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6个孩子抓龙虾4个再也没上来金华敲响警钟
2009-05-18 14:42

    义乌市佛堂镇盛村,6个孩子相约去塘里抓龙虾,结果其中4个再也没能上来。

    每年夏天,我们都难免听到这样一些悲剧:孩子玩水不幸溺亡。5月16日,这一幕再次来袭。

    我们希望通过这篇报道,能让更多的家长、老师引起警觉,看好孩子,教孩子学会保护自己,特别是外来民工的孩子。

    水塘里捞起4具孩子尸体

    悲剧发生在佛堂镇盛村一口废弃的水塘里。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事发地。正在池塘边抓龙虾的盛高力告诉记者,水塘原先是农田,有5亩多,后来村里挖成水塘租给村民养珍珠。近几年珍珠市场疲软,水塘2007年底承包到期后就一直荒废在那里,有些村民会去塘里抓小龙虾吃。

    这几天来,金华地区异常闷热,很多家庭晚上睡觉都要开空调,池塘边的人多了起来。

    5月16日下午2时30分许,一对夫妻到水塘捞龙虾,忽然发现水面上浮着两个孩子的尸体。

    惊吓之余,他们把两具尸体打捞上岸。这时,他们发现岸边散落着6套孩子的衣服和鞋子。而水塘边静悄悄的,没有其他孩子的身影。

    “肯定还有孩子遇难!”两人赶紧打110报警。

    接警后,义乌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令佛堂派出所、刑侦大队、治安大队民警赶赴现场全力营救,并将情况通报给了义乌市有关部门。

    当天下午4时,警方租来挖掘机,将水塘挖开排水。一个小时后,又有两名孩子被打捞上岸,已经死亡。

    警方很快查明,这4个孩子分别是贵州9岁男孩小于、安徽11岁男孩小孙、贵州13岁男孩小余和佛堂镇张宅村11岁女孩小张。

    除小于因转学原因暂时没读书之外,其他3名孩子都是佛堂镇张宅小学的学生。

    两个孩子侥幸躲过一劫

    有6个孩子的衣服,为什么打捞起来只有4个孩子的尸体?另两个孩子去了哪里?

    警方调查发现,事发时,与水塘相隔不到百米的田里有位姓孙的妇女在打油菜籽。

    “她告诉民警,当时她看到6个孩子,脱了衣服下塘去玩,她就喊话,劝这些孩子不要玩水。

    但孩子们没理会,继续跳进水塘里打闹。“后来,我也想早点忙完回家,没多去注意他们。”

    昨天中午,记者找到了孙某。她还在为没能劝住孩子而自责。

    “要知道最后会变成这样,我肯定会跑到水塘边去劝他们的。”她反复念叨着这几句,“我记得当时是6个孩子,但什么时候出的事,有没有人离开,我都没注意到。11点左右,我打完油菜籽,发现孩子都不见了,我以为他们回家了。”

    村民盛贤良向记者证实,当时另两个孩子发现同伴溺水后,吓得来不及穿衣服就跑回家了,到家后也没有和大人讲。这两个孩子都是本地人,现在精神状况很差,家长不同意接受采访。

    盛贤良介绍,水塘开挖时,因取土造路,在塘坝左边挖了一个很深的坑,储满水后就成了“陷阱”,水深有两米多,这个位置刚好靠近机耕道。溺水的4个孩子都是从这里下水的,另两个孩子是从塘坝中央下去,水深只有80厘米,所以躲过一劫。

    民工孩子

    如何远离水之祸

    记者随后找到了小于家。

    父亲于朝阳告诉记者,他老家在贵州山区,家里很穷,直到35岁时才结婚,生了一对儿女。

    “老家的房子要塌了,村里要我搬出危房。今年3月中旬,我们全家到义乌打工,既可赚钱,又能解决临时安身之所。”于朝阳悲痛地说,原本想打几年工,赚钱回家修房子的,“可这个月初老家下大雨,房子彻底倒了,现在儿子又没了,生活的信心都没了。”

    于朝阳一家挤在砖窑厂一间临时工棚里,也就八九平方米大。15岁的女儿于小美,看上去只有10岁左右,身高不到140厘米。

    “我和弟弟都想读书,但现在中途转学没地方读书,只有天天呆在工棚里。”于小美怯怯地说,“弟弟呆不住,就想出去玩,天气又热,他去玩水了,就没再回来。”

    于朝阳说,他和妻子每天在砖厂干活,很少去管孩子。“他去了哪里我根本不知道,之前也没特别告诉孩子不要玩水。”于朝阳用长满茧子的手,抹了一把带着血丝的眼睛说,“我要是多管管他,多教教他,就不会出这事了。”

    另据了解,5月15日下午4时50分,金华市金东区孝顺镇洞门村6岁男童周某和同村女童周某,在村口一池塘边玩耍时,坠入池塘溺亡。

    两天内6名儿童意外溺亡,悲剧为我们敲响警钟,为的是避免更多类似的悲剧。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编辑:陈晓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