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骗局不断升级 浙江警方对其中三种发出预警
2009-05-20 08:08
今年,全国各地开始以发放消费券形式促进本地消费。但无孔不入的骗子,正悄悄瞄上了消费券。

     昨天,浙江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发布预警信息。民警说,这类骗局的模式,“属升级版的短信诈骗”。

    我们给大家解析这类骗局。

    张女士接到一条短信,上写“××省财政厅通告:你已获得居民消费券的领取资格,请与发放办公室联系领取。”短信随后还跟有咨询电话号码。

    张女士打电话过去,接电话的人自称是财政厅工作人员,并称财政厅将以各种消费券的形式将8000万元财政资金发放给市民,市民可到“消费券领取中心”领取,但必须提供银行账号及密码。

    这时,骗子会“特别”强调,要领取多少额度的消费券,领取者就须在银行卡里存入相应数量的钱,否则转账不成功。

    “只要你心动,就会上当”,警方说,骗子会伺机索要你的银行卡号和密码,然后就和“短信诈骗”的套路一样——把你卡上的钱全部转走。

    这类骗局,从今年2月起,陆续在江西省内出现。浙江省公安厅110指挥中心李科长说,目前,浙江省内,还没出现这类诈骗案件。

    “在浙江,这类骗局可能会出现”,浙江是在全国率先发放消费券的省份,而且消费券发放活动还在进行中,“要提防骗子搭顺风车。”

    2.假汇票升级版

     一半真一半假的汇票

    专骗担保公司或投资公司

    关键词:克隆银行票据贴现

    特点:从担保公司或投资公司套取现金

    本报讯 上个星期,一个自称姓占的男人到海宁一家担保公司,手里拿着4张银行承兑汇票,还拿了自己的身份证复印件。

    占先生说自己急着用钱,叫担保公司帮他找个公司,把汇票“卖”了。担保公司把这笔生意介绍给了桐乡一家投资公司。

    经商量,投资公司答应全部吃下4张汇票(每张汇票面额都是10万元,总计40万元),投资公司给了占先生39万多元。

    当投资公司会计把现金打进占先生账号,发现银行账号所指的不是占先生,再到银行一查,这4张汇票也是假的。

    民警调查发现,“占先生”用克隆的身份证——身份证资料上除了照片换成骗子自己的照片外,其他信息都是真实的。

     近一个月来,仅嘉兴,这类诈骗案就发生3起。昨天,浙江省经侦总队发布预警,警方说,现在出现的假汇票诈骗作案手法,越来越专业化、高智商。

    与以往假汇票诈骗案不一样,以往的假票据由于纸张质量粗劣经目视,或票据上记载事项不真实,通过银行常规验票就能辨出真伪。

    而这次出现的汇票真假难辨,出票人、收款人、出票日期,都是真实的,但付款行却是假的(有的只是经办人、审核人或地址不一样)。

    今年3月,金华义乌一家银行连续发现两张假银行承兑汇票。最明显的差错也是写错了银行地址,其他与真实出具的汇票上的资料都一致。

    3.“仙人跳”升级版

    微醉的陪酒小姐请你送她回家

    路桥陈先生没想到这是个圈套

    关键词:KTV陪酒小姐

    特点:专骗有钱有车又爱玩的男人

    本报讯 昨天,台州路桥警方披露了一起破获的案件:

    案子发生在5月9日凌晨。

    在路桥的一家KTV唱完歌的陈某准备开车回家时,刚刚在唱歌时陪过酒的一个叫“娟娟”的小姐走了过来,看上去有些微醉,她说:“这么晚了一个人回家不安全,你可不可以送我回家啊?”

    陈某一听,想想反正自己有车,顺便送一下也不碍事。顺着指点,车子很快就开到了娟娟租住的房子下面。

     这时,娟娟又提出要求,楼梯这么黑,想让陈某送自己上楼。陈把车停好,送娟娟上了楼,但哪想自己已钻进了圈套。

    娟娟打开房门,陈某刚走进房间时,突然外面蹿进来两个小青年,其中一人指着陈某责问:“你怎么和我老婆在一起?”

    话音未落,一拳头就打到了陈某脸上。陈某本来想解释的,但此时另一个小青年也攥紧了拳头要打过来。

    说着说着,他们就把陈某的包给抢了过去,搜走了里面的近两万元现金,撂下几句狠话,3个人便离开了出租房。

     陈某回到家越想越气,天一亮便向路桥警方报了案。

    经调查,这个来自安徽的涉案团伙成员,很快在5月15日被全部抓获——他们的身份组合是“夫妻+小舅子”,女的26岁,老公20岁,小舅子23岁。

    警方透露,这一团伙在被抓前,还在义乌做过两起类似的案件,共抢得3万多元现金。

    在警方看来,此类案件可以称得上是色诱抢劫案件(俗称“仙人跳”)的升级版。

     以前的仙人跳多半是一些站街女出面——她们大多是一些中年妇女,对象往往是打工的,或者是一些中老年男人,作案金额一般在几百元左右。她们会将男的带到出租房或宾馆,借机行骗。

    而现在变成了年轻的小姑娘。她们会在KTV等娱乐场所,以陪酒小姐的身份出现,目标人群则也相应变成了有钱人。怎样判断是否有钱?她们是看这个男的消费程度,以及是否有车。

    警方提醒那些喜欢到KTV唱歌高消费,且偶尔心术“跑偏”的有车男士,在不小心交到“桃花运”的同时,要多长个心眼。

    来源:钱江晚报 见习编辑:陈晓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