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面是清高一面是腐败 作家局长被抓起来了
2009-05-18 14:42

    临海市政府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接到一位朋友的电话,说台州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刘长春被抓起来了,他没有感到多少吃惊,但他的一位女同事却大为震惊:“怎么可能呢?他是一个很清高的文化人,怎么会受贿?”
  不久前,省国土资源厅宣布免去刘长春的台州市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党委委员职务,此前,刘长春因涉嫌经济犯罪已经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刘长春的落马在台州引起一阵热议,许多人感到震惊,因为他与其他官员不同的是,他是一个在当地有名的作家。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刘长春在不同人的眼中有不同的印象,他的人生具有耐人寻味的多面性。

  作家群:“文章很‘冷’为人热情”

  对于作家刘长春,同行的评价是:他的作品有股冷劲,这种冷劲潜伏在他的意识里,读他的文章读不出欢欣,似乎总是在抗拒,这一点使他的散文深度与众不同。“没有流行气,不光滑,不世故,不故意的见多识广,行文老实。”

  在作家群中,大家都一致认为,以冷峻笔锋见长的刘长春,为人却十分豪爽,是个热心人。台州一位作家说,“一些文事活动,只要有刘长春发起参与,那就热闹了,总会马上如磁铁般形成一个中心。他很愿意结交文化界的朋友。”

  下属:“一个标点错了都会骂人”

  刘长春的这种古道热肠的形象,在他供职的台州国土资源局,完全被颠覆了。“他喜欢骂人。因为他精于文字,下面送上来的材料,倘若被他发现哪怕是一个标点符号用错,都会骂人,让下属战战兢兢。“刘局长不在的那些天,心头好像被搬走了一块大石头,一下子轻松了许多。”一位工作人员说。

  对于他的霸道,国土资源分局一位负责人印象深刻。一次局里开大会,刘长春让他站起来,劈头盖脸将他足足骂了15分钟。这位负责人自尊心受到极大伤害,本来爱说爱笑的他,曾有很长一段时间不爱开口说话。

  举报人:“十年举报没见过局长一面”

  老周是台州的一名老党员,退休后,他发现自己原所在村有大量土地被非法侵占后,走上了举报之路,至今已有10个年头。老周说,他跑了多少趟国土资源局已经无法统计了。

  老周说,10年举报过程中,他从来没能见上刘长春一面。“国土资源局的人说,刘局长大部分时间在写散文和小说。”

  老周很纳闷,局长写文章写得好,果然有才气。但是,他的职务是国土资源局局长,主业是服务百姓,工作时间大写与工作无关的文章,无视民间疾苦,这不是不务正业吗?

  自我感觉:“创作深化了工作的意义”

  2004年6月,刘长春的一篇散文作品《白鹤翔集的记忆》,成了当年浙江高考自主命题语文阅读范文,为此,刘长春感到十分高兴,还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

  当时他向媒体表示,文学创作并没有影响他的工作,反而对他的个人修养有很大帮助。他自称,他的创作一般集中在双休日或节假日,通常上午8点早饭后就把自己关在书房内,一直要写到晚上10点半,除非有紧急情况,电话一概不接。

  在谈到创作与工作的关系时,刘长春说:“我的创作深化了土地管理的文化意义。文学的力量能在潜移默化中打动人心,比其他力量对人的影响更大。”

  社会热议:“内心深处并未真正保持闲适”

  但是,现实中的刘长春并未像他宣传的那样,写作提高了个人的修养。

  刘长春号称自己很清高,一向只愿结交文化界的朋友,但据当地检察院透露,刘长春落马与当地多名官员及房地产商人有关,他的腐败也是从这里开始的。所以,刘长春被批捕后,刘长春的下属都感到非常奇怪,在他们眼中,刘长春向来不喜应酬,一有时间就专心于创作,作为在他身边的工作人员,到他落马时,一点也没察觉到他跟这些房地产老板是如何搭上关系的。

  有一篇写刘长春的文章,内中有这样一段话:“近些年和以往的那些年,刘长春在有条不紊的紧张有时甚至遭遇剑拨弩张的工作状态中,内心底处仍能保持一种真正的闲适,仍能一如既往地以诗书为线,笔墨为钓,实在难能可贵。”

  这段文字现在看来,有了些许讽刺的意味。在刘长春内心深处,并未保持真正的闲适,他所宣称的文学力量,到底也没有抵挡住金钱的力量。

  台州作家档案——

  刘长春

  刘长春,男,1951年11月生于台州市,研究生学历。连续3届担任台州市国土资源局局长。上世纪70年代开始发表文学作品。他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副主席。他陆续发表了文学作品150余万字,著有散文集《旅途》、《山水境界》等,诗选注《天台山历代诗选》(合著),出版《刘长春书法集》等。

  他多次获奖,其中有首届冰心散文奖、鲁迅文学奖提名、第三届“人民文学奖”提名奖、第三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提名、浙江省优秀文学作品奖等。

    来源:钱江晚报 见习编辑:陈晓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