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星巴克西湖天地店卖起了端午粽 难以想象
2009-05-15 16:07

阿里巴巴总裁马云曾说过,自己最佩服的公司有两家,一家是星巴克,另外一家就是优衣库。因为,这两家企业都把事情做到了极致。这几天,如果马云看到了星巴克里开卖端午粽子,估计他的感触会更深。

餐饮行业中,口味是一种非常讲究的东西。洋餐饮若想在中国扎根开花,除了本身的独特风格外,当地顾客的口味也需照顾周全。于是,也就有了洋餐饮的“本土化”策略。

“洋粽子”试水民俗节

喜欢泡咖啡馆的方敏,前天在星巴克西湖天地店发现“端午粽”,“若不是亲眼看见,还真难以想象这是纯北美血统星巴克的杰作。”

与传统糯米粽不同的是,这种“洋”粽子的外层由冰皮制成,有咖啡、芒果和红豆三种口味。每个重量45克,售价11元,8个装的礼盒装则需98元,远远高出市面上的普通粽子产品。服务员很热心地介绍,这个单品最近卖得很好,如果量大的话,要提前预订。

星巴克负责媒体联络的励静小姐介绍,这是星巴克首次在中国内地市场涉及端午商机,也是其贯彻本土化战略的最新进展。据介绍,星冰粽今年只在江浙沪三地门店有售,仅在4月16日~5月28日的端午期间“试水”,投放总量2~3万盒。以每盒98元计算,将为星巴克带来200万~300万元的销售收入。

咖啡杯外的“中式”变奏曲

从去年10月起,星巴克密集的中国本土化战略拉开帷幕。“除了咖啡等主打产品要保持星巴克原汁原味外,星巴克的食品和其他饮品都可以本土化。”励静表示,在中国,为消费者度身定做的新产品近年来屡屡面市。

于是就有了一系列咖啡杯外的变奏曲。除了星冰粽,之前星巴克还出过中秋月饼、芒果鸡肉卷、豆腐蔬菜卷等等,去年还尝试在华南市场上销售当地口味的“彩椒蘑菇包”,并开始在全国多个地区陆续推出低价早餐,茶拿铁、豆奶等品种一直保留至今。

另外,一些融合中国元素的特色商品,如随行杯、马克杯、生肖储蓄罐等也成了盈利的增长点。

在星巴克最新发布的季报中,当季主营业务同比下滑7.6%,好于前一季度9%的下滑。而上述这些,正是星巴克扭转客流下滑的策略之一。

洋餐饮纷纷打中国牌

近年,包括麦当劳、肯德基等在内的国际餐饮巨头连锁,都积极在华推出本土策略。从最初的羞答答,到最后的大肆宣扬,这一改变让他们从中看到了另一股市场潜力。

肯德基在打品牌过程中也注重“本土化”。如今,从安心油条到粥类,从港式奶茶到川椒口味汉堡,肯德基不仅认可了中式产品的地位,还将其作为肯德基本土化的“先锋队”。

再来看看哈根达斯,虽然其不承认冰淇淋火锅的产品概念是源自中国火锅,但那搪瓷火锅中,红色桑果酱和褐色巧克力酱,与中国的鸳鸯火锅如出一辙啊。它的“团圆”系列冰淇淋月饼,这两年来也抓住了很多顾客的胃口。此外必胜客的拳头产品“比萨”,其中一款有个中国式的名字“蜀中大将”,选料口味都颇具四川特色。

市场说法各异——有的说他们不洋不中,有的感觉本土化过了头,但不管怎样,他们的市场依然巩固。虽然受金融危机影响,但麦当劳、肯德基、星巴克、必胜客等,去年在国内的销售都呈现增长,而且今年都有再开店的扩张计划。

来源:钱江晚报    见习编辑:方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