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与微软合作,视窗8可能会印上杭州造
2009-05-16 11:27

 

 5月15日,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右)以及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念坚(左)在雷峰塔下准备登上西湖游览车。 本报记者李震宇摄

“将来微软发布的视窗8等重要产品,很可能会打上杭州制造的烙印。”昨天杭州市政府与微软中国公司签署的为期3年的战略合作备忘录,展示了这样的前景。双方将致力于提高当地软件企业的创新能力,进一步改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把杭州建设成为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模范城市。据悉,这是微软在中国首次全方位地与地方政府开展合作;而对于杭州的信息产业来说,这更是一次腾飞的契机。

传奇人

物、比尔·盖茨的重要创业伙伴、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到场。他虽数次访华,但第一次来杭。

中国“云计算”中心落杭

全球最新IT技术 杭州同步享受

搞IT的人都知道,“云计算”技术是互联网未来的发展方向,百度词条上这样解释云计算对于互联网的意义:“这就好比是从古老的单台发电机模式转向电厂集中供电的模式。”

在微软与杭州合作中,就包括了建立微软(杭州)云计算中心,开发创新技术,满足“软件+服务”时代的需求。这将是微软在本土外建的首个“云计算”中心。

为进一步提升杭州在中国信息产业中的战略地位,微软还将建立微软(杭州)中心,推动本地IT生态系统的建设,推广使用最新的技术;共同推动现有的微软技术中心升级。

此外,微软公司全力支持杭州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基于SaaS模式构建“软件开发创新服务平台”。该平台采用微软最新的虚拟化技术,将有效地提高企业软件研发创新能力,降低企业软件生产成本。“这是目前微软最好的平台。”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念坚说。

这些合作意味着,风景名城杭州,将与全球IT最新技术同步。

微软赚1元

伙伴可赚17元

杭州软件业好机会来了

IDC的调查表明,在微软带动的产业链(微软将之称为IT生态系统)中,微软每赚1美元,与其相关的合作伙伴能赚到6~18美元;而在中国,这个数字更高些,微软每赚到1元人民币,相关企业能赚到约17元人民币。

杭州有许多优秀软件企业,但实力上与国际企业差距较大。备忘录的签署,给杭州软件企业带来发展壮大的好机会。据介绍,除了让杭州企业分享最新软件技术外,微软也有意把自己的软件业务乃至其全球众多合作伙伴的软件业务带给浙江企业。

信息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双方的合作还包括建立“杭州师范大学——微软IT学院”。它将由杭师大杭州国际服务工程学院和杭州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共同建立,微软将为之提供相关课程、教材,并帮助培训教师掌握最先进技术和最新信息技术教学方法。“3年里,有望为杭州培养数千名软件人才。

此外,微软和杭州市政府还将携手举办2010年创新大赛和2010~2012年大学生创业大赛。

杭州与微软一拍即合

恋爱1个半月就联姻

杭州要走高新技术产业之路,致力于打造天堂硅谷;而微软也对杭州的整体环境和人才资源颇感兴趣。据悉,此次微软与杭州市政府双方的合作可谓一拍即合,从项目启动到签署备忘录仅用了1个半月的时间。

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说:“在杭州,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市政府采取积极的措施,打造繁荣的本土软件经济,推动知识产权保护。我们希望能够和杭州市政府和企业界紧密合作,共同构建良好的产业环境,促进创新和信息技术人才的繁荣。”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念坚表示:“中国本土信息技术人才的培育对推动知识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同时它还能够帮助未来企业家们开发出行业领先的技术和创新业务模式。”

据悉,杭州市政府承诺将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鼓励政府、企业及消费者使用正版软件。双方将努力提高企业软件正版化率,推动市属的大学及中小学所使用微软软件的全面正版化。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陆春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