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问题奶粉患儿18岁前可以进行免费治疗
2009-05-19 15:22

    没医保的由“赔偿基金”全额报销

    浙江在线05月19日讯 杭州所有因“问题奶粉”受害的患儿,在急性治疗终结后到18周岁前,如果患有残留结石等五类疾病,可获得免费治疗。

    近日,根据国家相关部委下发的《关于做好婴幼儿奶粉事件患儿相关疾病医疗费用支付工作的通知》,杭州市医保局明确,有医保的孩子,且属于医保支付范围的,所花费部分先由医保基金支付,个人负担的部分由中国人寿代管的“患儿医疗赔偿基金”补充报销;没医保的,直接由“赔偿基金”全额报销。

    5类病可以免费治疗

    婴幼儿“奶粉事件”导致的泌尿系统结石相关疾病包括以下5类:

    1.残留结石及其合并症,如血尿、梗阻等;

    2.结石梗阻后遗疾病,如高血压、泌尿系统感染等;

    3.肾衰及其合并症,如高血压、贫血等;

    4.术后合并症,如输尿管、尿道狭窄,膀胱输尿管返流,腹膜透析并发肠粘连导致的肠梗阻等;

    5.尿路上皮癌。

    之所以把医疗费报销期限截至18周岁之前,是因为卫生部组织医学专家论证后认为,婴幼儿的泌尿系统再生能力强,治愈后出现相关疾病的几率很低,且发病时间大多在急性治疗后2到3年内或更短时间内,不会到18周岁成年之后再发病。

    医疗费用这样报销

    所产生的医疗费用,有两种途径解决:

    参加杭州市医保的患儿,包括杭州市城镇职工基本医保、城镇居民基本医保、新农合和杭州市级子女统筹医疗的患儿,在杭州市内定点医疗机构(限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和其他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就诊时发生的相关疾病医疗费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并按原途径有关规定结算。

    需个人负担部分,到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市分公司办理报销手续。

    临时外出、转外地就诊或已办理长住外地备案登记手续的参保患儿,个人全额支付后,再到杭州市医疗保险服务大厅结算,到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市分公司办理报销手续。

    未参加医保的杭州户籍患儿,医疗费用先由家庭垫付,再凭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或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出具的医学诊断证明、原始医疗费用凭证和责任企业《致患儿家长的一封信》、赔偿金收据以及申请人身份证及其与患儿关系证明,到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市分公司办理报销手续。

    来源:青年时报   见习编辑:陈晓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