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宁波一高校将“开店赚钱”纳入教学课程中
2009-05-18 07:37

    中国宁波网讯 会不会开店,能不能经营,居然成了宁波一所高校的必修课——最近,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将“开店赚钱”纳入常规的学分制课程之中。

    昨天中午,记者在这里看到,原先一楼拐角处的教室已经被更名为“贾记超市”,超市里,进进出出全是清一色的大学生。柜台里,一名“学生老板”正忙着收钱记账。货架边,两名“学生服务员”则在向一些学生顾客推荐“贾记超市”里的新型可乐。

    “这可不是一般的超市,对那三个正在经营的学生来说,这里就是课堂,就是考场。”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物流与连锁经营教研室老师钱伟告诉晚报记者,这门课程名叫“连锁门店营运管理”,商学院的连锁专业、物流专业、市场营销专业以及国贸专业的学生都要学到这门课程。

    “这门课程原来设置的是一个学期的理论学习。现在,我们将它改革成一个学期的理论,再加上一个学期的实践。”曾经有过从商经验的钱伟老师称,“学生必须在这里经过累计两个月的‘实战’,经营业绩达到要求者,才能获得该课程全部学分。”

    那么,学生在这个“贾记超市”里要学到哪些东西呢?

    “除了日常进货、账务管理、商品陈列、促销服务,我们还要自己设计海报、自己安排广告。”作为首批经营人员,08连锁2班的金子鑫、08物流1班的余佩勇等11名大学生,显然已经懂了一点“道道”了,“不能做亏啊,做亏了学分就泡汤了。”

    目前这一改革后的“连锁门店营运管理”课程,已在商学院各相关专业共8个班的学生中推行。学生们将分小组轮流在“贾记超市”里经过累计两个月以上的“实战”,要“自主进货,自主运营,自主管理”,经营好的,部分利润奖励给学生。经营亏损的,虽然学校负责“贴钱”,但学生在这门课程上的学分肯定要大受影响了。

    来源:宁波新闻网 见习编辑:陈晓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