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余杭一婚纱店突然蒸发 欧典婚纱涉嫌欺诈
2009-05-15 08:36

    企业以月为单位租借门面;然后想尽办法拖延办理营业执照;在经营了三个月之后,突然人间蒸发。昨天,余杭工商部门对外公布一起涉嫌恶意消费欺诈案,案件的主角就是欧典婚纱摄影临平店。

婚纱店一夜之间蒸发

  日前,余杭开发区工业所接连收到消费者投诉,称位于辖区育才路的欧典婚纱摄影店突然人间蒸发,消费者之前拍摄的照片和预付的订金也无处讨要。

  投诉人何先生花了400多元,在这家店拍了全家福及个人艺术照;并且和店家约定两周后去取照片。可有一天路过欧典婚纱摄影时,竟然发现大门紧闭。问了邻居才知道,这家店已经好几天没有开门了。何先生连忙电话联系欧典,可根本打不通。

  同时,一位王先生也投诉称,他在欧典婚纱拍了婚纱照。约定15天之后取照片。可去拿照片时,店门紧闭,店老板、员工都联系不上。

  记者调查发现,上当受骗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当地网站上,也有网民公布了同样的信息:“当天,我们全家拿着优惠券去欧典婚纱摄影店拍照,拍完后付款,当时婚纱店告诉我们15天之后去拿照片。可后来,我们得知那家店的经营者竟不见了。一开始我还不信,于是第二天晚上去了一次,一看,里面全是垃圾。我还去隔壁几家店询问情况,他们说这两天来找‘欧典’拿照片的人非常多,有些付款多达上千元。”  

  欧典在处罚前开溜

  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余杭区工商分局开发区工商所。

  该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家店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属无证经营。在这几个月内,我们多次上门敦促,责令其办理营业执照等,但当事人毛某想尽办法推诿。最终,我们决定对其采取处罚措施;但没想到他开溜了。”

  记者了解到,在多次敦促无效的情况下,工商部门对其进行立案调查,并通过电视台等媒体进行曝光。立案调查后,执法人员通知毛某到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并接受调查处理。可毛某推称自己在江西老家,拒不接受调查。而接下来,就出现了关门的事情。

  工商部门现场调查发现,毛某的“蒸发”事件很可能是有预谋的。因为,毛某在和房东签订租房合同时,是一月一付的,而且房租要比同一地段高出20%。通常来说,企业总是希望能签订长时间的租房合同,这样可以避免房东涨价的风险,并且可以适当压低房租价格;除非,租房人根本就不打算长租。

  “为此,我们怀疑欧典婚纱的老板毛某的根本目的不是经营,而是通过这种预付的方式,或者交订金的方式圈钱。当资金累计到一定程度,就关门走人。”开发区工商所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说到底,我们怀疑这是一起有预谋的诈骗行为。所以,我们目前正在收集相关的投诉资料和证据;帮助消费者向公安部门报案。”

  “蒸发”案件并不少见

  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发现,和欧典类似的蒸发案件并不少见。

  今年4月,杭州朝晖路上的天晴洗衣店就玩过蒸发的把戏。一夜之间,门上一把锁。不仅有很多消费者的消费卡没有用掉,连送洗的衣服也没办法拿回来。究其原因,是老板财务出了问题,躲起来了。

  2007年11月,杭州萧山还发生过一起美容店突然关门事件;最终美容店老板遭54名持卡顾客集体起诉。2007年,这家名字为“水芙蓉美容生活馆”的美容店被老板转让给了其他人。而新老板则因为经营不善关门了。54名消费者的卡没有用完,也拿不到退款,通过消保委也调解不成,最终向法院起诉;通过法院拿回了原本属于他们的12万元。 

  工商看法

  预付备案或许是个好办法

  “从目前的条件看,要迅速、非常有效地保护预付式消费者的权益,存在一定的难度。”工商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一旦发生关门走人的情况,经营者往往避而不见;更不用说接受相关部门的调解。而工商部门也没有相应的强制赔偿权利,也不能限制当事人的人身自由;最终,只能帮助消费者起诉。而起诉这一过程有可能还需要公安部门介入,如果找不到当事人,即使法院判了,执行也困难。”

  该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所以,我们正在考虑能否对预付式消费的企业做出一定的限制,或者在销售卡、票等预付式凭证时进行备案;缴纳一定的预付消费保证金,或者由相关单位、企业进行担保。防止个别经营者肆无忌惮地玩蒸发。再者,如果能从法律上对这种经营行为进行更加明确的规定,则管理起来应该更加有效;规定一个门槛,限制一些滥竽充数的企业从事预付经营。” 

  律师观点

  房屋中介做法值得借鉴

  “我认为,预付式消费的备案制度值得一试。”浙江泽厚律师事务所律师熊惠斌对记者说,“通过备案,工商部门可以了解这家企业的预付金的收取量,并做出一个风险判断。通过这一判断,来考虑如何加强监管。这样就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企业信息不对称的尴尬,消费者也能从工商部门了解部分信息。如果企业风险已经很大了,工商部门可以通过实实在在的数据来提醒消费者,不要在这家企业消费。”

  此外,熊惠斌还提出,对预付式消费的资金进行单独监管,不妨学习房屋中介公司的管理办法,即把预付资金全部存放到银行监管账户,监控使用;防止不法分子突然间卷钱走人。“目前,预付式消费在我国全面发展起来不到10年,相关法律法规还存在一定的滞后性;相关部门也应该着手考虑,针对这种新的消费方式,如何通过制度法规加强监管,事前防范。”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编辑:方 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