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萧山日报:临安这油灯留着千年前未燃尽油脂
2009-05-19 08:08

这盏油灯留着1000多年前未燃尽的油脂

  唐代越窑青瓷褐彩云纹油灯。 记者 傅宇飞 摄

     昨天是世界博物馆日,“千峰翠色——临安吴越国王陵秘色瓷”特展在萧山博物馆开展。

    “秘色瓷”相传为晚唐五代时宫廷专用,烧制工艺秘不传人。这份神秘感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一睹瓷器的风采。“哇!这些瓷器釉层均匀,色泽青翠,滋润而不透明,绝对是品质上乘的精品。”业余瓷器收藏者马天成显然是被瓷器的独特气质迷倒了,他一边欣赏展览,一边情不自禁地感叹道。

    在博物馆的展厅里,越窑青瓷双系盖罐、白瓷海棠杯、托盘、花口杯等30余件从临安吴越国钱氏水邱氏墓和康陵墓葬出土的秘色瓷逐一亮相,它们中,有1件为国宝级文物,8件为国家一级保护文物。

    在昨天展出的秘色瓷中,人气最旺的要数国宝级文物——唐代越窑青瓷褐彩云纹油灯了!它的展位前聚满了观赏者。市民钱良说,他就是冲着这件宝贝来的。“前几天,听说萧山博物馆将展示1件从吴越国王陵出土的国宝级文物,我很有兴趣,今天一大早就赶来看了;这件宝物果然名不虚传,你看,它的器形大而庄重,外观上还刻有花纹,最难得的是容器内居然保存了满满一堆没有燃尽的油脂,经过了这么久,出土时连油脂都能保存完好,简直是奇迹!”

    据萧山博物馆馆长施加农介绍,博物馆此次与临安市联合承办的“秘色瓷”特展,主要展出晚唐五代时期越窑秘色瓷中的典型代表器物,从而让市民可以近距离观察和了解瓷器艺术,感受吴越文化带来的魅力。

    本次展览为期两个月,至7月18日结束,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免费观赏。

    来源:萧山日报 见习编辑:陈晓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