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葬礼花费千万? 调查温州一场“天价”葬礼
2009-05-16 11:27

   前天,网友“jash”在温州永嘉一论坛,发出“可能是有史以来桥头最大的葬礼”一帖,提到镇里一位老人过世,其家属打算办一场排场很大的葬礼。

  排场究竟大到什么程度?“jash”称,听说家属请了内蒙古的乐队开路,还包下了两家酒店,甚至还直接从内蒙古包了两架飞机……
 
  为送葬包下两架飞机?
 
  有关这场葬礼的议论,在论坛内渐渐多了起来。有网友介绍,这位老人90多岁寿终正寝,其子嗣在桥头镇名气很大,不少人经商很成功。特别是其中一个孙子,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名气很大。

  坊间甚至传言,老人家属放出话来,打算为这场葬礼不惜花费千万元。

  这么多钱怎么花?传言称,老人的孙子专门请来了内蒙古的乐队,仅这一项花费,就要20多万元。

  另外,为了让乐队及亲朋好友从内蒙古抵达温州,家属包下了2架飞机;出殡当天会安排十几辆花车,用鲜花装饰好,每辆车花费五六千元;参加葬礼的人,估计超过千人,各种招待费用也很大。

  不仅如此,坊间传言上述项目还只是“小头”。当地还有一种风俗习惯,60岁以上的老人去世后,经济条件好的人家,会给村里在世的60岁以上老人送红包,“起步价”就是1000元。而眼下这户治丧的人家,打算将这部分金额提高数倍。

  5月14日晚上9点36分,网友“zcl15888”甚至还发出了《关于明天的葬礼给各位造成的不便敬请见谅》一文,“友情提醒”网友们,5月15日早上9点30分到11点30分,出殡经过的一些路段,可能会被临时“封道”。 

  “明天要去看看……”正如网友“窈窕淑女”的回帖,很多人都在等待,想看看这场传闻花费千万的葬礼,究竟会不会在桥头镇“惊天动地”。

  
 
  孙子是内蒙古温州商会领军者
 
  昨天上午9点,惹人关注的葬礼开始。

  一名网友称,出殡场面没有想象中那么“宏大”,不过“排场”在桥头镇也算数一数二了。估计参加出殡人数超过千人,前面开了6辆花车,各种花圈近200个,10个吹打班一直吹吹打打跟着,不过没有看到传闻的蒙古乐队,也没看见各种豪华车。

  出殡队伍排得很整齐,沿途没有大放鞭炮,只在出村时,稍微放了一点。

  送殡完毕吃饭时,家属回礼是一个100元的红包,以及一包中华烟。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桥头镇。经多方核实,传闻举办“天价”葬礼的这户人家姓邹,位于该镇底新村。

  老人确实有个孙子在内蒙古经商,当初他和很多桥头人一样,依靠钮扣产业起家,后转战内蒙古商界,生意越做越大,如今已是当地零售业和房地产业的知名人物,还是内蒙古温州商会的领军者。他有时出手确实大方,比如当地河道治理时,他一次性就捐款100万元。

  在底新村,记者路遇老人,便询问邹家办葬礼时,有没有发给他们红包。“没有红包的,而且桥头也没有办丧事要给老人送红包的习俗。”该村一名63岁的周姓老人说。

  在邹家门外,记者看到了两辆宝马轿车,一辆挂着北京牌照,一辆为内蒙古牌照。

  邹家一名长者告诉记者,过世的老人今年91岁,下面有5代子孙,总计超过百人,“要是算上今天赶来的邹氏家族成员,人数超过400人,所以场面大一些,也是可以理解的。”

  至于坊间传闻葬礼花费超过千万元,家属们纷纷予以否认。“网络上说我们包飞机,派大红包的事情,我们听了都觉得惊讶,根本没有这回事。”

  不过,这场葬礼究竟花了多少钱,邹家人不愿多说。一名知情人士透露,邹家办这场葬礼的预算,当初定在100多万元,后来费用确实超支了。

  
 
  虽非“天价”仍有奢侈浪费之嫌
 
  事情并未就此停歇。葬礼过后,网友们展开了更加尖锐的网络对垒。

  有网友表达了诸多质疑,认为即便不是传闻中的“天价”葬礼,但如此排场,仍有奢侈浪费之嫌。而且出殡时,不少人出行受到了影响。

  也有网友表示了理解,觉得毕竟人家办丧事,想送老人最后一程,花自己赚的钱,无可厚非。

  网友“雪山飞狐”的发帖,更加切中了要害。这名网友称,老人去世,家人悲痛,完全可以理解。但如今很多子女,却把过多的精力,放在了如何“摆场面”上,“送葬的人是否全镇最多?派头是否全镇最足?用掉的钱是否全镇最多?”,似乎这些成了衡量孝心的“标准”。利用长辈去世,满足自己的体面,可能反而冲淡了悲痛。

 来 源:今日早报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