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城职高提前批昨天报名 学生拿主意的多了
2009-05-15 08:40

   “报名人数跟去年差不多,地铁等专业仍旧是热门。不过今年的应届毕业生和家长比往年更理性、更务实。”浏览完学生刚交上来的职高提前自主招生报名表,杭州朝晖中学初三年级组组长总结说。

  昨天是杭州市区中等职业学校提前自主招生报名的日子,下定决心读职高的初三学生都递交了报名表,其中有不少学生向记者反映,这可是他们与爹妈据理力争的结果。

  初三女生晓依(化名)在报名表上写下了“江干职业高级中学建筑装饰专业居室设计方向”。今年2月,晓依在网上查阅中考信息时,才知道有职高提前自主招生这回事,然后就开始搜集职高开设的专业和就业等相关信息,甚至专门问爸爸的朋友的女儿借了去年的《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报考指南》查阅。“我考虑了一个多月,觉得读职高挺适合自己的,但当我把决定告诉爸妈时,立刻遭到了反对。”记者眼前的晓依是个活泼可爱的女孩。

  很多家长对职高有偏见,晓依爸妈也是,希望女儿参加中考争取读普高。为读职高,晓依独自一个人和爸妈、外婆等众多家人争了两个月。她告诉爸妈:“我每天都会把报纸上好看的平面设计图收藏起来,因为我喜欢设计,任何东西只有喜欢才能学得好。”她告诉外婆:“职高毕业后出路挺多的,既能直接就业,也可以考高职,将来再专升本,又有学历又有专业技能,找工作未必会比本科生差。”

  与晓依有相同遭遇的初三学生有不少,她的同班同学蓝蓝(也是女生)就是其中之一。“起初我爸妈怎么也不肯让我做主,但我已经拿定主意了,自己更适合读职高。我和晓依还专门去江干职高实地考察,虽然从来没去过,但我们还是边看地图边问路摸索着到了,前后去了三趟,最后那次把学校里报考江干职高的同学都带去了。”蓝蓝眨着慧黠的眼睛说,“坚定了决心,我又请来老师来帮忙跟爸妈解释,结果成功了。”

  不过有主见并成功说服爸妈的初三生们别急着高兴,因为本月23、24日各所职高还要进行提前自主招生测试,这几天要好好准备。测试结果,学校会在测试后一到两小时内通知考生,没被录取的考生,可以立即去其他自主招生名额未满的学校报名。

来源:钱江晚报    见习编辑:方 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