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公交车上背肩上的笔记本电脑也会被偷(图)
2009-05-17 10:00

笔记本电脑被偷了,就在公交车上,背在身上的包还在,本本却被抽走了。这怎么可能?杭州市交通治安分局今年2月接到第一起报警时,觉得有些不可思议,那么大的东西被偷走,难道没有一点感觉吗?警方甚至怀疑,会不会是报假案。

直到再次接到类似报警,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这一查,揪出了一个特大盗窃团伙,他们活跃在杭城的公交车上,专偷笔记本电脑或手机等电子产品。

5月15日,余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被逮捕。昨天,杭州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通报了这起案子。

陌生人前呼后拥猛挤乘客

4月1日下午4点多,小陈从朝晖三区坐上公交车,准

备去朝晖九区,他没座位,站在过道上。

小陈单肩斜挎着一个电脑包,里面装着DELL笔记本电脑,车快到一个站头时,司机开始刹车,这时突然有四五个人挤着乘客拥到小陈身边。

“他们可能准备下车吧。”小陈正想着,车到站了,乘客们纷纷往下车门挤,那几个挤着小陈的人也下车了。

“我的电脑呢?”小陈突然感觉电脑包轻了许多,慌忙检查,只见包的拉链开着,笔记本没了。

“我起先还以为电脑放公司了,打电话到公司问,同事说看着我把笔记本装进包的。”小陈猛地意识到,莫非是刚才挤他的那几个人把电脑给偷走了。可小陈又觉得奇怪,“怎么我一点感觉也没有呢,那么大一个电脑都能被偷走?”

一星期后,交通治安分局又接到报警。这回倒霉的是小庄。

“4月7日上午9点40分左右,坐290路公交车去上班,当时人多,我站在下车门的地方,背对着车门,背着笔记本背包。”小庄说,在车子到八字桥站时,有几个人挤了上来围住了他,“开门时,这几个人就下去了,我突然觉得背包轻了。”小庄的IBM电脑没了。

得手的赃物通过邮寄销赃

接连有人在公交车上被偷走笔记本,这让警方很头疼,究竟是怎么一伙人在搞鬼。于此同时,手机频窃的案子也在不断上升。

“经过调查,我们发现了一个特大扒窃团伙。”交通治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李勇刚说,这个团伙中,一个姓余,一个姓易,一个姓孟,是关键人物,他们每人带四五个人组成一个小组,这些成员大多来自四川、内蒙、安徽等地,最多时有18人,集中在西湖区文教中心一带上车作案,特别是早晚高峰时间。因为文教区有不少是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时常带笔记本电脑上下班。

4月7日,警方获悉,这个团伙手中囤积了大量赃物,准备出手销赃。4月8日凌晨,警方在下城区石桥、东新地区农民出租房和私人小旅馆抓了15人,缴获手机111只、笔记本电脑4台、数码相机26台、掌上游戏机4台。

“他们将偷来的手机按照牌子型号归类打包,然后通过快递,销到北京、深圳等地。”李勇刚说,在警方抓捕前的一个月,这个团伙已经将一批赃物邮寄出去了。头目之一易某甚至跟家里人说:“已经偷了15万元了,偷到30万元就可以造房子了。”

托包减分量抽走电脑

他们是如何将包里的笔记本电脑抽走的呢?警方披露,这伙人动手时分工明确。“找准目标,挤上去,趁上下客时间,一人望风,一人将目标的电脑包托住,以减轻分量,另一人拉包抽走笔记本,马上转移给另一人,整个过程不用一分钟。到手后,拉住空包,给失主一种电脑包依然沉甸甸的感觉,之后很快下车,等失主反应过来,这伙人早就逃走了。”李勇刚说。

现在,警方已查证盗窃案件61起。前天,9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执行逮捕,另有两名嫌疑人被劳动教养。

“查获的4台笔记本电脑已找到3位失主,80%的手机失主也被找到,26台数码相机只找到一个失主,其余的都没有报案。”李勇刚说。警方特别提醒喜欢坐公交车听音乐的年轻人,这样注意力分散,防范能力下降,很容易被不法分子盯上。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 崔恩铸 龚征轩  丁原波 文/摄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