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今年杭州民办初中招生特别热想进的人挤破头
2009-05-13 21:06

    浙江日报5月12日讯 “2.8比1!”这是记者今天从杭州绿城育华学校了解到的最新数据。这也意味着,今年参加育华学校“小升初”摇号的456名市区学生,将角逐160个名额。与此同时,还有1000多名来自外地的学生争抢为数不多的机动名额。

  由此可见,杭城民办初中的招生名额炙手可热。上周末,是今年杭城民办初中招生报名的时间,据部分民办学校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近900名学生竞争杭州文澜中学的288个名额,杭州采荷实验学校报名首日来了650多人,470多人则选择参加江南实验学校的电脑派位,比例分别高达3比1、2比1、1.8比1……

  “今年,杭州民办初中招生特别热。”杭州绿城育华学校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该校的报名比例在2比1左右,今年则接近3比1。同时,他认为家长们看重民办学校无可厚非,像“育华”每年有50门兴趣选修课,还有机会可以出国学习,而这些对提高学生成绩很有帮助,“民办热说明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是一种正常的现象。”

  5月9日下午,记者在杭州某民办学校的招生现场看到的一幕,印证了这位负责人的说法。下午3点多,带着孩子来报名的家长们拿到的已是600多号,而这所学校招生名额还不到300。在现场的思维测试中,一位母亲得知孩子只考了40分,失望地问他:“你怎么才考这么点分?”儿子则怯生生地指着旁边的一名孩子说:“他才考了20多分。”学校负责人一再表示成绩与招生关系不大,母亲才停止了呵斥。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家长们对民办学校的“崇拜”超乎我们的想象。在启正中学,一位家长说,女儿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冲刺”民办学校,学奥数、拿“区三好”、考杭外测试证……今年春节一过,全家拿着女儿的各种奖励证书跑了24所民办学校,一路毛遂自荐下来,最终选择了胜算最大的启正中学。而另一位提前来“预热”的陈姓家长则忧心忡忡,家里刚刚为儿子买了学区房,结果今年杭州取消“小升初”的直升政策,“6年后的竞争,说不定比现在更激烈。”

  挤破脑袋进民办,家长们同样有苦难言。在杭州某论坛上,网友“松松小子”说,自己对公办中学一直很信任,但现在成绩好的学生都在挤民办,“虽然读书是靠孩子的自身努力,但身为家长必须要尽力给孩子一个好的读书环境”。儿子已经在公办中学读书的学生家长吴婧则反问记者:“难道是上什么学校来决定孩子以后的命运?而不是看他们在初中、高中甚至是今后人生的种种努力?”

  记者不知道杭州公办初中的校长对此有何感想?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李月红 责任编辑:周 冰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