动已经基本绝迹,但传销仍然此消彼长,变得更隐蔽。

    根治传销盼利器——堵住法律漏洞,还要全国通“杀”

    衢州的非法传销能不能彻底根治呢?对此,衢州公安和工商部门负责人均表示,不可能一蹴而就。

    打击非法传销,工商和公安部门主要根据实施传销行为的不同情况,只能分别按照非法经营罪、诈骗罪、集资诈骗罪等追究刑事责任,没有其他的法律、法规依照。

    衢州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说,现在大部分传销是“三无”传销,无产品、无现金、无资料,很难找到证据,执法难度大,除非有受害人求救,有时甚至明知是传销但无法处理。

    今年2月28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表决通过的刑法修正案(七)中专门增设了“组织领导传销罪”,这给衢州公安和工商部门带来很大的期望,待最高法院对该法案做出具体的司法解释后,对打击非法传销非常有利。

    衢州工商和公安两部门分管领导认为,除了要完善现有的法律,打击非法传销还需全国通盘考虑,政府牵头,其他部门协作,采取综合治理的方法,让传销分子在全国无处生存。

    来源:钱江晚报     见习编辑:陈晓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