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公交车上捧出骨灰盒 网友嫌晦气要早点下车
2009-05-20 08:08

    【原帖】新金华论坛

    网友大仙弟子发帖:有件事想请教大家:乘坐公交车是不是什么物品都可以带?有没有特别的忌讳?事情是这样的,今天早上我坐公交车,碰到一男子竟然毫不遮掩地捧着骨灰盒坐在公交车上。开始我吓了一跳,还以为自己上错车了呢!

    途中,我看到不少乘客发觉后,有尖叫后退的,有惊恐下车的,当然也有面露包容神态的。可是我的心里一直毛骨悚然,我想问大家,捧着骨灰盒坐公交车是不是太不道德了?

    公交车是一个公共场合,如果外来观光旅游的朋友正好也坐这趟车,看见这个场景,会怎么想?

    也许有人会认为我太没有同情心了,人家失去亲人很悲伤了,还这么斤斤计较。或许人家家里穷呢,只好坐公交车了;或许是我无情,但是我想再怎么着,哪怕是砸锅卖铁也要把自己的亲人最后一段送得安稳些!送得风光些!谁会愿意在这种时候还被乘客骂一顿呢,做人不可以这样没有“心”的!

    还有公交公司,乘客是不是只要买了票,可以带任何东西乘车呢?

    【网友声音】

    Fandui:呵呵,你只当是里面一堆灰就得了,没人规定不好上公交车。

    凭栏听鱼:凭什么不让人家上啊?如果有条件的话,谁不想风光点办丧事呢?之所以坐公交车,也实在是没办法的事。

    蓝风:对LZ言论强烈不同意。这个世界上没有规定“公共场合捧着骨灰盒就不道德”,无非是你自己心里胆小,恐惧而已。难道一个穿着肮脏的乞丐上车,也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如果叫他下去,那才是歧视。对于公交公司,虽然有义务维护车上的安全,严禁携带危险物品,但是没有权力禁止乘客带骨灰盒,LZ纯粹是幼稚的愤青。

    ufo2003:我不认同以上各位的说法。骨灰盒毕竟属于特殊物品,有不少人忌讳的,公交车属于公众场合,肯定要把骨灰盒包裹好,看不出来才能带上去。再说,吓到小朋友也不好啊。

    烟雄:我是比较封建的,家属也应该知道骨灰盒在民俗上多少有点禁忌。记得我们村有人在外地火化,他们把骨灰盒带回来基本都是放到纸箱里包好,这样人家“眼不见”也就不会有意见了。

    叽叽咕咕:请问那是危险物品吗?如果不是,还有什么理由不让人家上车?

    打工的:猫狗畜生都可以上公交车,代表逝者的骨灰为什么就不可以呢?

    雨夜屠夫:让忌讳见骨灰盒的乘客下车,乘坐下一班公交车或拼打出租车。

    tby:搞这么复杂干嘛?按你这么做,岂不先要开个会?

    雨夜屠夫:请问如何简单化?比如车上很多人,包括你我二人,有人对此是无所谓的,而有人是忌讳的,双双较起真来,车上不是要引发口水大战了!听我的?还是听你的?

    我哑:于理没什么好说的,于情说不通,毕竟是公众场所,难道你穷到连一块遮挡的布都没有?!真怀疑这是不是一个变态的男人!抑或是有意来恐吓大家的!

    卢梦玉:其实这个问题涉及方方面面,对逝者的敬畏、对生者的尊重、对公共事物的认可和包容,从任何一个角度来单说这个问题都比较难,还有中国千百年来留下的风俗习惯与现代文明的冲撞,不好说。

    加班斯基:没什么的,骨灰也就是一堆灰而已,相比之下,我更慌一个重感冒的人在车上。

    Jhhuhongjian:人家还在公墓里赏樱花呢,关键看人的心态。火化本身就是一种比较文明的方式,至少不是直接把遗体放在公交车上啊。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见习编辑:陈晓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