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义乌小伙获美国四所大学全额奖学金读博士
2009-05-14 07:53

    人物简介

  周致远:23岁,义乌人。2005年,以全省理科第二名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生物系,就读生命科学专业,现为清华大学大四学生。

  中新浙江网5月12日电 宾西法尼亚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今年2~3月,在清华大学读本科的义乌小伙子周致远收到了以上四所大学提供全额奖学金的博士录取通知书。与此同时,他还陆续收到了哈佛、普林斯顿、约翰霍普金斯等世界知名大学的面试邀请。

  经多方考虑,他选择了耶鲁大学。今年8月,他将飞赴大洋彼岸,开始5年的读博生涯。

  放弃直博保送,申请去美读博

  “我是从去年8月份开始关注美国各个大学的。”说起自己申请去美国读博士,周致远告诉记者,这只是自己上大学的一个过程而已。刚进大学的时候,他并没有什么明确的想法,后来才决定要出国。在大三之前,他就通过了托福和GRE(GRE是美国大学各类研究生院,除管理类学院、法学院外,要求申请者所必须具备的一种考试成绩,也是教授对申请者是否授予奖学金所依据的主要标准)考试,在大三时放弃了去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大学做交换生的机会,在去年9月份,放弃了清华大学保送直接读博士的机会。

  “从去年8月份开始,我通过系里的BBS开始了解申请美国大学的一些程序,了解了历年排名和我差不多的人都得到了什么offer ,给自己定位,然后就开始准备材料。”周致远告诉记者,申请材料涉及的内容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是个人陈述,而那段时间刚好是他实验最忙的日子,因此直到各大学申请截止日期快到的12月1日前一两天,他才向美国16所在世界排名前30名的大学寄出申请材料。

  “提交完各种材料之后,等了一段时间,就是各个大学的面试。” 周致远说,大部分大学的面试为电话面试,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则是在电话面试后,再选择两个人去美国面试,他就是其中之一。“在美国,一天要面试5次,5个教授先后和你谈。”“教授们看中的是综合素质,你很难说哪一方面决定胜负,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他们都很看重你的实践能力。”

  2月底,周致远收到了耶鲁大学每年提供6.2万美元奖学金的录取通知书。后来,他又收到了宾西法尼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每年提供6.8万美元奖学金)、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提供全额奖学金的录取通知书,还收到了普林斯顿大学和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录取前的确认电话及哈佛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大学的面试邀请。

  勤奋和实践能力很重要

  “向美国的大学申请读博士,申请材料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也就是学业成绩):一是大学前三年的平均成绩;二是导师的推荐信;三是参与实践的能力;四是托福和GRE的成绩。学业成绩满分为4分,而我的学业成绩是3.93分。”周致远说,申请之所以这么顺利,这主要得益于自己的勤奋和大学四年对各种实践活动的重视。

  在大学里,尽管没人监督自己学习,但周致远感觉学业比高中还要重,每天7点半就起来学习,一直到晚上12:00~12:30才睡。除了大一暑假回过家,其他几年的暑假周致远不是去各地实习,就是在学校做实验和准备GRE考试。“大三暑假的时候每天都上午9点到实验室,晚上11点甚至更晚才回寝室 。”周致远说,实验能力对他这个专业来说特别重要。去年他参与了一个课题的实验,这个课题实验小组由许多博士、硕士组成,而本科生很少。因场地及本科生在实验室待的时间比较少等原因,实验室每周开学术研讨会都不要求本科生参加,但周致远由于长期在试验室,他每次都去参加,并积极发言。“由于课题文献都是英语的,大家讨论问题全都用英语,我也正好想用用英语。另外,导师分析别人的实验时可学到很多东西 ,至少可以开拓思路 。”周致远告诉记者,每周参加实验小组的学术研讨会,使他受益匪浅。

  除了经常参加与专业有关的实践活动外,周致远还参加了系学生会宣传部的工作和排球队、羽毛球队、足球队,参加了学校里组织的马拉松赛,并在大一、大二时,身兼导演和编剧,组织全班同学排演班剧。这些活动让他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记者 吴俊斐)

  家庭和睦对孩子成长很重要

  “我们的孩子之所以在学习上这么顺利,我们做家长的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教育方式。”5月9日,周致远的妈妈刘风玲告诉记者,她的儿子其实和大部分孩子一样,爱玩、爱打游戏,唯一不同的是他有比较好的学习习惯和很强的自控能力,而这一切最大的保障是他们家庭非常和睦,他们把孩子真正地当做朋友。

  刘风玲说,他们夫妻很和睦,家庭气氛非常温馨,孩子有什么活动,包括小时候做游戏,都是一家三口共同参加的,平时他们总是想办法让自己成为孩子的朋友,使得孩子碰到什么困难都愿意和他们说。

  同时,从小到大,他们教育孩子做任何事情都要有计划,并学会自控。比如从孩子上小学开始,一有什么新款的游戏机上市,他们就买来给孩子玩,但事先和孩子说好,只能玩两小时,两小时后必须主动将游戏机收拾起来放好,慢慢地这个规定变成了自觉,并形成了良性循环,在后来的学习和游戏过程中,孩子自己都能控制好时间。

    来源:金华日报 作者: 吴俊斐 责任编辑:周 冰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